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李明素老师:洪水中架起生命的"绿色通道"


 

 

    

    资料图片:李明素就是靠这把木梯将32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从别人家的楼顶转移到她家来的。 新华社发 

    当灾难在你面前突然降临,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冲上去!救人,让大家共同脱离险境!

    ——重庆市沙坪坝区回龙坝镇退休女教师、共产党员李明素,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

    在不久前发生的重庆7·17特大洪灾中,面对汹涌而来的洪水,李明素不顾抢救自家财产,全力搭救被困的乡亲,帮助32人脱离险境。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临危不惧、无私奉献的的高尚情怀,谱写了一曲人民教师新时期的赞歌。

    7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重庆市委书记汪洋、市长王鸿举等陪同下,踩着泥泞的小路看望李明素一家。

    现在,洪水已经退去,但洪水中的那些惊心动魄的记忆却深深地留在李明素的记忆中。

    “不要管这些货了,救人要紧!”

    雷电交加,暴雨如注,洪水肆虐……

    7月17日,重庆。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狂袭巴渝大地,最大降雨量达408毫米。重庆市沙坪坝区回龙坝镇梁滩桥村旁的梁滩河水陡涨起来,像一头肆虐的猛兽,翻滚着惊涛骇浪向岸边的居民楼扑来。

    55岁的小学退休教师李明素和丈夫张元品、儿子张忠强一家三口就住在梁滩河边。到了中午1点,河水已经漫进了沿河的梁滩桥村,不少居民家里开始进水。李明素正和家人忙着转运自家一楼超市的货物,但汹涌的洪水很快就淹没了底楼,一家三口只好转移到楼上。

    苍天仿佛被撕破了一道口子,暴雨继续狂泻,洪水持续上涨。凶猛的洪水很快又淹没了二楼,李明素一家又迅速转移到三楼。站在楼顶望去,平时静静的梁滩河已是洪峰汹涌,一幢幢低矮的居民平房不断被洪水吞噬,情况万分紧急。

    忽然,一阵阵呼救声伴随着孩子的哭叫声从一旁传来,李明素循声望去,南面不远处一个织布厂的厂房房顶,趴着不少人,正在暴雨中不停地呼救,其中还有几个孩子。在他们的下面就是汹涌的洪水。

    看着众人在屋顶的瓦片上艰难地挪动,四周的房屋一间间倒塌。“不要管这些货了,救人要紧!”李明素让丈夫和儿子放弃了价值8万多元的货物,集中力量救人。

    “赶快到我家这里来,这里比较安全。”但任凭李明素喊破喉咙,她的声音还是被淹没在暴雨和雷声中。“快向他们招手,招手他们看得见。”李明素一家开始不停地向屋顶上的人群挥手。

    终于,绝境中的人们看到了李明素,30多人沿着屋顶向李明素家爬来。

    眼看就要到了,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由于隔壁王孝伦家与李明素家间隔有两米多,人们被困在王孝伦家的楼顶上过不来。此时,雨越下越大,不远处的楼房已经开始倒塌。必须与疯狂的暴雨洪水抢夺时间和生命!

    “快,架梯子!”李明素让儿子赶紧从屋里搬出梯子,她用绳子把自家这端固定好,让丈夫拿来绳子把梯子绑好递了出去,夫妻两人牢牢地把梯子扶住,32个人开始挨个儿顺着梯子——这条生命的“绿色通道”向李明素家爬。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在李明素的指挥下,老人、小孩、妇女、男人,依次爬了过来。张忠强一边接一边数:一共32人,其中包括6个老人和两个儿童。

    就在最后一个人爬过来后不到10分钟,王孝伦家的房屋轰然倒塌,顷刻就消失在滚滚洪水中。

    “大家不要慌,党和政府一定会来救我们!”

    瓢泼大雨丝毫没有要停的意思,汹涌的洪水越涨越快,周围低矮的平房正在逐个倒塌。

    洪水不停地拍打着李明素家的楼房。此时,在李明素家三楼的32名群众中,有6位老人和2个小孩,最小的孩子只有两岁。小孩的哭闹声、妇女的叫嚷声、老人的悲叹声……拥挤的房间里乱成了一锅粥。

    李明素连忙安慰大家:“你们不要怕,我们的房子肯定不会垮,党和政府一定会派人来救我们。”在李明素不停的鼓励和劝说下,群众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

    话虽这样说,但看着汹涌的洪水,李明素心里也没底。“万一房子被冲垮了,那就惨了,一定要想办法自救。”

    危难之时,李明素发挥了她曾当教师的指挥作用:“大家安静下来,一起想办法寻找自救措施。”

    “先准备些有浮力的东西。”李明素和丈夫将家里的一个大木床中间的木板拆开,制成木筏,连同两根竹竿放到一起——房子一倒,这就是一条救命木筏。

    很快,儿子又找来以前卖的装色拉油的塑料桶,再用绳子将其捆在一起。“万不得已,将人拴在桶上,以此作为救生衣。”

    同时,李明素找来两件色彩鲜艳的衣服当信号旗,让两人站在后阳台,见车见人就挥舞,好让前来营救的人员及时知道此楼上有人。

    眼看天色渐渐黑了下来,李明素又发动众人齐声呼救。村民张永洪听到呼救声后,趟水20分钟联系上了消防队。

    消防官兵用长竹竿把消防绳递过去,张忠强把消防绳接过来绑好,搭起一条滑道。惊慌失措的群众都想抢先通过,李明素再次挺身而出,安排妇女和儿童先走,然后是老年人,最后是年轻小伙子。妇女、老人、年轻人,一个个被安全送了过去,李明素把自己的儿子留在最后一个通过。

    等消防官兵将包括李明素一家人在内的35人全部营救到安全地带时,时间已是傍晚7点多。李明素的儿子张忠强因为紧张、疲劳过度,昏倒在地。

    “这次我们村在洪灾中一共解救了被困群众57人,仅李明素家就解救了32人!”梁滩桥村支书何祖国告诉记者。

    “为人师表,是一名教师最基本的要求!”

    李明素面对汹涌而来的洪水,不顾自家财物,全力搭救被困的乡亲,帮助32人脱离险境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洪水过后,面对街坊邻居和村镇干部的夸奖,李明素显得很平静:“当时也没有多想,眼看着那么多人在洪水里很危险,我们一家人哪还顾得上自己的货物,肯定是救人要紧!”

    据沙坪坝区回龙坝小学校长谢纯杰介绍,李明素先后在回龙坝镇的乡村小学和镇中心学校从教28年。谢纯杰说:“李老师在洪水袭来时放弃自家财产营救乡亲们,绝不是一次偶然的行为。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李老师在日常工作中兢兢业业,爱生尽责,对全校教师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她为人和善,关键时刻总能想别人之所想、急别人之所急。”

    28年间,李明素曾多次获得市、区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称号,受她帮助和关爱的学生不计其数。1977年,在回龙坝镇梁滩桥村小学任教时,她的班里来了一名学生张永华,身体严重残疾,行动不便。每逢刮风下雨李明素就到他家背他上学,放学后再背回去,直到张永华毕业。

    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李明素经常说:“我是一名人民教师,为人师表,当一辈子好人,做一辈子好事,是一名教师最基本的要求!”

    1995年5月7日,李明素所在的梁滩桥村小学教室的“人”字支撑梁因年久腐朽突然断裂,一侧屋顶垮塌。李明素冒着生命危险冲进教室,将被困的7名学生全部救出。不久,李明素自己掏出1000多元买来材料,和家里人一起将村小的操场和教室地面平整一新。

    重庆市委书记汪洋、市长王鸿举等领导非常关心李明素家的受灾情况,向她了解困难时,李明素说:“虽然我损失很大,但是受灾的群众还很多,需要党和政府解决的问题也还很多。作为一名党员,我有决心与党和政府一起共度难关,困难只是暂时的。”

    重庆市教委主任彭智勇说:“作为一名退休教师和共产党员,李明素在洪水中英勇救人的行为深深激励着重庆市的全体教育工作者。她在关键时刻用实际行动表现出一名教师的思想境界。”8月1日,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作出向李明素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市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李明素学习。

    一个在学生面前充满慈爱的李明素,一个在群众面前热心随和的李明素,一个在灾难面前挺身而出的李明素,如此和谐地体现在一个人身上,其中蕴含着许多深刻的道理——

    德高之为师!正是在平常的生活中与人民群众结下的深厚感情,正是对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毫不动摇,李明素才能在灾难面前临危不惧、舍生忘死,与群众团结互助,共同脱离险境!

    身正之为表!正是长期扎根基层、甘于平凡、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正是对人民教师关爱学生、忠诚事业本质要求的牢牢把握,李明素才能在灾难面前舍生忘死、奋不顾身、无私奉献,体现出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崇高风范!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8-14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