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资源共享 合作共研 人才共育 ——记行知教育集团中小幼贯通式航空科创项目


随着我国“嫦娥奔月”、C919等重点项目的成功,中华民族的飞天梦在不断变为现实。航空科技是一项高度综合的现代化系统科学技术,也是一个国家科技达到先进水平的重要标志。行知教育集团根据中小幼各个学段的功能定位与育人目标,以航空创新课程为主线,以行知中学无人机创客中心为基地,在集团内各个学校建设航空相关创新活动点,探索中小幼学校贯通式的航空科创项目。

宝山区行知教育集团由行知中学、行知实验中学、行知外国语学校、行知中学附属实验学校、行知二中实验学校、行知小学、行知实验幼儿园7所以“行知”冠名的中小幼学校和陶行知纪念馆组成,共有学生7442名,教师637名。

中小幼学校贯通式的航空科创项目以贯通学段、递进式的知识体系为纲领,遵照STEAM教育的核心要求,主要通过兴趣社团制结合创新项目式课程,针对学生兴趣、知识和能力进行多面培养,使学生热爱科学、热爱航空,尤其筛选出有兴趣、有天赋的学生,以长远周期进行发展培养,最终对接高校,输送航空科学的早期优质人才。

幼儿园学段

课程以科学知识启蒙、思考与动手能力启蒙为核心,带领学生体验从好奇、观察、探究、思考、实践的全过程,结合一定的常识辅导,促进其身心思维能力的早期全面发展。

行知实验幼儿园课程活动照片

小学学段

课程重视知识性与趣味性并存,契合通识教育、科普活动的知识强度,引导学生对于航空主题方面的关注和兴趣,培养学生对航空科学的好奇和憧憬,并通过动手制作活动培养学生的工程思维和实践能力。

行知小学航空课程活动

初中学段

课程将航空知识与学生的课内学科知识进行结合,通过进阶航空知识探究、航模与无人机飞行器探究、模拟摇杆飞行等,使一批具有天赋和潜质、对航空科学保持浓厚兴趣的学生得到发现和引导。

高中学段

行知中学无人机创客中心是中小幼学校贯通式的航空科创项目的基地,它是由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提供设计方案并参与共建的创新实验室,是陶行知“生活教育”六大实验基地之一,为有航空兴趣和特长的学生搭建平台,是行知中学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课程之一。课程包括航空飞行原理和无人机技术、图纸组装无人机、积木式自行设计搭建无人机、设计原创全新无人机等内容。从更专业的角度讲解航空原理知识,同时开展模块化、多方向的探究课题项目。2021年7月我校航空航天创新实验室无人机队在指导老师贾春龙的带领下,在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中斩获九个奖项,十二枚奖牌。在社团建设、课题研究、航空比赛等方面取得全面成果,将对航空兴趣浓厚的学生向航空早期人才相关专业方向进行培养。

行知中学航空课程活动

行知教育集团中小幼贯通式航空科创项目,能够从学生的低龄阶段抓起,递进式、全流程地培养和引导其有关兴趣,及时发现具备潜质的航空人才,实现定向人才精准培养,为国家储备足量的航空人才,建立航空领域的人才结构良性生态。

此外,行知教育集团还长期开展丰富的科创教育活动,以科技早期人才培养为根本目的,重视对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同时注重科创领域的教师队伍建设。2021年11月,开展了一次科创教育实践学习活动,组织了集团各个学校负责科创教育的骨干教师前往位于滴水湖畔的上海天文馆、上海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访问,开拓启发科创教育思维,考察科技发展先进成果。

行知教育集团教师在上海天文馆实践学习

  

行知中学将继续发挥对行知教育集团内学校的辐射引领作用,逐步实现管理、师资、设备等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促进集团内学校的共同发展,共铸区域教育名品。

  

文章来源:上海市行知中学微信公众号2021-11-30(转载时图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12-0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