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欲投身中国经济大潮 在美MBA留学生渴望回国效力


 
来源:青年参考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13日报道,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就读MBA课程的徐哲(音译),今年春季就要毕业了。他没有留在美国就业的打算,而是计划一拿到学位就跳上飞往祖国的航班,在国内找一个管理咨询方面的职位。

 

  如果是在几年前,你很难想像MBA留学生会有这样的规划。那时,大多数MBA留学生都不愿回国工作。除非在美国实在找不到工作,他们才会勉强考虑打道回府。

  现在徐哲和其他攻读MBA学位的中国人,已不再坚持老路,对他们来说,迅速增长的中国经济比留在国外就业,有更大的吸引力:“我现在已有条件投身中国的经济大潮,让自己在国家的经济发展道路上留下一个印记。”

  纽约布法罗商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保罗·阿莱尔说,跨国公司一直希望在中国学生中间推销毕业后回国的想法,这些具备中国语言和文化背景的学生,对他们很有价值,但一直到最近几年,中国学生都听不进去。不过,现在有了变化。

  伯克利大学海斯商学院就业服务处主管阿贝·斯科特指出,现在,就连一些在美国长大的华裔美国学生,也希望到中国工作。

  “他们希望亲身体验中国正在发生的那些有趣的事。”她说,“要实现这个愿望,最稳妥的办法是到一家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机构工作,不过,现在也有少量学生尝试到中国自己开创事业。”

  斯坦福大学国际就业顾问弗吉尼亚·罗伯逊说,到中国去对他们来说,就像美国当年的西部拓荒和“淘金热”。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在中国的就业机会和薪酬待遇会越来越好。在伯克利大学商学院读一年级的帕翠西亚·张说:“毕业后我计划去中国,那里很需要从事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相关行业的人。”今年夏天,她会到德意志银行驻香港分部房地产资产管理部门实习,并到中国大陆工作一段时间。

  实际上,美欧企业也认为,在为中国业务挑选管理人才时,中国背景的MBA毕业生是理想的人选,他们在语言和商业习俗上对中国更了解。同时,他们在国外商学院就读时,又熟悉了西方企业的处事方式,因此在管理风格上与外国雇主也有共识。(作者:Ronald Alsop编译:华宝)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1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