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上戏报名无人海 艺考不再是唯一敲门砖


一边是怀揣明星梦的少男少女看淡艺考,转赴选秀赛场;一边是“好男儿”冠军蒲巴甲到上戏报考表演系,准备走入课堂进修,考艺校似乎是踏入演艺界的唯一一块敲门砖,变成了出名后“镀金”的通道。3月6日是上戏最热门的表演、主持等专业现场报名确认的日子,记者发现,往年的人山人海今年却未出现。

  考生看淡

  “考不上,选秀也可出名”

  3月6日,上戏2007年表演、主持等几大传统热门专业开始接受招生报名确认。上午9点记者赶到现场,发现往年人山人海的景象没有重演,从填写资料到交费、确认,现场考生“笃悠悠”几乎不用多等待。校方表示,这可能与中戏今年与上戏招生时间同步,“南下大军”延迟来沪有关。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选秀热对艺考热已产生了相当的影响。

  考生报考心态不再如往常那样急切。“我来报考上戏不是为了出名,一切顺其自然。”来自浙江的考生小陈告诉记者,现在成名的渠道非常多,包括各种各样的选秀活动,“要出名的话去参加选秀就可以,像师洋一样搞几个小花头,一夜之间就火了,我不想走这样的路线”。

  “考艺校这么难,想出名要等四年,还不一定有机会。”一名不肯透露姓名的考生告诉记者,身边很多怀有“明星梦”的同学,现在都不打算参加艺考,而在为新一年的各类选秀活动奔波,“我来报名也是碰碰运气,考不上就算了,反正还有那么多选秀可以去。”

  明星看重

  蒲巴甲报考为增内涵

  去年“好男儿”冠军蒲巴甲也是报名者之一。记者在电脑房里看到他的时候,他正专心致志地填写自己的报名信息。在报考专业一栏,他填上了“影视表演”。“你现在这么有名了,为什么回过头来报考艺校?”记者问道。“我现在虽然站在‘好男儿’的冠军台上,但是压力还是很大的。感觉自己的修养不够,常常担心在台上回答不上问题,很可怕。”蒲巴甲低着头告诉记者,自己报考上戏,就是想多多充电,“我以前只在上戏当旁听生,这次很希望能正式考上。”

  从选秀活动中走出来的蒲巴甲,对“想出名,就去参加选秀”的看法颇不赞同。“这种想法是错的,虽然现在自己的呼声可能比一些大明星还高,但我心里清楚,选秀出名的人,更新换代是很快的,不增加修养,学点真功夫,很快就要被淘汰,观众最终还是喜欢有内涵的艺人”。

  上戏校方:

"造星"效应不影响生源 欢迎明星回来进修

  一位业内人士坦言,以前只能考艺校,通过老师推荐,或者剧组到学校来挑选,才有走进演艺圈成名的可能,现在时代不同了,短短的几个月选秀,就可以大红大紫。反倒是很快成名后,感觉到了危机,就想到了去学校"镀镀金"。

  艺考已经不再是成名的唯一出路,这会否给学校招生造成影响?上戏招办主任陈其毅对此表示,不仅不会有影响,反而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些活动只会让大家更重视演艺圈,也鼓励更多的人走进来。上戏目的还是培养艺术家,而且多数考生还是不想只做一时的流星,经过科班训练和人文熏陶,演艺生命才会长久"。

  对于蒲巴甲的报考,上戏校方表示欢迎。"这是很明智的选择,说明他认清了自己需要什么。"上戏表演系主任徐卫宏表示,一夜成名的选秀明星由于功底比较薄弱,如果不及时进修,恐怕很快就昙花一现。(记者 林颖颖)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0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