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致力于人类可持续发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呼吁——将环境教育纳入各国核心课程

  

近年来,地球污染、资源短缺、生物多样性减少等环境危机正在加剧,理解当前环境危机并塑造未来世界,成为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能力。日前,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OP15)在云南昆明举办。大会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倡导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增强人类自然保护意识。在此之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德国柏林举办的世界可持续发展教育大会上,更是重申了《2030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承诺目标,并在会后的《柏林可持续发展教育宣言》(以下简称《柏林宣言》)中呼吁并敦促“到2025年使环境教育成为世界各国教学课程的核心组成部分”。这项教育变革的提出,必将改变我们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也将改变未来一代生存环境状况和生存质量。

环境教育对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下,人类也正面临着严峻的气候问题和生态问题,失序的社会现状说明现在的生活方式不可持续。人类为自身发展而牺牲环境的做法,将会给后代生存造成极大威胁,继续放任其后果将不堪设想。

对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呼吁世界各国共同寻求解决方案,力求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从“2030可持续发展教育框架”到“2030年可持续发展教育路线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在未来10年通过教育促进社会转型,解决环境、社会和经济方面不可持续的问题。《柏林宣言》中也提到教育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肯定了教育对人们心态调整和世界观转变的促进作用,希望通过教育整合可持续发展的各个方面,以确保地球上所有生物的生存稳定性,进而减少对地球的损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之所以将环境教育作为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内容,是因为环境教育将会对人类未来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如果环境继续恶化,将会引发国家间资源争夺战,造成地区间发展不平衡,使边缘人口得不到基本的生活保障,加剧社会不平等现象。因此,发展环境教育已成为国家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

环境教育现状不容乐观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为地球而学》调查报告指出,尽管近年来气候和生物多样性危机不断升级,多数成员国的教育政策文件仍没有跟上步伐。有关环境教育的课程和教学组织形式也稍显落后,无法满足现阶段人类可持续发展需要。

环境教育重视度不够。在柏林大会前,《为地球而学》对部分国家所有涉及环境问题的文件分析发现,有75%是国家课程框架类的文件,有25%是教育部门计划性文件。但前者倾向于关注课程主题和重点,后者倾向于课程更广泛、长期的教育实施细则,两者之间的差距暴露出教育部门计划中对环境的关注较少或缺乏,许多教育系统的总体计划并未将环境教育放在优先位置。此外,不少国家政策也并未转化为实际学校教学,国家也没有相关机制监管政策实施,这最终会影响教科书和课程计划的内容以及当地学校最终教授的内容。

环境教育理念落后于社会整体发展。调查显示,大部分人对“环境”认识较浅,其中能分出“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区别的只有47%和19%,环境认识远远不能满足当下人类社会发展需要。除对环境认识落后外,环境学习内容也较为单一。对“环境学习内容关心度”的调查显示,40%的调查对象更关心对于气候等环境问题的知识学习,而非解决环境问题和应对紧急危机的实际操作学习。

环境教育课程设计不合理。调查显示,学习者真正参与的环保活动大多在高中阶段并持续到青年阶段,而儿童和较小年龄的学习者虽也参与一些环境教育,但总体也只是以园艺活动和观赏性活动为主,且在此之前未受过系统的、解决环境问题的行动能力培训,更多是在自主参与过程中“习得”,教师的设计与引导作用缺失。另外,可持续发展目标要求全人类都能得到终身和全方位的可持续发展教育,而当前环境教育课程在高等教育、成人教育和职业教育领域都较为少见。

发展环境教育刻不容缓

应对环境危机,环境教育势在必行。《柏林宣言》呼吁各国为人类可持续发展事业进行变革性学习。

第一,重视环境教育,要培养具有环境意识的地球人。《柏林宣言》主张,通过教育鼓励学生成为负责任的行动者,为创造一个更加可持续发展的世界提供支持。未来各国在政策和相关教育文件中,要将培养未来具有环境意识并能促进可持续教育发展的地球人作为核心培养目标,在战略规划、课程框架、年级和学科课程及教科书中纳入广泛的环境内容。

第二,发展环境教育,并将其纳入学校核心课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呼吁各国将环境教育纳入教学课程的核心组成部分,基于此,各国要提高对环境教育学习内容的关注度,将环境教育纳入国家政策、加入课程的大框架,并研发环境教育的教科书、针对不同学段制定课程目标等。各国当地教育部门还应将本土知识纳入环境学习框架,开展以各行政区或各个地域为主的本土环境教育,从保护当地文化和环境着手,促进国家乃至世界的可持续发展教育。

第三,改善环境教育,开发教科书与创新教学法。现阶段环境教育相关内容多整合在生物、地理学科中,这就要求各国开发设计有针对性的环境教育教科书,关注技能、情感和价值观等多个维度,使环境教育教科书不只是一本“纯知识书”,而更像是一本未来地球可持续发展管理者的“能力培养手册”。

推进环境教育发展,还要创新教学方法,将环境教育主题融入课程。在进行环境教育时,应采用整体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在社会和情感上参与到以行动为导向的学习中。

  

作者:潘涌 余泓仪(潘涌系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余泓仪单位系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年1021日第09版  版名:环球周刊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12-0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