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变身”校长王广文


教师节联欢会上,一曲口琴独奏《歌声与微笑》赢得台下阵阵掌声。演奏者精神抖擞,意气风发,他就是此时正变身为演员的“变身校长”——王广文。多年的校长生涯,让他在“变身”中展现自己的人生追求,在“变身”中成就了自我和他人。

    背琴奔走的音乐教师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规范办学行为,开全课程,上足课时……”这是王广文在竞聘演讲中的神圣承诺。也许就是这句承诺,20009月,他被任命为山东省肥城市王庄镇演马小学校长,信心十足地走马上任了。

当时的演马小学其实是由分布于附近6个村子的教学点组成,他的办公地点就在最大的一处教学点。全校34名教师,仅4名是师范学校毕业生,其余全是原民办教师“转正”。摆在王广文面前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安排课程。他兴奋得几乎一夜没睡,设计了一份自认为非常满意的任课表,第二天课前一早就当众宣布了。令他没想到的是:他和孩子们最喜欢的音乐学科,所有的音乐任课教师都说教不了,原因是不会弹琴。而上学期任教的两位音乐教师已调入镇中心小学了。

有的老师劝他,只要把语文、数学、英语主要学科教好就行,音乐课没那么重要!可是,开全课程是上级要求,更是自己当初的承诺,怎能随意更改呢?为了让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能追求音乐梦想,他当众宣布,所有的音乐课由自己担任,哪位老师在本学期能跟他学会弹琴,学校直接在考核中确定其为优秀教师。

话说出来容易,可是要做到,却要着实下一番功夫。教学点多,一天奔波几十里地;班级多,从早到晚课时很满。要想正常上课,除了需要合班上课以外,有时不得不上完这一节再赶到下一个教学点上下一节,中间骑自行车赶路只有10分钟的课间时间,为了不影响教学,他找出了乐器中最方便携带和教学的电子琴。很多家长和孩子经常看到一位背着电子琴的老师骑着自行车急急忙忙地赶路。知道下一节是音乐课的孩子们早已在大门口翘首企盼了。每当王广文看到这种场景,面对一张张笑脸,虽然满头大汗,辛苦一点,心里也是满满的欣慰。他也因此被老师和孩子们称为“背琴奔走的音乐老师”。

    发现管理人才的伯乐

经常听说某某老师不好相处,某某老师脾气暴躁,某某老师给领导提意见,等等,可是在王广文看来,每位老师都是优秀的,那些默默无闻的老师则是未经雕琢的璞玉。只要不嫌弃他所在的学校,只要愿意来,他都视为“校宝”。他认为,在学校管理中充分发挥每位教师的优点,才是校长的本事。

20036月的一次全体教师会,所有老师都提前到会,却迟迟不见王广文的影子。原来他在来学校的路上遇到一位因血压高而晕倒的老人,为了帮助老人及时得到救助,他边打车送老人,边拨打120急救电话,直到把老人送上120救护车才匆匆赶往学校。王广文前脚刚刚踏进会场,张老师立马起身高声嚷道:“王校长,老师们一会都有课,有啥事,别磨蹭。”王广文先是一愣,而后对自己最后一个到场向全体老师表示歉意,并且承诺转变会风从校长做起。

当张老师得知实情以后,不好意思地找到王校长:“王广文,您多原谅!我这急脾气老改不了,不分青红皂白就给您提意见,以后一定改!”王广文不仅没责备,反而从他的“急脾气”里发现了很多。他笑眯眯地鼓励张老师,希望他能参加8月份的主任竞聘。

20038月,在王广文的鼓励下,张老师参加竞聘成功,成了学校的张主任。张主任的“急脾气”体现在工作中,变成了“雷厉风行”。张主任下通知召开的会议,每位老师都能提前到场,绝无迟到者。学校时间性很强的重大任务,王广文总是非常信任地交给张主任去完成。学校刘老师做事有条不紊,从不慌张,很多老师嫌他做事“磨叽”,不太喜欢和他合作。王广文却把学校的档案工作交给他来做。十几年过去了,刘老师整理的档案从未出过岔子,很多教师甚至连自己的身份证号码、一些证书获得时间,都要去询问管理档案的刘老师。

后来,学校教师有什么事都愿和王广文商量,拉个家常,讨个主意,亲如一家,其乐融融。

    引领思想的校园文化设计师

多年的实践经验使王广文深刻意识到,学校精神对师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学校精神要通过学校文化来体现,实现精神引领,文化育人。

王广文特别注重因地制宜发掘教育资源,来丰富学校所体现出的气质秉性。他结合学校驻地孔姓学生居多,与孔子文化颇有渊源,确立了学校的“仁德”文化:将孔子名言设计在教室门上形成孔子门文化;将引领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发奋读书的格言,设计在学校的走廊横梁上,形成横梁文化;将引领学生做人做事、以德为基础的经典故事,设计成了墙裙文化。学校的“仁德”文化成了当地一道亮丽风景。

201510月,王广文调任来到了王庄镇尚庄小学。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了解和不断思索,他认为,校园文化是师生精神风貌、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的综合体现,决定先从改善校园文化风貌入手。王广文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尚德、尚智、尚行”的“三尚”办学理念,引导师生做人做事,以德为上,以智拓行,从而实现人生的“成长、成才、成功”。通过文化设计,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每一个角落都能育人,如微风细雨融入师生心田。

如今,尚庄小学正在成为学生、家长心目中有品味、高质量、信得过的品牌学校。王广文的“变身”故事仍在不断续写着……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7-08-0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