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田丽霞:了解即将遇见的孩子


开学前两至三周:此时,教师的生活节奏相对比较轻缓,可以边调整状态,边思考、整理一些宏观层面的班级建设规划,为接下来的班主任工作定好基调。

    田丽霞:了解即将遇见的孩子

既然已经决定做班主任了,就要利用假期研究一下未来的学生,了解他们的特点。这里所说的特点,不是指学生的姓名、性别、性格、成绩之类的信息,而是学生的共性特征。

比如,教师准备接手高一年级,就要了解高一学生的年龄特征、心理特征和学习特点,以便教师找到适合学生的管理方法,顺利开启新一轮的工作。年轻教师可以借鉴老教师的经验,也可以从心理学和教育学方面的书籍中摄取详细的讲解和论述。

推荐书籍:《怎样读懂学生:心理特级教师的建议》《山童岁月:通向孩子心灵的15条小径》《上课记》《问题学生诊疗手册》《要相信孩子》。

    陈宇:提前订制学期工作计划

一个班级要走向美好,需要提前制订班级发展计划。班主任要利用假期想一想,你希望班级成为什么样的班级,学生成为什么样的学生,你准备采取哪些措施、运用什么方法、通过哪些步骤实现这些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什么问题,出现问题怎么解决等。想好后,教师就可以落笔成文了。开学之后,教师交由学生们讨论修改,并达成共识,形成一个师生认同的班级计划。

我提倡任务式或目标式计划,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每完成一项都有收获。以下是我制订的高一年级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1. 通过班主任推荐和学生民主选举组建第一届班委会。

2. 组建班级工作小组,由相应的班委领导各小组完成班级工作。

3. 培训值周班委,保证班级课堂纪律、卫生、集体活动等工作的高质量。

4. 班级工作各司其职,让更多学生承担班级工作。

5. 拓展科代表工作范围,发挥科代表的教学助理作用。

6. 组建班级学习小组,培养学生讨论、研究、质疑、自学的能力,提升班级整体学习成绩。

7. 制定并完善重要的班级管理制度:出勤、课前准备、课堂纪律、集体活动、值日生、轻微违纪行为处理。

8. 完善班级管理流程,让学生明确在学校发生问题时该如何处理、向谁汇报。

9. 开展“感动班级人物”评选活动,在班级树立一批正面典型形象。

10. 开发“自塑教育”系列班会,培养学生的能力,帮助学生提高情商,健全人格,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11. 建设班级图书馆,设专人管理,抽出一定的时间开展读书活动,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

12. 成立专门的小组,美化班级环境。

13. 根据学校和班级的实际情况,开展一些有益于提升学生人文素质、文化素养的教育活动,如影视教育、名曲欣赏、美文赏析等。

14. 坚持按照学号顺序与学生进行交流,一学期与学生谈心的总次数要达到100次以上。

15. 利用业余时间对学生进行家访,争取本学期家访覆盖率达到75%。

16. 每周批阅周记、评选优秀周记,优秀周记由学生录入形成电子稿,以备适当的时候结集出版。

17. 每天利用QQ、电话、短信与家长沟通,时间不少于半小时。

18. 每周四下午作为家长接待日,接待家长来访,与家长建立常态联系。

19. 每月利用班级家长QQ群组织网上家长会一次,交流、探讨学生教育问题,拓展家校沟通新渠道。

    田冰冰:制订专属课程表

9月开学,教师都会如约领到一张课表,上面承载着每个学科的工作,也是学生的学习生活。作为班主任,也应该有一张属于班级的课程表。这张课程表最好根据班级实际情况进行量身定制,比如可以按照时间线梳理重要节点,成为班级活动开展的指南;也可以从班级特色课程入手,设计课程的学期推进计划。(见下表)

班主任秋季课程表重要节日、纪念日周次节日活动时间班会(活动)主题开学节第1周9月1日—9月3日假期生活展示会教师节第2周9月4日—9月10日师生角色互换活动中秋节第3周9月11日—9月17日团圆日的阖家盛宴全国爱牙日第4周9月18日—9月24日“我爱一口白牙”项目学习活动世界旅游日第5周9月25日—10月1日“跟着课本去旅行”儿童攻略发布会国庆节第6周10月2日—10月8日跟着课本去旅行+吹牛大王国庆历险记重阳节第7周10月9日—10月15日“姥姥的故事”主题班会世界粮食日第8周10月16日—10月22日项目学习“米家族的学问”联合国日第9周10月23日—10月29日模拟联合国大会万圣节第10周10月30日—11月5日中西方节日文化比较之万圣节中国消防宣传日第11周11月6日—11月12日消防节里话消防世界糖尿病日第12周11月13日—11月19日项目学习“防糖攻略”世界问候日第13周11月20日—11月26日学生讲坛之《嗨,你好》感恩节第14周11月27日—12月3日中西方节日文化比较之感恩节中国法制宣传日第15周12月4日—12月10日家长课堂之《情法之间》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第16周12月11日—12月17日学生课堂之《不能忘却的历史》节日准备第17周12月18日—12月24日成长丰收节策划及准备圣诞节第18周12月25日—12月31日中西方节日文化比较之圣诞节元旦节第19周2018年1月1日—1月7日我的成长精进清单春节准备第20周2018年1月8日—1月14日项目学习“中国春节”成长丰收节第21周2018年1月15日—1月21日成长丰收大会

开学前一周:此时,教师差不多已经进入工作状态,接下来就要为接新班或迎接返校的原班级学生做准备了。

梁岗:备好新生报到“第一课”

8月底是班主任与学生、家长第一次见面的日子,而第一印象会极大影响人们的判断,最好的办法是把第一次见面当成新生入学第一节课对待。那么,应该如何“备课”呢?

备学生名字:班主任拿到名单后,一定要看看有没有生僻字,如果有就赶紧查阅字典,熟悉读音。特别是有的字看起来熟悉,实际读音却容易出错。除了读音,还要仔细研究名字的意思,揣测一下父母想借孩子名字表达的愿望。当家长带孩子到校报到时,班主任可以问问家长,孩子有没有小名,并把小名一并记录在学生档案上。用小名称呼学生,师生之间的距离也被拉得更近。

备家庭情况:学生的身心发展与家庭情况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班主任接手新班时,必须对学生的家庭情况如数家珍,关注父母的职业特点、婚姻状况,特别要留意是不是单亲家庭,是不是重组家庭,是不是留守学生等。这样在新生报到时,班主任就会多一份关注,甚至可以简单地说几句鼓励学生的话,让学生一开始就感受到班主任对他们的理解和期待。另外,班主任最好准备一份《家庭文化背景问卷》,以备在新生报到后搜集详细信息。同时,需要与家长互留通讯方式,方便日后联系,并告之电话联系的时间。

备《新生入学须知》和《家长须知》:虽然新生报到工作往往是—整天,但绝大部分学生和家长会在相对集中的时段报到,所以许多信息需要详细说明,如学校的分布图、入学手续办理程序、住校生入住方式、寝室、班级管理条例、家校通的使用方法等,可以印刷成《新生入学须知》和《家长须知》发给学生、家长自行阅读。这样既可以提高办事效率,又不会让家长摸不着头脑。(新闻来源:中国教师报)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7-08-2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