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一位教师的10年“青春悦读”实践

张曲(左一)在和学生交流

一项旨在影响高中生阅读行为习惯养成的“青春悦读”公益实践,在湖南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已开展10年。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在走廊上贴报纸到每周一份2万字的“青春悦读”材料,10年间,数百万字的阅读材料,见证了一线教师推动高中生阅读的不懈努力。

高中语文教师张曲,以这项实践的首倡者和原创者,获得了更多关注,而谈及初衷,她说“不过是因为读到了自己和他人眼中的饥渴”。

大学毕业后,张曲被分配到一所农村高中教语文。第一天上讲台,“几十双眼睛齐刷刷望过来,里面饱含着相似的情绪”,张曲说,那种情绪在第一节课结束后,消失殆尽。后来张曲才读懂,这种情绪是“饥渴”:高中生对书本以外知识的渴望。只有一本教材和一本教参的张老师,解不了学生的渴,“他们对我的课堂很淡漠”。

经此“刺激”,张曲也进入了一种“饥渴”状态。她开始频频听课,阅读那些看似与教学无关的泛文化类书籍,尝试着写随笔《落在春天的雪》。“主要是写校园生活、人生情感、阅读体会”,张曲说,写完了她会拿出来给学生看,和他们交流,同时鼓励学生写。学生们很乐意,但问题很快出现。摘录可以为作文积累素材,只是“摘录从哪里来?”学生普遍性的困惑,指向的是高中生阅读引导工作的缺位。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级地震。消息传来,举国悲痛。作为一所寄宿制学校,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高中生们,虽关注此事,却也没有多少途径对事件进展获得更多了解。他们都是些十六七岁的少年,无论是从他们内心需求出发,还是基于学校立德树人的目标考虑,多让他们阅读一些相关文章,用正确的价值观来引领他们,“一定是好的”。

连夜,张曲找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权威媒体,阅读相关内容,并用红笔做出标记。次日一早,她将标记过的几份报纸,贴在教学楼的走廊墙壁上。

震区居民互相救助的感人故事,专家学者的理性思考,是张曲红笔标记的重点。“当时内心是忐忑的”,张曲事后回想,因为之前从未有人如此做过,也不知道会在学生中间产生怎样的影响。只是听从内心的声音——“为学生搭建一个了解汶川地震的阅读平台”,张曲连着贴了半个月的报纸。

那半个月里,两米宽的走廊,每到下课就挤满了看报纸的学生。“这行为鼓励了我。”而外班几位不认识的学生,“半路拦截”张曲,向她讨要汶川地震的阅读材料,更坚定了张曲的认知:孩子们是“饥渴”的,而“阅读”能解渴。此后,一遇热点事件,张曲便如法炮制。渐渐地,只有热点事件的阅读材料已无法满足学生的阅读需求。喜欢传统文化的张曲,便寻思着,能不能做一份兼具时代热点和文化经典的阅读材料?

《青春悦读》应运而生。2008年至今,这份阅读材料已从张曲自编、面向所教两个班的班刊,发展成为全校语文教师轮流当编辑、面向全校学生和集团内兄弟校学生的一项阅读公益活动。

10年、近400份阅读周刊、500来万字,全都是张曲和同事们利用课余时间,精心挑选、悉心点评后得来。10年,从个人自费印制到学校经费支持,每期几千份的《青春悦读》,均免费发放给学生。

然而,最初的几年里,这份“不要钱”的阅读材料,曾遭遇了来自多方的冷眼、忽视、不理解。有同行提出异议:多是些碎片化的浅层阅读,与我们极力避免的手机阅读有何不同?长此以往,如何培养学生的“深阅读”习惯?有家长表示担忧:孩子是要参加高考的,看这些会不会浪费宝贵的备考时间?有学生感到焦虑:我喜欢《青春悦读》,但我有9门功课,每天光是做作业时间都不够,哪还有精力去阅读?

尤其“应试”,是最大的考验。尽管教育部三令五申,主流媒体也积极配合,但“对高考有没有帮助”的功利标准,仍普遍存在于公众心里。语文、英语共享早读,白天上课,晚自习做作业,3年周而复始,几乎没有多少课余时间留给高中生阅读,这也是推广过程中的一道难关。

“阅读必须坚持!”见过那么多双“饥渴”眼睛的张曲,最终决定,“以功利为噱头”,将阅读材料与单元教学结合,再辅以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文选粹、热点讨论,制作一份篇幅短小的阅读周刊,方便“缺时间”的高中生“见缝插针式”阅读。

“关注当下,篇幅短小,聚焦核心素养,兼顾德育与智育”,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校长邓智刚用这几句话概括这份“平均每期2万字、每年50万字左右,可以实现教育部要求的一半目标(中学生每年100万字课外阅读量)”的阅读周刊。

我们手头是一份2018年5月的《青春悦读》,共计1.4万余字,分“开卷有益”“经典有声”“青春热点”“佳作有范”“诗词有韵”5大版块。陈寅恪、梁启超、蔡元培、陈独秀、李大钊……10位“五四”名人,50句经典言论,配上教师自己写的百来字短评,组成了“开卷有益”版块。随后的“经典有声”“青春热点”,关注热播的《朗读者》第二季和主持人董卿“跪着采访”事件,以及《人民日报》关于反腐倡廉、汶川地震10周年的两篇评论。“佳作有范”则聚焦“选句关联型材料作文”写作与范文赏析。

“既贴近时政,又贴近高考;既不忘传统,又紧跟潮流。”本期主编、高一年级组刘智老师告诉我们,现在的高中生和家长很能接受这种亲民、灵活、接地气的阅读方式。新鲜,方能触动年轻人的心弦;与时代接轨,传统才能焕发生机;短小的经典,读起来不费力;有应试技巧,可以得到家长、学生的支持与配合。

因此,每期《青春悦读》一出炉,2000多份纸质版很快便被学生们抢走了;电子版则会共享到麓山教育共同体内的7所学校群里。即便如此,QQ、微信上,家长、外校师生索要电子版的留言,仍会数条数条地刷屏。

同样是碎片化阅读,因为有了教师的整体规划、引导和删选,基本避免了“网络碎片阅读”的负面内容。更重要的是,《青春悦读》是一线教师依据多年高中教学积累下来的经验,并充分考虑各方需求后,形成的一个可操作性强的阅读推广模式。

它是一道水果拼盘,营养、好看,且不影响“一日三餐”,方便高中生在“每样都尝一口”之后找到自己的“最爱”,为未来几十年的深阅读探明“口味”。

张曲说,《青春悦读》10年,这当是她最大的期望。(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06-2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