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与党委书记做“同学”


与学校党委书记做同学是怎样一种体验?近日,江西师范大学2016级化学(2)班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插班生”,他与同学们一起吃饭、上课、聊天、开班会……他就是学校党委书记田延光。

“我以为田书记听课就是走走过场,没想到他听得特别认真,我看了几眼书记的笔记,发现记得特别工整,而且记的全是老师讲课的关键点。”学生卢建生当时就坐在田书记身后,他说那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后,田书记还热情地跟大家交流学习内容。

学生符岸桢更没想到,田书记还成了自己寝室卧谈会的主角。“起初以为田书记就是说说而已,没想到他是真的带着被褥来到了学生宿舍入住。”回想起与田书记在寝室聊天的经历,符岸桢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田书记与我们聊天,感觉更多的像是父辈的嘱咐,像是大师兄的教诲。他告诉我们应该为国家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自豪,应该对国家的未来、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努力成就美好人生。”符岸桢说。

从校园生活谈到学习实践,从思想感情谈到人生理想,大家畅所欲言,有表扬、有肯定,有困惑、有抱怨。针对大学生们提出的问题,田延光一一耐心解释,对一些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办法。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要以情感互信为基础。只有把学生放在心上,多换位思考,实心实意解决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思政教育才会变得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田延光这样描述参加体验活动的感受。

今年5月以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一场以“五个一”体验为主要内容的“双体验日”活动在江西高校全面开展。“双体验日”指的是每个月高校安排一次党政班子成员参加“思想政治工作体验日”和“学生生活体验日”活动,每次安排一名学校领导参加,保证每学期每位党政班子成员至少参加一次。“五个一”体验活动包括上好一堂思政课、随听一堂思政课、组织一次主题班会、参加一次支部生活会、体验一天学生生活。

江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该校商学院第二党支部学生党员李亚婷至今对数天前的那场组织生活会念念不忘。那一天,党支部为一年前入党的李亚婷庆祝了“1岁”生日,这是她的政治生日。

没有鲜花、蛋糕、生日快乐歌,取而代之的是特殊的政治生日贺卡、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入党时的情景,温馨而又神圣。最让李亚婷意外的是,学校党委书记罗嗣海来到了现场,以一位有25年党龄的老党员身份,为“寿星”送上生日祝福。

一个不经意的细节在青年学子心中烙下了印。当这些学校“一把手”们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走到学生中间,成为他们的辅导员、班主任、同学、队友、舍友……意想不到的改变悄然发生。

罗嗣海用“下马看花”和“亲口尝梨”来形容“双体验日”。“这项活动为我和学生之间搭建了更有效的沟通渠道,让我真切地体会到了学生的所思所想所盼,更加坚定了办好学校、服务师生的决心和信心。”罗嗣海感慨道。

“江西开展高校领导‘双体验日’活动,既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切入点。活动达到了高校思政工作‘融’和‘近’的效果,即让思政工作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各个环节,让高校领导走近学生,从而增强大学生的归属感、获得感,增强大学生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感。”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黄小华说。

让这些高校“一把手”们没想到的是,他们简单的一次角色转换却在校园内外引发了热烈反响,赢得了教师、学生和家长一片点赞。

“我们会把高校领导‘双体验日’活动持续开展下去,争取达到‘三度’:一是广度,让活动涵盖全省所有高校,确保每所高校和班子成员体验到位;二是温度,通过活动的开展,拉近高校领导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传递温暖与关爱;三是深度,促进高校领导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和服务学生需求,增强思政工作针对性、有效性。”黄小华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7-07-0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