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新疆工程学院驻村教师唐璇:“大学的讲台大,基层的舞台更大”


“乡村振兴,就是要在脱贫的基础上,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新疆工程学院驻村教师唐璇这样对记者说,“要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两个方面,一个是让老百姓掌握一技之长,另一个就是要把村里的产业做起来。”

从大学校园来到基层,唐璇的眼界一下子开阔了很多。她说,“我一直以为大学的讲台很大,但到了基层,我才知道,基层的舞台更大。”

让村民有一技之长

“走喽,到村里学电焊技术去!”

迎接这些村民的是新疆工程学院驻和田市玉龙喀什镇阿勒提来村的驻村教师唐璇。望着笑咪咪的唐璇,村民怎么也不相信,这就是他们的电焊师傅。

在村民眼里,28岁的唐璇就是个小姑娘。这么个弱弱的小姑娘,怎么干起了男人才干的活呢?

“村民见我拿着电焊枪,才相信是我教他们学电焊。”唐璇笑着说,“我也是到村里后自学的电焊技术,之前不会。也和我在大学里学的专业不沾边。”

202045,刚结婚半年的唐璇,主动报名驻村,来到了阿勒提来村。

“大学时,我去甘肃支过教,对基层有一些了解,所以不怕到基层来。即便苦,又能有多苦?年轻人就是应该吃些苦!”唐璇说。

唐璇硕士读的岩土专业,听到报名信息,第一时间就填了去驻村的表。这个90后小姑娘,喜欢的不是青山绿水,风花雪月,而是大漠戈壁、巍巍高山。“听说驻村的地方就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昆仑山脚下,我的兴趣一下子就来了。”唐璇说。

“记得第一天到村里,给我的不是想象中那种贫困落后的村子,村里都是水泥路,很干净。”唐璇一下就爱上了阿勒提来村。

在基层工作要抛弃书生气

村里的第一书记一看唐璇是个来自高校的小姑娘,便善意提醒道:在基层工作要抛弃书生气,不能以城市眼光看待农村,不能以内地眼光看待当地。

“我一直牢牢记着第一书记说的,在基层工作要抛弃书生气这句话。”唐璇说,“这句话让我的驻村工作受益匪浅。”

阿勒提来村在2018年就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虽然脱了贫,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样才能让老百姓过上更幸福的生活,更美好的日子。

来到村里,唐璇走家串户,这家问问有什么困难,那家看看需要什么帮助,整天乐呵呵的,村子里常常传来她和村民交流时开心爽朗的笑声。

到了采收核桃的季节,过去因为销路不畅,村民种植的核桃卖不上好价,销售量也受到限制。如今有了电子商务,网上销售大大拓宽了渠道。

唐璇每天都待在村头,把村民采下的核桃收起来,然后帮村民通过城里的电商,再把核桃卖出去,增加村民的收入。别看她平常是大大咧咧的“女汉子”,其实唐璇的心很细,在核桃价格方面,她总是跟经销商斤斤计较,想办法让村民能多挣钱。多五十是五十,多一百是一百。

让村民刮目相看的是,这个来自大学的年轻教师,搞起经营来,一点都不输村里专业的经营户。

村合作社建了个饲料加工厂,办的红红火火。村里500亩苗木基地种的草,唐璇从村民地里面收来玉米和玉米秸秆,从苗圃地里收集鲜草制作饲料。将饲料制作好后,又将饲料分发给村里面的贫困户,解决他们牲畜饲料问题。多余的饲料,再销售出去,用于周边的养殖户养鸡养鹅,也增加村集体收入。

在村里,唐璇什么都干,只要哪里需要她,她就会出现在哪里。

得知村里的合作社缺会计,唐璇开始自学会计知识。她一个学地质的,学会计得从头开始。尽管如此,她没有被吓到,白天忙村里的工作,晚上学习会计知识。

“在村里工作,需要你什么都会。”唐璇说,“虽然,我在学校是一个土木工程的老师,但在村里,需要我做什么,我就要卷起袖子学什么。我也遇到过很多的困难,但是,每当自己解决了村里一个个困难时,内心充满了幸福感。”

再弱的肩膀,也能扛起一片天

作为第一书记助理,村里的妇女工作,也落到了唐璇肩上。

“为了展现新时代农村妇女形象,每个星期,我都会组织我们村妇女活动。”唐璇上手很快,“不是读书会,就是看电影,这些活动都能开阔妇女们的眼界。”

唐璇还组织舞蹈队,排练了广场舞,将新疆工程学院的韵律操教给这边的村民,教村里面的妇女化妆穿衣搭配,丰富她们的精神生活,让她们对美的追求更加的外放,更加的自信。

遇到困惑的事,妇女都乐意找唐璇说说心里话,她总是耐心细致倾听,关照妇女的困难和需求,尽全力帮助。很快,唐璇就成了村里妇女们信任和喜欢的领头人、贴心人。

唐璇说,要做好农村的妇女工作,足够的耐心和同理心十分重要,特别是她们的精神层面和心理层面遇到的困难,是需要认认真真去做工作的。只有这样,新时代妇女才能展现应有的光彩,走出幸福的人生路。

过去,唐璇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会提着电焊枪,感受焊花四溅。如今,她从“女汉子”变成了“女‘焊’子”,成了村民的电焊师傅。

丰富多彩的乡村生活,让唐璇的人生一下子变的不一样起来。唐璇说,“从以前只会站讲台,到现在村里的什么事都能拿的起,干的好。这份成长,十分难得,也令我满足和快乐。”

过去,唐璇认为大学的讲台大,驻村后,她发现,基层的舞台更大。对唐璇来说,再弱的肩膀,也能在乡村振兴中扛起一片天。

 

作者:蒋夫尔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2021-03-29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2-1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