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李迪:以美丽的姿态播种美的种子

   读过李迪文章、或者见过李迪的人,都感觉她是一个单纯、真诚的人。很多人不解,这样的人怎么能做好班主任工作呢?尤其是在职业学校,问题学生格外多,没有一些威严和手段,怎么能降伏那些刁钻古怪的小家伙们呢?李迪却说:“我当班主任的优势便是单纯、真诚和一颗年轻的心。”
  李迪从1997年第一次当班主任起,就把自己作为音乐教师特有的文艺气质带到了班级工作中。比如,她根据学生的特点,结合花草的意义给班级命名,用别致的班级文化影响每一位学生。李迪善于借助故事和自己的人生体验来引导学生,她开班会就是讲故事和搞活动。她总是用自己真实的一面去面对学生,从不装腔作势或刻意掩饰自己的情绪。有时被蛮横的学生气急了,她从不强忍自己的泪水。不过正是这样的学生,让她不断反思、上进,从中积累了不少班级管理的经验。
  李迪说,最初做班主任都会经历依靠自己的性情、个性和感觉带班的阶段,这是一种“本色管理”,但是做班主任工作不能只靠吃“老本”,随着与年龄相关的种种优势的削弱,必须增强谋略、掌控和预设能力。也就是说,班主任不能总是等学生“制造”出问题、事件之后,才去“做班主任工作”,而应该主动出击。比如,通过策划各种各样的活动,让学生“疲于应付”,消耗他们过剩的精力,同时让他们受到不露痕迹的教育,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李迪以真实的情感面对学生,最终赢得了学生的信赖、喜爱和尊重,她从中也收获了很多。在工作之余,她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认真记录教育故事和心得。迄今为止,她积累了100多万字的工作日记,写了400多万字的教育随笔,出版了9本书,其中《做学生欢迎的班主任》已是第8次印刷,并被确定为中小学班主任培训用书,在全国教师队伍里都有一定的影响。

李迪喜欢走到学生中间,和他们一起活动、游戏
  多年来,李迪因阅读、写作、践行、反思,将班主任工作做得有声有色,特别是著书立说后,在全国拥有了大批“粉丝”。她除了在河南省教育厅和郑州市教育局组织的师资培训活动上授课,还在周末和节假日,应邀到北京、南京、上海、广州等地开展讲座,深受一线教师的欢迎。
  2012年夏天,因班上学生出了一些事,李迪好不容易处理好,儿子深夜却又病了。等孩子病情稳定后她才睡去,醒来后却发现自己嘴歪眼斜,患了面部神经炎,俗称“面瘫”。很多人面瘫后,一个月之内就能痊愈,她却足足病了半年多。当医生告诉她可能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的那一刻,她有些崩溃,但冷静后她怀着一颗淡然的心看待这一切。
  病愈后,她重出“江湖”,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到全国各地做报告,很多朋友见面都会问她的病情,以至于武汉大学的田恒平教授开玩笑说:“李迪你知道吗,你病了,全国人民都在关心你。”她恍然明白,在有了一定影响力后,做一个优雅、美丽的教师,已经不再是她个人的人生目标,因为广大教师都在关注着优秀教师的生活是否精致、美丽、从容、优雅。
  因此,现在的她常常一边熬粥,一边跳健美操;一边散步,一边听有声读物;一边外出开讲座感染别人,一边在火车站、飞机上读书补充能量。她在努力给广大教师树立一个精致、美丽、从容、优雅的榜样。
  李迪现在是新时期优秀班主任的代表式人物、全国著名的班主任工作专家、首届河南最具智慧力班主任,但她从未放弃自己的人生目标——80岁的时候,要成为世界上最优雅、最美丽、最可爱的老太太……为了迎接那一天的到来,她将自己的每一天都当成修炼美丽的过程,以美丽的姿态感染身边或远方的人,让美的种子在学生及同事心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我将每一刻都当成修炼美丽的过程,我要以美丽的姿态播种美的种子。”李迪说。(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05-2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