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校园奇观:借“明星教授”透视中国大学风骨?


  中国大学的教授千千万万,标榜着中国高等教育的最高水准。时下,这庞大的教授阵容正以稳中求变的姿态应和着时代前进的步伐:一些当红明星夹杂冷嘲热议步入讲坛,一些精英教授走出校园与公众“亲密接触”,而另一些教书匠依然手执粉笔、惬意地挥写自己的桃李人生……中国大学以其兼容并蓄的胸怀审视着大学教授的各异价值走向,大学精神在教授们的言行选择中真实表露,中国大学的风骨更被这缤纷万象诠释得多姿多彩、淋漓尽致。
  “知名教授”不给本科生上课 干啥去了?
  我不反对名教授带研究生,搞学术活动,但如果不确保本科教育质量,使本科生成了“被遗忘的角落”,那只能说是一种本末倒置。
  不过,话说回来,知名教授不教本科生,并非全是教授的责任。这恐怕与“名校情结”有关。既然社会对高等名校的评价往往以培养多少研究生,出多少研究成果为标准,那么一些高校忽视本科教学,也就不足为怪了。[全文]
  教授之位可信手挥洒 中国大学的风骨何在?
  如果中国的大学真面对拉詹的申请,会怎么办?肯定应该不是这种不给保留教职的答复——不管哪所大学,可能都会欣然给予其宽限……[全文]
  不必如此关注大学教授
  在很多国人来看来,大学教授太像一份“崇高的事业”,根本不是“正常的职业”。在市场化的今天,虽然奉献精神依然值得鼓励,但是,以单纯的“奉献精神”、“崇高事业”来要求大学教授不一定全面。教授有权利在符合职业标准的基础上,趋于多元化。只要自己愿意,教授也有权“改行”,无论是当保姆或卖红薯。[全文]
教育要让学生成为人性丰满的个体
   大学没有特立独行的教授,没有异想天开的教授,没有教授的逸闻趣事,很难想象,上世纪上半叶能出现那么多优秀人才以及科学、文化繁荣的景象。“因材施教”这个古老的原则,充满了教育的科学精神。[全文]

  2006年12月,李湘将到四川师范大学影视学院开讲座,自称“不能以教师自居的,教授更谈不上”。
   2006年8月27日,四川大学专程聘请吕良伟到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演讲交流,并当场聘请他为该学院的名誉教授。但遭到吕良伟的拒绝,他直言:“无功不受禄。”
  2006年6月30日,曾志伟受聘为海南师范学院客座教授、艺术学院名誉院长;
  2005年1月,张铁林接受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聘书。  
  2004年12月,周星驰担任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同时,在去中国人民大学宣传新片《功夫》时,星爷还被聘为人大商学院的兼职教授。
  2004年10月,唐国强被受聘为南开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
  2004年9月,成龙接受北京大学的邀请,担任北大影视编导课程的“特座教授”,任期一年;
  2003年11月,主持人水均益担任海南大学客座教授。
  2001年6月,赵本山被聘为国防科技大学客座教授,为学生讲思想教育课。
  2001年2月,牛群被聘为安徽大学兼职教授。

大学教授季羡林
山村教师
陆永康
农村教师韦正雄
中学教师
陈敬道
中学老师
冯志远

教授人气不输明星 聚焦06年"新明星学者"现象
  中国的精英学者,要更多地主动与大众文化融合,别躲进书斋成一统,把知识闷在肚子里。否则,只能让大众文化的水准江河日下,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继续形成断层,乃至鸿沟。 [全文]

                            于丹·《百家讲坛》
  “学术超女”于丹遭遇了冰火两重天,她的新书《庄子心得》3日在北京首发,当天就售出1.5万册。但同时,反对她的声音也很强烈,知名大学10名博士联名,称要“将反对于丹之流进行到底”。[全文]
深入浅出,富有生活化气息: 普通的观众不全都是中文系研究生,都能明白经典著作中那些高深理论。国学需要大师也需要于丹这样的普及者,两者并不矛盾。
反对于丹的学术普及方式 她的解读明显缺乏学术上的整体性把握,不过是一种感悟式的知识贩卖,何来学术普及?
颠覆性解读是否该有个谱 “孔子很生气” 请书店别介意
从“于丹现象”看身份意识  我们怎样看“粉丝”流行
10名博士联名反对于丹引发思考…… 
   
 
                          易中天·《百家讲坛》
  在学术规范遭到漠视、学术掺假之风盛行的今天,讲座成为验证真才实学的“真人秀”。易中天教授因为迎合了媒体和大众的娱乐化需要,而借助于《百家论坛》成为学者明星化的带头人。但是他的走红却是学术的悲哀,学者的悲哀。[战士死于沙场,学者死于讲座?]
由易中天自喻“公鸡中的战斗机”说起   专业学者理应注意将专业研究与多学科背景融合起来,上承天露,下接地气,瞄准大众眼光和口味,努力下好美味可口的“鸡蛋”。
专访易中天:那些封号我一个也不喜欢
 如果非要我形容自己,我宁可叫自己“大萝卜”。怎么都能吃,生的能吃百搭。我希望能够真正像萝卜一样雅俗共赏,老少咸宜。
   易中天,推开历史和现实之间一道无形的门
   易中天“品三国” 给历史以人的体温 
   易中天、于丹现象的教学示范意义

娱乐大腕走上讲堂 明星当教授误区何在
本来教授是学子心目中的榜样,这些年这一榜样的力量正在被削弱,随着娱乐化时代的到来,影视明星对学子们的影响越来越大,正在争夺教授们的榜样的位置。教授原则的维持是对这种外来影响的一种平衡,而把明星请来当教授,则打破了这种平衡。 [全文]   教授之位可信手挥洒 中国大学的风骨何在? 

 
                    李湘·川师大客座教授(2006·12)
  当记者提出是否借此机会与四川师大签约成为其客座教授时,李湘解释说:“我不能以教师自居的,教授更谈不上。客座教授的具体形式我们还没有谈到,如果可以,我希望能给学生留下‘辅导课上的大姐姐’的形象。”[全文] 李湘在川师大授课将棘手念成辣手(图)
   李湘教授,娱乐夜宴之伴娘还是刺客
   李湘能否当客座教授请让学生说(图)
    大学为何非得向明星们献媚
   从李湘看起:明星到大学做教授惹争议
 
                    吕良伟·川大名誉教授(2006·8)
  影星吕良伟、这位长期资助贫困生的“四川女婿”受到了四川大学聘为名誉教授的邀请,吕良伟拒绝了这番美意,这既是对教授荣誉的尊重,也是爱惜自身羽毛的表现。而反观那些将教授慷慨送人却缺乏程序约束的大学,应该扪心自问![吕良伟与大学,谁更珍惜羽毛]
 吕良伟婉拒教授头衔 明星与大学都该有独立人格
 费翔被免名誉校长与吕良伟拒绝名誉教授
 高校用“名誉教授”媚星是违规之举
 吕良伟接受川大荣誉教授称号又有何不妥?

以丛飞和孟二冬的眼睛看人生
  当孟二冬在很多人浮躁的校园里安心做学问时,他们觉得是在做牺牲吗?他们觉得自己太苦吗?如果是,就很难持久。正是由于理性选择了这种人生态度和生活方式而且乐在其中。

 
                          孟二冬·北京大学教授
  “我今天也成了病树,但我这棵病树也充满信心,充满自信,要和你们这些参天大树们一起迎接新的春天,一起拥抱新的春天。”当这短片在石河子大学播放时,终于见到天天思念、脸庞消瘦但眼神依然坚强温暖的孟教授,师生们都流下了眼泪。[天山见证 支教情深]
 [本报评论]做无愧于时代的光荣教师
 他留下了对我们所有人的爱
 [光明日报评论]孟二冬何以感动我们
 何人伴我话唐诗:追记孟二冬的最后一课
-
 风骨长存孟二冬:像往常那样“上课去了”
 高校师生悼念孟二冬: “您的离去重于泰山”
 
                          季羡林·北京大学教授
  “致虚极,守静笃。”说的就是心理健康,人格健康。不平衡的主体是人,人的不平衡始于内心。“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使我对季羡林先生的“内心和谐”有了更深的理解。[近访季羡林:实现"内心和谐"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季羡林的清醒折射了谁的浮躁?
  勇于“摘帽子”的大师更令人尊敬
  由季羡林“三辞”想到的
  中国的教师 你感动不了中国吗?
  季羡林辞“大师”是委婉的反讽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1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