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2006年美国十大教育风云人物榜


 

2006年美国十大教育人物
 
来源:中国教师报
 
美国最大的教育新闻网“教育新闻”“2006年度十大教育人物”出炉,网站总编吉米·尔帕特里克为他们颁发了“厄普顿·辛克莱(Upton Sinclair)奖”。他们是:


说真话的人:约翰·斯托塞尔(John Stossel)


    他勇敢地站起来说出了我们虽然知道,但却没有勇气说的事实。他的著作《美国笨蛋》准确地反映了美国教育水准的降低。虽然这并不新鲜,但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却不能忘记。从全国来讲,我们还有提高的空间!教育是通向自由之路,我们必须脚踏实地。谢谢斯托塞尔的提醒!

    教育腐败的天敌:佩顿· 沃尔科特(Peyton Wolcott)

    作为得克萨斯州的一名记者,她为了儿童的利益特立独行。为了揭露教育行政官员和学校工作人员的腐败、渎职和丑闻,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工作。她自己就是一名伟大的教师,每一位公民从她身上得到的教义是:一定不要让学校和教育官员乱花你的辛苦钱。他们和教师都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更多信息请见www.peytonwolcott.com


    天才儿童教育的代言人:简和鲍伯·戴维森(Jan and Bob Davidson)

   夫妇俩把他们的理想、精力与金钱投入到了天才儿童教育中。他们的著作《被拒绝的天才》讲出了这样的事实,即在很多情况下,我们在浪费最优秀学生的大脑。他们为天才儿童教育所做的工作是独一无二的。关于他们的更多信息请见http://www.geniusdenied.com


    保护儿童免受药物滥用之害:弗雷德·波夫曼(Fred Baughman)

    虽然他并不是唯一一位为儿童药物滥用问题大声疾呼的人,但他的坚定信念令人感动。药物公司鼓吹“注意力缺失紊乱”和“治疗”,只管给孩子吃药,而不提供咨询、行为矫正技巧、有关药物适应与变异的信息和相关辅导,这无异于医疗事故。我们知道,儿童需要由大人教他们如何与人相处,如何守规矩,如何控制自己,以及如何学习。仅仅把他们放进某机构,或让他们吃利他林这样的刺激性药物,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事实上,药物只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感谢你,波夫曼博士。

    学校改革的践行者:伯纳德·加萨维(Bernard Gassaway)

    他是教师、校长和纽约市负责特色办学项目的前督学,哥伦比亚大学资深研究员,《一名城市高中校长的反思》的作者。他对学校和教育体制的描述让我们相信,没有细致的规划,什么都无法改革我们的学校。如果我们对大城市学区儿童的学校生活有所了解,便知道他把“学校”比作“监狱”是如此震撼人心。

    未来教育的指路人:大卫·戴维斯(Edward L.Davis)


    作为美国推广网络教育的先锋,戴维斯先生领导的在线学习网站www.cyberlearning.org致力于为所有人,特别是弱势人群提供便捷的教育。他的理念为未来25~50年的教育指明了方向。他的名言是:“我们不需要改革,我们只需要重新开始,把旧有的体制抛在身后,而不是让孩子落后。”

    写作教育的重要推动者:威尔·菲茨(Will Fitzhugh)

    多年来,菲茨是在中学推动写作教育的第一人。他创办的《康科德评论》代表了美国高中生写作的最高水平,极大地促进了中学生对历史和学术研究的兴趣。同样重要的是,他将写作视为一项重要的生活技能,以此焕发学生对写作的热爱。

    公立学校的批评者:焦尔·特泰尔(Joel Turtel)


    他的著作《公立学校,公共危险》清楚地展现了造成公立学校辜负学生,特别是贫困学生的顽固因素。他对教师完全不承担课堂责任的批评虽然刺耳,但在很多情况下却是千真万确的。

    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穆扎女士(Her Highness Sheikah Mozah Bint Nasser Al Missned)
    卡塔尔基金会主席哈马德夫人穆扎女士是今年国际教育界的代表人物。她领导的卡塔尔基金会为推动本国的教育,特别是在加强教育的国际合作,促进教师、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之间的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全世界的所有儿童


    在新年临近的时候,我们需要把眼光再次投向接受教育的儿童。天资卓越的学生,要充分发展你们的潜力,不要忘记有很多人没有你们幸运;在校学习成绩不错的,请感谢你的老师;那些需要特殊帮助的,坚持下去;对于那些徘徊于校门口的学生,我们知道我们有负于你,原本可以为你做更多;对于那些无路可走的孩子,我们深感羞愧。也许,如果我们再尝试一下,多说一句鼓励的话,你就会坐在大学的教室里!(卧松译自美国“教育新闻”网站)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0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