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退休老校长社区开讲堂

孩子们积极回答王润田的提问。

王润田和老伴在家中“备课”。

  退休前,他是高级教师、中学校长,从未离开过一线讲台;退休后,他写文章、办课堂,带着孩子“玩耍”,给家长指点迷津。

  他是“北京榜样”、“最美家庭”获得者,更是孩子们热爱的“王爷爷”,居民们敬佩的老校长。在通州区梨园镇龙鼎园社区,76岁高龄的王润田已经为教育事业倾注了半个世纪的心血,而今,他也将继续耕耘下去。

  现场

  室内引经据典 户外探索自然

  炎夏午后,刚过两点,龙鼎园社区放了暑假的小学生便陆续来到居委会活动室。这里已经事先摆好了一排排小凳子,孩子们集中坐在前排,跟熟悉的小伙伴叽叽喳喳玩闹着。陪同而来的妈妈奶奶们则靠墙坐了一圈儿,彼此热络寒暄起来,不大的活动室洋溢着欢声笑语。

  “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孩子能积极来上课,说明他们背后都有一位好家长……”两点半,又一次社区讲堂准时开课。花白头发的王润田在讲桌旁落座,笑眯眯地表扬了一番大伙儿后,便娓娓谈起今天的话题——《拉开孩子距离的五个习惯》。

  “华罗庚说过,凡是事业上有所成就的人,无一不是利用时间的高手”;“日本特别注重中小学生的整洁教育,锻炼观察和动手能力”;“平时家长可以让孩子洗洗自己的背心袜子,别省着他们”……在引经据典与诙谐调侃中,王润田将守时、整理、阅读、运动、家务这五项希冀孩子养成的好习惯进行了生动地阐释。

  看着大伙儿频频点头,王润田继续附身向孩子们提问。谁在家里干活?谁会坚持阅读?……简单的问题抛出,却最能引发小学生的兴趣。“我帮奶奶扫地擦地,吃完饭还能洗碗!”“我把四大名著都读完了,还读了外国的《简·爱》!”“我家里有三个大书柜,放的都是我的书!”孩子们争先恐后举手,抢着在小伙伴和家长们面前“汇报”,并乐滋滋上前领取写着各种鼓励话语的书法作品,那是王润田课前特意为孩子们所写的小奖品。

  说完了“道理”,王润田又“变”出两幅植物叶片标本,直观地讲起叶片叶脉、单叶复叶、轮生互生对生等知识。“咱们出去转一转,观察一下周围的植物好不好?”一声倡议之下,孩子们纷纷响应。这个拉着老人的手,那个拽着他的衣服,亲热簇拥在王爷爷身边。

  因为右腿骨头患病,王润田的步伐有些蹒跚。而按照事先“踩点”的路线,引导孩子们观察“目标植物”并回答他们七嘴八舌的提问时,他尽力挺直腰杆,脸上始终挂着满满的笑,仿佛重又回到热爱的讲台。 

       指引

  上百篇文章 全面聚焦儿童培养

  王润田为孩子们讲解时,家长围在外圈,也一路饶有兴致地跟随倾听。看着老人并不灵活的身影,大伙儿目光中流露出满满的敬佩。

  “不知道为什么,老校长传递的道理,孩子比较愿意去接受。”一位女孩的妈妈感慨,虽说平时孩子也会整理房间,但需要父母再三督促。“刚才从屋里出来,就主动跟我说以后要好好按照王爷爷讲的几条去做,长大当一个成功的人。”

  在67岁的居民张大妈心中,学识渊博的王润田是“偶像”般的存在。“每次居委会公众号发通知,我们就来听课,对我们教育孩子很有帮助。”此外,她还在社区老年书画班跟着王润田学书法,“老校长这么大岁数了,都是义务讲课,多不容易啊!”

  将日常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贡献给社区工作,对这位年过古稀的老人而言确实不易。但能够继续在教育领域“发光发热”,也给王润田带来了充实和满足。

  半个世纪前,王润田从北京师范学院生物系毕业,分配到通州区渠头中学做生物教师。后被评为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担任了近二十年的通州二中校长职务。退休后,还返聘到昌平一所学校做了几年学院负责人。

  随着年事已高,王润田不再四处奔波,却也不甘于在家中颐养天年。因为此前不少居民都知道社区有位搞了一辈子教育的老校长,常有左邻右舍跑来咨询。“比如问我孩子要不要上课外班,上什么课,什么时候上;老人总是溺爱孩子,导致家庭发生‘战争’,两代人之间该如何沟通……我就觉得是不是可以在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给大家一些有益的指引。”

  在居委会支持下,从2016年起,王润田于社区公号“龙鼎社区我的家”上创办了“老校长谈教育”专栏,将自己毕生的教育理念,结合网络、报刊上的案件事例等,依不同主题写成一篇篇文章进行发布。此外,他还将线上与线下互动相结合,开办了社区家长学校,面对面为家长们答疑解惑。

  “儿童做家务年龄对照表”、“小学一二年级要狠抓什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怎样对待隔代孩子”、“家风是家庭真正的不动产”……如今,“老校长谈教育”已经刊发了上百篇文章,全面聚焦幼儿园到中学阶段的儿童培养。而每一次线下课堂,听众都会得到一份手写讲义。密密麻麻的工整小字,满载着老人对教育事业的拳拳之心。

  转变

  父母学会赏识 家里有了春天

  最近正值学生放暑假,王润田比往日更加忙碌。因为每到假期,他还会为孩子们设计一些活动。赏花、习字、阅读分享……丰富了假期生活的同时,也让小朋友在社区结识了更多伙伴。

  忙碌的不止王润田一个人,还有小他两岁的老伴儿杨景红。作为退休语文教师,杨景红具有相当的文字功底,从王润田“备课”阶段话题的确定,要表达的具体内容,到最终发布的文章或送给听众的讲义,都少不了她的参与和“审查”。

  由于王润田腿脚不好,除了“咬文嚼字”外,许多事情也需要杨景红的协助甚至代劳。“上回用的植物标本,就是我帮他做的。前两天还特意陪他去买田字本,打算发给孩子们在家里练字,到时候挑最好的那页拿过来。”

  虽然老伴被社区工作占去了大半精力,杨景红却没有一句怨言,而是心甘情愿当一个“幕后”协助者。“他们有一个小组,除了他之外还有会京剧的、会做风筝的几个老邻居。每天见面都讨论接下来给大伙儿搞什么活动,热情高着呢!看着确实挺受感染的。”

  而对王润田来说,从家长处得到的反馈和孩子身上产生的积极变化,是令他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曾经有位孩子给王润田留下深刻印象:父母离异后,孩子和奶奶共同生活。当过教师的奶奶不认同班主任的教育观点,常常指责老师,导致孩子对老师和学校产生了越来越强的抗拒心理。后来经过王润田多次积极沟通,奶奶终于不再在孩子面前批评老师,孩子的情绪也逐渐恢复了正常。

  还有一次,王润田给家长们讲“赏识教育”,发现一位妈妈听了一会儿,就抹着眼泪出去了。课后王润田特意找她询问,了解到这位妈妈本身也是老师,而且是学校里的骨干。“多乱的班级交到手上,她都能‘收拾’好,但跟自己的女儿关系却很僵。”王润田回忆,这位妈妈告诉他,听了讲座,她突然明白自己可能因为一天面对学生下来用尽了耐心,回到家对女儿就特别直,基本没有鼓励和表扬。说自己以后一定要对女儿更加细腻,慢慢找回曾经的亲密。

  “家长类似的感悟挺多的,道理其实很简单,但可能没有人说他们就意识不到。”王润田感慨,有位高校院长曾表示,原来自己一进门,家里就鸦雀无声。听了讲座后学着实心实意地表扬赞美家人,“他说,真的感觉获得了新的气氛,家中又有了春天。”(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08-0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