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抗“疫”常态化,教师培训路在何方?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打乱了浙江省教师培训的正常节奏。疫情给教师培训带来了新的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它吹响了教师培训方式由线下向线上转型的号角。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遇,乘势而为,促进教师培训的线上与线下深度的融合,将线上与线下混合式教师培训模式推向常态化。

在战“疫”这一特殊的背景下,教师培训如何做到“停课不停训”,让参训教师安全有效地进行线上培训,这才是当前要思考的问题。网络教学与现场培训(课堂教学)存在着明显的差异。首先,网络教学依然保持着教学时间和空间上的分离。其次,网络教学是分工合作,这与课堂教学不同。一般而言,远程教育网络教学的课程资源开发、教学组织都是由专门的团队来完成。网络教学更多地依赖视频、图像、语音、文字等交流方式,获得个性化的学习资源和培训指导。教师培训一方面引入“互联网+”技术,运用网络推出优质课程资源,另一方面对传统的教师培训方式进行变革,促进教师培训的专业化发展。在战“疫”时期,为了应对重大卫生突发情况,教师培训网络教学这种模式植根于现实的土壤,拥有了强大的生命力。

疫情原因教师培训匆忙由线下转向线上

因为疫情,浙江省中小学教师线下培训都按下了暂停键,与地市合作的培训项目也由线下改为线上培训。2020年4月9日下午,《“大德育”观念下的班级经营能力提升培训班》在这个特殊时期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与宁波余姚市高中文科参培教师如期见面了。

来自浙江永嘉中学的谢作俊老师与各位参培教师探讨了当下师德热点与两难问题。他指出师德与学生的德育息息相关,身为教师要坚定品格、坚持体格、坚韧才格与坚毅志格。他通过“水田里的电动车”、“女生剪短发上浙大”两个教学工作中的实例,详细论述了德育对学生发展的重要性。课堂气氛热烈,谢老师与学员们通过弹幕的形式积极探讨。

image.png

这次由浙江师范大学举办的线上培训班针对一线高中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德育实践经验少、理论基础薄弱两方面问题,制定了全方位的培训课程。本次线上培训课程是一次经验交流分享的盛会,隔着电脑屏幕却隔不断教师们积极探讨的热情。和煦的春风即将吹散疫情的阴霾,德育的润雨也将洒满人间。

培训结束后,项目组针对培训班做了一个简单的调查问卷,该班54名教师参与问卷调查。有96.3%的老师认为在线直播培训的方式能够达成培训目标;87.04%的老师认为通过在线直播能够掌握培训的内容;92.59%的老师认为在线直播培训的效果较好。此外,多数老师建议在线直播要增强实时互动环节和讨论环节。通过本次问卷调查,与线下集中面授相比,在线直播方式的培训目标达成,内容掌握及其培训效果没有根本性的差距,仅仅在培训过程互动性方面存在差距。

抗“疫”常态化对教师培训提出的挑战

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就像一场弥漫着硝烟的战争。疫情给教师培训带来了挑战,习惯了线下面授培训的我们,培训在线化应对普遍仓促。大多数人的技术素养难以满足在线培训的需求。

在线培训教学模式的问题。当前许多在线培训教学模式就是把传统的线下课堂教学简单地照搬到网上。对于线上培训讲什么,怎么讲以及参训教师学什么,怎么学与线下培训如何有效区分,使得两者之间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缺乏深入的思考。这些教学模式的问题,表面上看是培训操作层面的问题,但其实质却是培训观念层面的问题。

在线培训的学习资源问题。网上课程资源的选择与开发只靠教师培训师单枪匹马很难单独完成,网络资源的开发更是需要专业团队来完成。网上的学习资源很丰富,但这些学习资源参差不齐,提供的资料能否满足参训教师的需要,我们教师培训师需要围绕着培训主题进行主题式的整合与优化。此外,网络平台建设质量有待提高,要能满足参培教师的学习需求。

在线网络培训管理的问题。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袁振国认为,线下培训的特点是授课教师与参培教师面对面,富于现场感、人性化和整体感,具有情感交流丰富,互动直接、操作性便利等明显优势。而线上培训,教师培训师看不到参训学员,一个人对着电脑直播,现场互动交流不顺畅。学员的学习效果到底如何,学员是否真正投入学习,培训师心里没底。培训过程如何监管是个问题,这个过程管理包括学员线上培训的互动、评价诊断、激励考核、学情监测与诊断;这些都是值得探讨的技术问题。

转变观念、整合资源、增强互动

教师培训是有目标、有计划、有指导地组织教师参加与教育教学工作相关的学习活动,旨在改进和发展他们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态度、专业能力和工作行为,从而开发教师人力资源潜能,以适应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无论是线下集中面授还是线上网络教学,都要强调教师培训的针对性与实效性。针对特殊疫情时期的教师培训,我们要转变观念,创新培训模式,增强互动,从线下走向线上,最终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

1.转变培训观念,创新教学模式。在疫情这个特殊情况下,要转变培训观念,创新网络培训方式,完善网络研修机制。采用“网络研修+返岗实践+自主研修”培训模式,积极引导教师准确把握“互联网+培训”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深刻认识在线培训对自己专业发展的促进作用,积极主动地投入在线研修活动。“返岗实践”是指教师把在教学能力提升方面存在困难、问题写成教学反思,作为培训的成果展示,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自主研修”是教师专业发展最主要的途径和方法之一,必须与自己的职业生涯相生相伴,并付诸长期的实践和行动,把教师工作岗位的实践问题转化为培训学习需求和研修内容。此外,积极探索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混合式模式,在培训课程的目标设计、内容或主题的选择、培训实施方式以及培训考核等方面,科学合理地统筹规划线下与线上两条研修主线,尽量避免各自的局限,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

2.整合网络资源,专家团队助力。课程资源是有效开展线上培训的重要保障。整合网络资源有三种基本的途径。一是借用现有的网络优质资源,选择性地为我所用;二是对已有的线下优质教学资源进行改造升级,以适应线上培训学习的需要;三是有针对性地结合培训需求,开发设计相应的培训课程资源。无论是借用,改造还是开发相关的课程资源,都需要专家团队助力,来确保课程资源的质量。同时,也需要组建专业的网络培训团队,提升网络教学培训的管理能力以及对网上学习的服务、追踪、评价和数据分析的能力。

3.增强线上互动,强化过程监管。线上研修,开设直播课堂,对已经是成年人的中小学教师还是比较合适的。相比课堂教学,直播现场感没有了,互动减弱了。因此我们设计网络培训课程的时候,就需要精心设计培训环节。要突出参与式、互动式、体验式的培训研讨环节。例如在名师直播课堂,增加提问答疑环节和网络研讨环节。当参训教师分享和展示的时候,要增加现场点评环节和学员互评环节,从而增强培训现场互动感并提高培训效果。只要有方法、有手段、有技术,这些网上学习互动的问题,以及参训学员的学习状况,都是可以掌握的。

专家支招:注重课程设计,促线上线下相融合

后疫情时代,教师培训从线下转向线上,如何保证培训质量?就这个问题,笔者采访了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智慧教育研究院院长周跃良教授。他认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保障培训质量的关键都离不开高质量的课程设计和教学过程组织,也需要受训教师积极参与。对于线上而言,当然还需要教师适应线上学习能力的支持,教学过程也应该符合线上教学的特殊环境和条件,改变简单的课堂搬家的设计模式。他特别指出,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教师培训需要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混合式培训方式。首先,线上培训内容必须满足教师实际需求,能够让教师在线下实践过程中的得到实际有效利用。其次,需要明确区分线上和线下培训内容与培训环境之间的适切性,也就是说不同的培训内容需要不一样的培训环境和条件。最后,需要建立一个良好的网络支撑环境,不能依赖通用社会交互软件来支持线上教学。

在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与网络技术广泛运用于教育的时代背景下,网络培训已经成为师资培训领域的一大特色与趋势。教师培训从线下走向线上,再到线上线下融合是一个适应时代需求的重要变革,这需要从培训观念到培训内容再到培训形式的全面变革。从省教育厅到培训机构,从领导部门到每一位教师培训师,从一人作战到团队作战,都需要各司其职,积极协同,才能充分发挥战“疫”背景下的线上、线下教学各自的优势,实现线上线下培训的有机融合。(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0-08-1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