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全国优秀教师群像素描:生命像蜡烛般燃烧



 

 

      自古至今,师傅、博士、教习、监学……对教师的称呼不下几十种。而“红烛”是孩子们对心目中的老师最形象也是最贴近的誉称,是因为教师在燃烧着自己,照亮了别人。

    在第20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来自全国各地、奋战在教学第一线、取得突出成绩的近2800名教师,赢得了“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无私奉献,无论从哪一个角度说,他们都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一光荣的称谓。

    以苦为乐、乐教爱生,正是光荣的人民教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在三尺讲台实现建设祖国的人生理想,在艰苦环境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正是光荣的人民教师,用炽热的爱心去帮助每一位学生,让所有孩子都能享受到良好的教育,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就算平凡,但绝不能平庸。”李新孝老师从教31年,有29年是在内蒙古喀喇沁旗四十家子乡罗营子村天上队和孩子们守在一起。一个人办一个学校,多少年都得白天上课,晚上备课。前些年点油灯的时候,每天早上起来,吐口痰都是黑的。但每天让他感受到幸福的是,六七个五音不全的孩子唱着永远让人激动的国歌升旗。29年来,没有一个学生在他手上辍学,他守住了这块阵地,呵护了天上队240多个孩子的启蒙教育。

    邹有云老师同样从1974年就开始了漫长的太阳山守望之旅。他所在的江西永修县托林镇黄岭村教学点坐落在崇山峻岭之间,一个人既当老师,又当管理员,既是保姆,又是炊事员,还是维修工,最后还搭上妻子来帮忙,照看着一拨又一拨孩子成长。为了让40多个孩子们走出太阳山后能与山外“接轨”,他硬是开足了所有的课程,即使是音乐课也不例外。“要说图个啥,就图孩子们说我是个好老师。”

    马宪华也是一个人守着一座学校。吉林省珲春市果树农场果树小学坐落在大山深处,从1996年以来,这位女教师无论寒暑,每天要绕过四座山,趟过五条河,走33里路。一个人要教六个年龄段的孩子,一个人教八门课。7年间,她一万多次穿越大山,两万五千次趟过山间河流,共走了3个二万五千里长征,用爱心打造着高尚的师魂。

    “我可以无愧地告诉大家,我没有耽误过大家一节课。”正是有像马宪华一样坚守在农村一线的800万教师甘守清贫,默默耕耘,孩子们才得以借助学习来实现自己的梦想;正是因为有他们为乡村孩子的心灵注入知识的阳光,用心血浇灌孩子成长的足迹,乡村教育才得以跟上时代的步伐发展。

    现代教育家夏丐尊说过:“教师不能没有爱,犹如池塘不能没有水。”这些优秀教师们,正是用这个“爱心”跳动的音符演奏着人生乐章,用自己的灵魂塑造学生的灵魂,用自己的人格塑造学生的人格。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正是有对学生的爱,面对刚出生的孩子患上“脑瘫”,婚姻的离异,病魔的缠身,辽宁海城市望台镇大路小学老师孟丽平始终没有离开过三尺讲台。十几年来患糖尿病的她,每天靠两针胰岛素来维持生命,但她用“爱”续写着红烛诗篇,不仅爱品学兼优的孩子,还努力去爱那些放蛇皮到讲桌、迷恋游戏厅的孩子,让他们在快乐中成长。

    当黑暗慢慢侵蚀双眼,生命即将黯淡时,重庆市盲人学校的音乐教师张治平,用惊人的毅力、不懈的努力在黑暗中找到光明。正是有对和他一样遭遇的孩子的爱,他数十年如一日,因人选材,因人施教,充分调动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坚持用课余时间义务辅导学生,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孩子们自强不息,被誉为“山城阿炳”。

    正是有对孩子的爱,当云南普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的端金村哈尼族女教师周永珍看到自己的学生掉到湍急的江中,不识水性的她第一个念头就是跳进水中,奄奄一息间把学生推出水面。江水无情人有情,因呛水已经停止呼吸、不省人事的她,被群众及时抢救而得以生还。

    以德化人,以身立教,优秀教师们用“爱”这个教育准则,对学生起着春风和雨式的巨大影响和榜样作用,奏出一曲曲和谐优美的教育乐章。

    不只有爱心,不局限于讲奉献,优秀教师们坚持以人为本,开拓创新,用自己的行动生动地实践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祖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奉献着全身心的精力。

    上海石化工业学校校长过维义,面对“高校扩招,普高升温”,职业教育生源质量有下滑的趋势,提出实施个性化、分层次教育,提高学生整体水平,同时推动校企互动办职教的模式。学校学生规模几年内翻了一番多,而且就业的路子越走越宽,使职业学校走出低谷,走上了良性循环轨道。

    “黄老师很会出点子”,这是浙江绍兴新昌中学学生对劳技教师黄林的评价。凭着满脑子的神思奇想,凭着那股钻劲,黄林和他的同事带领孩子们不断发明创造,获得了省级以上发明奖235项次,全国级发明奖53项次,国际级发明奖4项,其中19项获得了国家专利。正是他的启发教育,培养了孩子们的发散性思维和创造能力、动手能力,推动了学校走上了发明创造的特色路子。

    当被授予模范教师这个光荣称号时,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马祖光却没有能站在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上。2003年7月15日,他放下了看不完的书、做不完的事,永远地走了。就是他,为了国防光电子技术鞠躬尽瘁,殚精竭虑,不靠国家投资,白手起家,办成了我国第一批激光专业,一个走在国内同行前列的专业,取得了一批国际先进甚至国际首次作出的研究成果。

    一片爱心铸师魂,蜡烛成灰育英才。正是这些呕心沥血,孜孜以求的优秀教师,他们不求索取,甘当人梯的品质和事迹,谱写出人民教师高尚的情怀,留给我们良多感悟,无数启迪;正是1000多万名人民教师,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构筑起现代化教育事业的宏伟大厦。(新华网)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07-07-13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