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最美板凳教师”王文集—— 单膝跪凳育桃李

连日来,河南省沈丘县“最美板凳教师”王文集的感人事迹被人们广为传颂。

王文集是沈丘县中英文小学三年级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去年12月的一天晚上,王文集安顿好学生就寝,赶回办公室准备第二天的家长会材料。然而,就在她下楼的一瞬间,右脚不慎踏空,从楼上摔了下来。钻心的疼痛直涌骨底,左脚瞬间失去知觉。后经医院检查,王文集左脚跟肌腱严重拉伤挫裂,至少一个月不能下床活动。

常言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但王文集一天也不愿躺在病床上。“班上的单浩成、李金超、朱一丘这学期学习上转变很大,但需要每天监督;王川、魏怡帆、吴子涵、刘腾讯感冒还没有好,需要提醒按时吃药;杨一鸣经常踢被子,需要每晚交代生活老师注意给他盖被子……”家长交代的每一件事,她都如数家珍,她放心不下班里的57个孩子。

当学校领导看望她,劝她在家好好休息时,她满口答应:“好!好!”但她心里却另有想法:一个月的恢复期,班里的孩子怎么办?于是,她说服丈夫,让他第二天用电动车把自己带到学校,背进教室,按时给学生上课。

家长会上,王文集坚持站着向家长汇报孩子的在校表现,家长们听着孩子在校的成长与进步,又感动又心疼,教室里一次次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为了不耽误给学生上课,王文集的丈夫每天坚持早送晚接,背她上下楼。医生叮嘱王文集多喝开水,为了不去卫生间,给别人减少麻烦,她坚持着白天不喝一口水。为解决长时间站立足部疼痛加剧的问题,王文集给自己量身定制了一个小木凳,在凳上绑上坐垫,正面讲课或在黑板板书时,自己挪动板凳,左腿一直跪在板凳上,可以减轻病痛。

就这样,自脚受伤以来,王文集一直坚持“单膝跪凳”给学生上课,没有耽误一节课,被师生们誉为“最美板凳教师”。她对工作的责任感也深深感染了学生,大家上课更加聚精会神,做作业更加认真了,课下也变得更加懂事。

当有人问王文集为何这么拼命时,她说:“作为一名教师,上好每一节课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又要期终考试了,我不能因为自己这点小伤耽搁孩子们的功课。”(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01-1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