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联动实践,架起三地教师的“成长链条”——“长三角一体化”陶行知实验学校联盟“五育并举”教学研讨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对长三角一体化教育发展的定位要求,在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的推荐下,上海市宝山区行知小学、浙江省嘉兴市行知小学、江苏省吴江区莘塔小学于2020年9月在三地教育局领导的共同见证下,成立了“长三角一体化”陶行知特色学校联盟体,共同研究行知思想指导下的师资队伍建设。2021年5月20日是联盟体第三次线下活动,活动在浙江省嘉兴市行知小学举行。

本次活动共推出10堂课,涉及六门学科,由三地教师共同承担,活动旨在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推进五育并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给江、浙、沪三地教师创设交流分享的机会,给青年教师搭建锻炼的平台,我校杨晨怡、沈思齐两位教师代表学校参与了此次活动。

杨晨怡老师带来的是二年级语文下册的《画杨桃》一课。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从细微处着手,让学生在整体感悟的基础上,进行了重点指导,让学生抓住文中的重点词、句、标点,抓住课文中的关键之处、精妙之处,反复读,仔细品,认真想,从而使学生明白事理“实事求是”。

特邀专家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朱建人老师点评道:整堂课思路清晰、结构完整,做到了“真实、朴实、扎实”。教学中紧紧抓住两次对话进行多形式朗读,通过朗读辅导带动课文理解,结合标点符号读出嘲笑,读出惭愧。从课堂教学中,不难看出老师对细节的精心把握,通过层层设计引导学生深入感悟。细节不仅仅决定精彩,更决定成功。

  

沈思齐老师以生动有趣的风格执教了二年级美术课《小人国里大世界》一课,孩子们通过观察、比较、讨论和想象,学会用大小对比的方法表现有趣的故事。课后得到在座同行的认可

特邀专家嘉兴市南湖区美术教研员王老师对这堂课作了点评:沈老师整堂课围绕“对比”一个点做深做实,利用学生的直觉体验展开关键问题的引导,发现通过对比才能表现事物的大小,又多次示范讲解,激发学生创作的灵感,根据学生生活原认知的体验,进行创意为核心素养的美术教学。

本着“学校联动发展、教师协作提高、学生全面成长”的宗旨,联盟体三地学校实践着陶行知先生倡导的做中学,学中做,教学做合一。

相信通过这样的联动实践,能够架起三地教师的“成长链条”,促进学校共同发展,能够更好地传播行知文化。感谢嘉兴市行知小学的精心组织!

  

文章来源:上海市宝山区行知小学微信公众号2021-05-21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06-1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