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窦继红:道法自然,释放教育生态活力

校长名录

窦继红,西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正高级教师,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窦继红校长工作室”主持人。

春日的西北师范大学校园,百花初绽,烂漫无比。从茂密的柳枝间穿行而过,在一排排斑驳红墙的映衬下,西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师大二附中”)坐落其中,浓郁的文化韵味里,透露出庄重的历史感。

被这里优美的环境和厚重的文化底蕴深深吸引,30年前,窦继红从西北师范大学毕业,来师大二附中任教,从普通教师到如今的“掌舵人”,他的成长轨迹和学校发展一脉相承。

打造生态教育名片

2012年6月,窦继红正式担任师大二附中校长。彼时的他,头顶甘肃省特级教师、陇原名师等“光环”,在此之前,担任过8年副校长,再之前,还干过多年的班主任、年级组长和办公室主任。但对他来说,执掌这么一所名校,压力仍然巨大。

窦继红认为,一所学校要创新发展,最重要的是传承与坚守。“师大二附中的创始人李秉德先生毕生从教、矢志不渝,他躬身实践、富于创造的精神,对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说。

生态教育是师大二附中一直引以为傲的特色名片,也是该校的教育理念,旨在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及道法自然,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以生态教育为核心,窦继红带领团队坚持五育融合,梳理出“志趣引领、生命自觉、智慧赋能、发展潜能、实践创新、成就人格”六个关键词,通过唤醒、呵护、尊重、发展每一个学生的潜能,让他们创造性思维的火花不断闪现。

传统国学特色教育就是其中一项。如今,作为国家级中华文化传统教育研究基地和“西部民歌传承示范学校”,学校已开设“中国古代诗词及现代诗歌选讲”“隋唐文明”“黄河艺术”等20余门校本课程。在此基础上,通过朗诵、编排话剧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不断夯实传统文化基础,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兴趣爱好。

有这些还不够,窦继红继续把这张特色名片做大做强,从学习合作探究、综合实践、社团活动、研学旅行等12个维度对学生实施全面培养,并融入育人全过程。同时,依托高校得天独厚的优势,以课题研究为导向,广泛开展各类集体性社会实践、文化交流及考察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陶冶性情、在实践中提升能力,不断拓宽认知体系。

如今,走进师大二附中,最吸引人的就是走廊里、教室里琳琅满目的学生书法、绘画作品,浓郁的文化韵味扑面而来,让人流连忘返。

此外,学校还经常举办各类文体活动,举办践行“一个也不能少”的田径运动会、冬季越野赛、艺术展演等,把生态教育渗透到知识与技能层面,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实现质的飞跃,学生合唱团连续6年荣获兰州市艺术节合唱比赛金奖。

以学定教,向每一节课要质量

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一直是窦继红思考的核心问题。他刚参加工作时,学校初、高中还未分离。由于教师紧张,他当班主任,不仅带初中也带高中,一周下来25节课,还要边学习边钻研,每次都是跑着上课。

正是凭着这股韧劲,几年熬下来,窦继红的课堂、班主任工作成为了全校的样板之一,所带班级成绩每年都名列前茅。课余时间,他也一刻没闲着,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样样在行。如今,他仍是校篮球队、排球队的主力。

现在虽身为校长,非常忙碌,但窦继红仍坚持带头上课、坚持参加教研教改活动。听评课他也很有一套,用他的话说,其实也是笨办法。翻阅他的听课笔记,每页都密密麻麻记满了教师上课的所有细节,并用不同的符号进行了标注和批注。

在他看来,学校即使再出名,没有过硬的教学质量,也很难被大家所认可。教学质量从哪儿来?教师和课堂是关键,“李秉德先生所倡导的‘冷板凳’坐成‘热板凳’,就是要让教师心无旁骛、潜心教研,读懂、尊重、信任学生,以学定教,上好每一节课,向每一节课要质量。”

这也是生态教育的朴素出发点之一。保护、尊重并充分发挥每一个学生的潜能,以优秀高尚人格和领导力为引领,塑造教师风采,成就幸福教育生活。因此,无论是当老师,还是做校长,窦继红始终关注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细节,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窦继红的倡导下,围绕生态课程体系,追求高质量教学、实效性教研、精细化管理、优质化服务、高素养教育成为了师大二附中每一名教师的“金科玉律”,教师们人人争先,一大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

窦继红还注重带着教师们做教研,不断延伸教研空间。如今,在师大二附中,随时随地、不同学校的线上教学课例研究以及区域、跨区域主题协同教研如火如荼地开展,既促进了优质学科建设,又提升了教师学科教育能力。

目前,学校不仅有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窦继红校长工作室”、3个陇原名师工作室,还有1个金城名校长工作室、3个金城名师工作室和1个安宁区名班主任工作室,也是迄今为止甘肃省普通中学名师工作室之最。

让每一个学生成为他自己

什么样的学校才是一所理想的好学校?师大二附中几代人一直在摸索。多年来,窦继红一直在寻找着理想的答案,也在倒逼他不断寻求新的突破。

在他看来,一所好学校的标志之一就是要创新适合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需要的教育,不断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志向和理想信念,为高尚人格的形成奠基,最终让每一个学生成为他自己。

生态教育的理念也逐渐由朦胧变得清晰。学生将发展志向、学习兴趣与社会责任、理想信念联系起来,不断发展核心素养,从而成就美好人格。在生态教育理念指引下,师大二附中逐步构建起生态课堂文化、生态课程体系和生态治理模式,充分调动起师生的自主意识和成长激情,让学校更具生态活力。

但窦继红并不满足于此,而是把目光投向了贫困地区的学校和师生。2013年,师大二附中和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椒山初级中学结成对子,在学生间广泛开展“手拉手、心连心,互学互助共成长”的“十个一”活动,在交朋友、学知识的同时,融入了国情、省情和乡情教育,培养了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甘肃的情怀。

近几年,作为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窦继红校长工作室”主持人,窦继红积极参加“三区三州”教育扶贫脱贫工作,开展面向甘肃、宁夏、四川等地的送教送培活动。

这几年,窦继红还通过组织中外学生夏令营等研学活动,在培养学生民族自豪感的同时,引导学会接纳、关心和尊重不同文化形态和各民族的风俗习惯,逐步提升学生“开放、平等、尊重、宽容、客观”的国际视野。

“‘志不强者智不达’。我希望培养的学生不仅学问通达、见识广博,还要在明确而远大的志向和价值观的引领下,达到真正有力度的践行,让生命之舟在生态教育的浸润下扬帆起航。”这是窦继红给出的答案,是生态教育的起点,也是落脚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04-2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