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新疆乌鲁木齐小学体育教师于成刚:我在“冰丝带”当裁判

  

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现场见证高亭宇夺冠,曾经身为速滑运动员的于成刚感动得泪流满面,专门录制视频,庆祝这一刻,“高亭宇拿到了中国男子速滑的第一块冬奥金牌,我为他骄傲,为祖国自豪。”

于成刚是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赛场的一名裁判员,也是新疆乌鲁木齐市第36小学的体育教师。运动员时期,他的主攻方向是500米和1000米。“能够参加冬奥会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他说。

于成刚曾是乌鲁木齐市体育运动学校的速滑运动员。退役后,他便利用闲暇时间不断学习,转型成为速滑裁判员。

“从运动员到裁判员,转变身份一方面是因为对这块‘冰’的热爱,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在裁判岗位的努力,助力这个项目更好发展,提升新疆速滑运动员整体水平。”于成刚说。

 

于成刚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工作。

在冬奥赛场,于成刚的职责是弯道裁判,负责观察运动员的滑行轨迹和运动员在滑行中是否有犯规动作。

在这个最高水平的赛场当裁判员,于成刚不停地看、不停地学,他把赛场当考场,来检验自己多年所学的成色。

作为全国30名速滑国际级裁判之一,于成刚对冬奥执裁非常谨慎。“国际规则两年一变,稍有不注意就会出现判罚错误。”

自1997年首次执裁乌鲁木齐市速滑比赛以来,于成刚历经了新疆各类大小速滑赛事,参加了诸多全国赛事,积累了丰富的执裁经验。此外,他每年参加国家奥委会的技术官员培训和考核,不仅成为新疆第一位速度滑冰国际级裁判员,还是新疆唯一的国家级速滑项目讲师。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宣布比赛开始,于成刚都会第一时间从椅子上站起来,盯住冰刀,盯住运动员的滑行轨迹,一直到比赛结束。“有一点点闪失,就会造成比赛的不公平,有压力更有动力。”他说。

在冬奥执裁工作中,于成刚不时关注其他裁判员的判罚,并学习国际滑联裁判长的判罚尺度。他抓住每一个机会与同行交流,互相学习。

“能够以裁判的身份参加北京冬奥会,弥补了我的遗憾。”在接到北京冬奥组委执裁通知后,于成刚激动得连续几天都没睡好觉,多次梦到在冬奥会执裁的情景。

 

于成刚在记录冬奥执裁工作中积累的经验。

“新疆成功举办十三冬,极大地促进了新疆冰雪运动的发展。除每年的全疆速滑锦标赛外,基层还举办不少青少年速滑比赛。比赛多,执裁的机会也多,积累的经验就更多。”于成刚认为,新疆的速滑项目正逐渐恢复到当初刘龑飞、付勇、戴军“冰雪三剑客”时的辉煌时期。

于成刚还了解到,不少国外的裁判和运动员都知道中国新疆冰雪资源丰富,有非常好的比赛场馆,“他们非常希望能到新疆来比赛。”

“冬奥会是冰雪运动最高级别的赛事,我会认真总结,把这次执裁经验以及国内外先进的技术理念带回家乡,讲给我们的教练员、运动员。”于成刚的冬奥之旅,大有收获。

 

作者:井波 董亮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展播/新疆学习平台/天山儿女 2022-02-17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3-0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