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高考迎来“00后”一代 最后一课教师忙叮咛

昨天,北京市二中高三年级学生领到了准考证。本报特约摄影 周良

  本周四,“00后”高考了!6月7日、8日,本市6.3万名考生将走进91个考点,迎战高考,这是“00后”的首次高考。昨天,考生已领到准考证,高中老师们抓紧最后的时间,提示考生注意细节,别马虎大意。

  “写作文,别用网络热词”“贴条形码,别翘兰花指”……

  昨天,二中为高三学子举行动员会,除了鼓劲,老师们不厌其烦,细之又细的提示各种应考细节,一些有些“意外”的提示,高三学生开怀大笑,应考的紧张感也随之消散。

  高中最后一课,近300名高三学生一起上。“我还记得你们刚入学时候的场景,不知不觉我们就在一起度过了3年,这期间有欢乐,有欢笑,还有开心。”台上,老师的煽情,使气氛有些伤感。

  但很快,画风一转,“进考场,一定要遵守考试纪律!”老师提高音量,学生竖起耳朵。

  老师的提醒很细,甚至细到感冒了怎么办。“进考场前要掏兜儿,如果感冒了,可以跟老师说把纸放在讲台上,需要了就举手让他递给你。”一位正感冒的考生笑眯了眼:“这都是亲老师,嘱咐得太细了。”

  “写作文时,网络用语、新词汇就不要写了。你们得考虑判卷的老师,他们没准看不懂啊。”这个提醒很意外,“00后”考生笑成一片。一位考生小声跟记者解释:“平常我们用微信聊天,喜欢用一些同音字替代,比如‘同学’写‘童鞋’之类。最近,老师一直嘱咐我们,就怕写作文时给写串了。”

  老师专门做的“提示PPT”,出现了一张条形码的图片。“大家领到答题卡后,要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在指定位置准确、清楚地填写姓名、准考证号,并在监考员指导下正确粘贴个人信息条形码。”老师话音刚落,屏幕上出现一只手翘着兰花指,正打算捏住条形码,“千万别这么捏,这样很容易就贴坏了。”老师说,“贴坏了,就麻烦了,条形码的质量都是杠杠的,一旦贴坏了,轻易揭不下来。你就得找监考老师,他会拿着答题卡出去,需要找到电吹风加热,然后才有可能取下来。一来一回至少5分钟。”

  考生们紧张了,老师鼓励道,“别翘兰花指,拿稳再贴,就不会错。”

  “放松心态,相信自己!”老师祝福着“00后”,“00后”们也暂时放下紧张,与同学老师享受高中最后的时间,有的拿着准考证,拉着老师自拍;有的拿着校服让同窗好友逐一签名;还有的逐一拥抱,互相鼓励。

  在高考倒计时牌前,学生们合影时欢呼着,“高考,我们准备好了!”

  新闻内存

  英语科目入场时间有调整

  语文科考前30分钟、其他科考前25分钟,考生可持身份证和准考证进入考场。各科目开考15分钟后,考生不得进入考点参加考试。

  今年高考英语听力首次一年两考,已举行完毕。6月8日举行的英语科目考试没有听力环节,只考笔试。小语种科目则全卷考试。外语科目考前25分钟考生入场,开考15分钟后不得进入考点参加考试。

 别带智能手表入场

  考生切莫将手机、智能手表等电子产品误带入考场。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规定,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如手机等)参加考试将被认定为考试作弊,将取消全部高考科目成绩。考生违规情况将记入考生诚信档案。

 提前踩点,别走串考点

  昨天,本市考生已领到高考准考证,市考试院提醒考生,拿到准考证后,要认真核对考生照片、准考证号、考生号、姓名、性别、考点名称、考点地址、考场号、报考科类、报考科目、外语语种及报名单位等信息。考试前一天,考生要准备好身份证和准考证及准考证背面所列的考试用具,除规定的用品外,其他任何物品不能带入考场。老师特别提醒,橡皮套等不得带入考场。

  今年高考,本市考点共91个,比去年减少1个。市考试院昨日公布了18个容易混淆名称或走错校区的考点名单,有的考点名称只有一字之差,比如北京市育才学校与北京市育英学校。有的考点是同一所大学的各个附中,比如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有的考点校有不同校区或初中高中部,考生一定要确定去哪个校区考试。比如北京市第八十中学考点设在望京校区。(记者 刘冕 任敏)

  相关新闻

  消防警力护航考点

  本报讯(记者 高健)安全检查、救援演习、建立校园专项档案……昨天,市消防局公布了今年高考期间消防安保方案。

  消防部门表示,已经组织专门力量研究制定高考校园及周边消防安全整治方案,量化标准、责任到人,建立健全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档案。同时,消防部门积极联合综治、教育、公安等部门,以考点及周边单位为重点,认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隐患问题。此外,督促考点学校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组织对人员聚集场所和火灾危险性较大的部位,以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备设施、器材等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近日,消防还选派专人,指导学校开展灭火救援演习和安全疏散演练,增强学校处置突发火灾事故的应急能力,同时保证车辆、器材、装备完整好用,加强微型消防站拉动演练和区域联防联动,切实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准备。

  考试期间,将合理安排部署消防执勤警力,强化现场看护;严格控制校园及周边动火、动焊等危险作业。考试期间消防出警时不使用警报器,避免干扰考场秩序。(新闻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06-0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