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跨界”讲律诗的数学教授



    “唐诗万岁!宋词万岁!”近日,一位93岁高龄的教授登台讲授律诗对联、振臂高呼的视频,在微博、朋友圈大量转发。视频里的老教授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退休教师潘鼎坤,教了一辈子高等数学。

择一事,终一生。自1951年从复旦大学数学系毕业,潘鼎坤就与三尺讲台结缘,一站就是60余载。直至鲐背之年,他依然为大一、大二学生作“我爱微积分”“震撼人心的微积分学——它真的很酷”等专题讲座。

潘鼎坤有个“看家本领”:能把枯燥的数学原理讲得生动鲜活。他会用“以猪寻猪”的故事让学生理解用已知条件求解未知的奥妙,也会引用李煜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来解释有限与无限的关系,学生们还会听他如何利用指数函数的性质用水高效洗衣服……他的课,没有学生不爱听,没有学生听不懂。

而这一次,潘鼎坤“跨界”了。他不讲自己的专业——高等数学,而是选择“试讲汉语对联、诗词中的对称美”。

这个想法要从他爱读报、爱思考的习惯说起。从小念私塾、熟悉诗词格律的潘鼎坤,看到一些报纸上的诗词作品,时常会皱起眉头,“连平仄都不对”。

“决不能让唐诗宋词这样的好东西在我们手里绝了!”他想。

为了这次走上讲台,潘鼎坤认真准备了好几个月,写了厚厚一沓讲稿。自嘲为“班门弄斧”的他,给自己找了一个强大的“后盾”——《中文大辞典》。他将《中文大辞典》中关于诗词格律的内容进行了“翻译”,专门用毛笔誊写了绝句、律诗平起式、仄起式的写法,在可以不严格遵循平仄规律的地方都画了红圈。

“其实,数学与诗歌具有相似性。”在潘鼎坤看来,数学是表达自然规律的“诗歌”。上大学时的一道考试题目“论数学与诗歌的关系”,让潘鼎坤思考了一生。他认为,数学表达自然规律,诗歌表达人的意志情感,两者都很抽象,但都表达得十分深刻、准确简洁,而且都强调对称美。

依旧是一身穿了多年的藏蓝色中山装、一块随身携带的放大镜和略带江浙口音的普通话。不久前的那天下午,当潘鼎坤拄着拐杖,刚走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雁塔校区那间容纳百余人的普通教室,便赢来了热烈的掌声。

潘鼎坤从自己的成长历程讲起,带着大家走近唐诗宋词的平平仄仄,感受诗词音韵的和谐优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他始终站在讲台上,不戴麦克风,中间没有休息,没喝一口水。四块黑板他写了擦,擦了又写。有学生要帮忙擦黑板,被他谢绝了。记不清讲稿内容时,他会拿起放大镜仔细端详。

讲座结束后,慕名前来的师生围在老教授身边久久不愿离去,很多人激动得眼中泛着泪光。他们中间,有同样两鬓斑白的老教授,有坐一个多小时校车赶来的青年学生,还有毕业多年的老校友。

“学到了多少知识,已经不重要了。老教授的课,传递的是一种源自情怀的感动、一种信仰的力量。”一名青年教师感触颇深。

“只要你们愿意听,我愿意一直讲下去。”在草堂校区的一次辅导讲座上,潘鼎坤说,自己没有心脏病,也没有高血压,每月都领退休金,不干点什么,一把火烧了挺可惜的。全场一时肃然。

“课堂是我一生最快乐、最享受、最最留恋的地方。教室就是我的暖房,我的人间天堂。”潘鼎坤说。“三尺讲台,只为传承。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网友们纷纷留言,表达对老教授的敬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7-07-2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