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方荣:落梅河畔一枝梅

    方荣,来自大别山深处的90后乡村女教师,从山里娃成长为黄冈市“青年岗位能手”、“十佳教坛新秀”、全国模范教师;从走上三尺讲台到登上了中央电视台,荣获中国名师联盟希望工程园丁奖,教育理想的种子正在落梅河畔生根开花。7年来,她艰苦磨练,一步一个脚印,把希望播撒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用爱心温暖着留守孩子的心灵,用知识撑起山区孩子的明天。

图1 方荣老师用自制的教学卡片上课
    感恩,梅花凌寒独自开
  方荣是“希望工程”的受益者,怀揣着对“希望工程”的感恩情怀,当别人留恋都市的繁华时,方荣一毕业却毅然选择扎根山区,选择成为一名大山深处的教师。
  因为学校贫困闭塞,教师奇缺,一进校,方荣就主动承担了各类角色,班主任、任课老师、少先队辅导员、数学教研组长、女生宿舍管理员、图书管理员,任务繁重,但是她却将每项工作都组织得有声有色。学生家长总是希望把孩子送到方荣任教的班级,不管哪个年级的学生下课了,都喜欢趴在她的班级窗外看着她,因为方荣老师所任教的班级综合素质考核总是全镇第一。
  罗田县希望小学下面有4个教学点,7年来,方荣每周三、周四坚持起大早,骑车走在崎岖的山路上赶到10多公里外的教学点送教,为孩子们教英语、音乐、美术。大山深处的冬天,风大雪大,路面湿滑,危险可想而知。有一次,因为摩托车失控,一个侧翻,摔下山沟。她依然挣扎爬起,强忍疼痛,硬是推着沉重的摩托车赶到了教学点。
  2014年方荣做母亲了,在离产假结束还有近60天时她就坚持要上班,由于产后没有得到充足的休息和调养,还要骑摩托车赶往教学点送教,她的腿脚很快落下了风湿性关节炎,有时疼痛难忍,上下楼梯都很困难。
  7年来,方荣工作的日常细节已成习惯。夏天,她组织学生把寝室打扫干净,每晚都要给学生点上蚊香;冬天,她帮学生关好门窗,晾晒被子。久而久之,如果哪天没有去学生寝室看一看,她总觉得像是少了点什么,她说:“只有这样才能睡得踏实。”

图2 方荣老师备课、批改作业镜头
   付出,只留清气满山乡
  方荣喜欢也善于和学生沟通交流。10多平米的宿舍一大半是学生的天地。放学了,学生总爱挤进她的宿舍喝水、聊天。宿舍放了两张床铺,一张是自己的,一张是留给体弱多病的学生,她说,这样好在夜里照顾学生。
  有一次,方荣发现班上有个学生郁郁寡欢,经了解,这个孩子是因为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带来的家庭的不幸让她过早地失去了童年的快乐。了解情况后,方荣在生活上默默帮助她,知道她自尊心强,方荣小心翼翼地维护着她的自尊心,把每一次的帮助都做得自然而然。半年下来,她终于见到了这个孩子脸上久违的笑容。
  2014年,这个孩子因为家里贫穷而面临辍学,方荣当即帮已经出门打工的她垫付了学费,同时方荣也知道必须有人长期资助,秋林才能够安心上学。于是一则《12岁女娃早当家》的报道出现在黄冈日报上,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一些好心人主动要求援助她上学,更为可喜的是阳光义工团愿意长期给她资助。
  2015年6月19日,师生全部离校了,而此时的方荣却始终放不下得了重感冒的史宇华同学。史宇华的爸爸妈妈在上海打工,不知道他一人回家买药吃了没有?现在到家了没有?方荣老师便约上丈夫买好药,骑上摩托赶到史宇华的家,烧开水,料理吃药,直到史宇华的病情缓解了才放心,天已漆黑,但她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
   绽放,映雪梅花别样红
  连续5年全镇“优秀班主任”、连续6年师德考核优秀,被评为罗田县“师德标兵”、“学生最喜爱的教师”、“三八红旗手标兵”、黄冈市“青年岗位能手”、黄冈市“十佳教坛新秀”,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荣获“希望工程园丁奖”,这都是90后的方荣所获得的荣誉。
2013年,作为一名乡村女教师,方荣老师出现在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上,向全国的亿万少年儿童讲述了自己的寻梦故事。她犹如一枝凌寒傲放的梅花,依然平静地站在乡村学校的讲台上,在大山深处里传递着“希望工程”正能量,履行着青春的诺言,播撒爱的种子,让“希望之光”照亮山里娃的美好明天。(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08-0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