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折腾”校长王静

运动装,休闲鞋,走路带风,这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花桥中学校长王静给人的印象。

“别看他名叫王静,学校最静不下来的就是他。”花桥中学教务主任彭元吉笑着说。

如果到花桥中学要找王静,去办公室是绝对找不到人的,他有可能在教室听课,有可能在电脑室捣鼓,有可能在操场和学生打球,也有可能在学生宿舍视察,还有可能在食堂帮忙……

都把兼任的学科,变成了自己的专业

曾经一位县领导“突袭”花桥中学,王静就是被从球场上“抓”回来、穿着球衣、汗水淋漓地来到领导身边陪检的。但检查完,领导笑吟吟而去。

“我是体育老师嘛,闲不住,爱折腾。”王静不好意思地说。

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体育才是王静的专业。因为花桥中学专业教师不足,教师们常常要跨年级、跨学科任教,这无形中增加了教师工作量,非专业学科还得从头学起。起初,教师们都不愿意接受,每年安排课是教务主任最头痛的事。王静就带头兼任其他学科,音乐、美术、计算机、地理……特别是近几年兼代地理学科,每年考试不是全县第一就是第二,大家都误认为他是地理专业教师,不少地理老师还向他讨教取经。

“其实教个非专业课也没那么难,多折腾几次就会了。现在不是还有网络吗,学习方便得很。”王静常常这样“教导”其他同事。王静还专门组织教师申报了省级科研课题“湘西民族地区农村薄弱学校教师整体素质能力提升研究”。

在他的言传身教下,花桥中学很多教师都把兼任的学科,变成了自己的专业。政治老师彭元吉兼任语文教学,2015年学生毕业政治学科成绩全县第二,语文学科成绩则居全县农村中学第一;化学老师周梅香同时教授化学、生物、历史3门学科,期末考试学生3门学科成绩均排在全县前5名……

自王静2013年任校长以来,学校连续四年教育教学质量排名全县中学第二、农村学校第一。2016年,花桥中学还排到了全州农村学校第一。

“孔子每日三省,校长让我们每天四省”

其实花桥中学和其他农村学校一样,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学习基础差,坏习惯多:乱扔垃圾、课间打闹,甚至到附近农户家偷蔬菜瓜果,常有村民找上门来。

为了纠正学生不良习惯,王静让教师们写有关文明、励志内容的标语,贴在校园的每个角落,时时提醒学生;他自己则每天在学校转悠,遇上不文明现象及时制止;他还经常深入学生寝室,手把手教学生摆放物品,亲自示范把被子叠成豆腐块。

除此之外,王静规定全校师生每日“四省”,每天早操前、课间操前、午饭前、晚饭前,全校师生都要到操场集合,由校长或副校长在大会上进行总结。从班级学习、卫生情况到个人行为,都要在大会上进行曝光,点名表扬、通报批评。经过多次“折腾”,学生坏习惯慢慢改掉了,受批评少了,被表扬的学生和班级越来越多。现在,在花桥中学的校园里,看不见一张纸片。虽然学校没有围墙,但是学生要出去买个东西,都会跟老师请个假。

“我们校长牛,人家孔子每日三省,校长让我们每天四省,天天折腾我们。”采访中,学生嘻嘻哈哈地“控诉”,却并不怨恨。

别人眼里的废品,在校长眼里都是宝

其实学生心里对王静是充满感激的,曾经全县最破的农村中学,在王静的折腾下一点点改变了面貌。

花桥中学因为规模小,每次项目计划都安排在最后,好不答易修好了教学楼,功能室配置又搁浅了。于是,王静自己利用休息时间在电脑里捣鼓,把淘汰下来的电脑一台台拆开,把能用的零件拆下来,一个个重新组装,十几台电脑“起死回生”,加上原来“幸存”的电脑,学生可以正常上电脑课了。

在装备一新的多媒体教室里,花桥中学教师向红星介绍,课桌是从岳阳学校淘汰课桌中拉来的,投影仪是从旧教学楼拆下来的,投影幕布是从县电教仪器站淘来的,电脑是王静自己组装的。

“别人眼里的废品,在他眼里都是宝。”向红星说。

校园里的绿化树,大多是王静和教师们扛着锄头从附近山上挖来的。操场边最“贵重”的3棵桂花树,也是王静开着车带着教师们从卖家土里刨来的,原来1800元一棵包送到校的桂花树,被王静一番折腾,1800元拉来了3棵。

最让花桥中学师生开心的是,爱折腾的王静也被扎扎实实折腾了一回。

2016年,保靖县举行师德师风巡回演讲,王静作为优秀校长典型被安排到全县12个乡镇进行巡回演讲。穿上笔挺的西装,披上大红绶带,这让平时低调的王静特别别扭,多次想推掉这份殊荣。但是每每想到花桥中学师生,心中满是感动。演讲中,他声情并茂地给大家分享花桥中学师生的故事,观众听着听着,不觉红了眼眶。

如今,花桥中学在王静的“折腾”下,年年被评为县基础教育先进单位,成了全州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样板校。他本人也先后两次被评为“四型校长”,4次被评为县教育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湖南省先进教育工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12-0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