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学校里,教师第一

冬至,虽是山城最冷的时节,但巴蜀教师的专业成长却进入了硕果收获季。2017年,是巴蜀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丁小彦喜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十佳之一;程明敏、罗小玲等荣获市区“学科名师”“教学名师”称号;谢永龙、张超等相继成立以本人命名的名师工作室……在我的案头上,还摆放着老师们的一些书稿、外出讲学邀请、校本课程文案……静谧的深夜时光,细细品读凝聚教师们心血和智慧的作品,我心中不禁漾起阵阵暖意和感动。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重傅则法度存。”民族复兴始于教育,教育复兴始于教师。早在1966年,彼得·德鲁克告诫管理者:企业的资源包括很多,但真正的资源只有一项——人力资源。而学校,资源可以有很多,但真正促进学生成长、学校发展、教育进步的关键资源只有一项——教师人力资源。教师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是学校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巴蜀教育从个人与团队相结合的维度践行着这样的认识,凸显着律动教育的文化特质。

“弘扬先进文化,倡导以人为本,助推教师成长”,是律动教育背景下教师成长的一道风景。巴蜀始终致力于营建一种向上向善的文化,支持教师在坚守“自律与自觉”中自主发展、自我成长;巴蜀一贯坚守着“教育是做的哲学”,鼓励教师在坚持“博学与创新”中“厚积与薄发”。“厚积”,是指通过激发教师对岗位责任的充分认识和对专业行为的自主提升,在陪伴学生成长的过程中,生发自身内驱力,树立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学习专业知识,丰富教育教学理论,反思积累教育经验,丰厚固化专业自觉;而“薄发”,是教师经历了自我的选择和展示,实现了教育的交流和分享,体验了思想的分歧和共鸣,这既利于教育进步和他人发展,又利于自我成长和自我成才。可以说,“厚积之后的薄发”是巴蜀倡导的最为外显的成长姿态。

“营造团队文化,沉淀团队力量,助推教师成长”,是律动教育背景下教师成长的又一道风景。巴蜀的吸引力在于它是一个团队,巴蜀总结提炼的“四段(新手型、合格型、经验型、专家型)三维(教师专业品质、知识、能力)”教师发展模型,不是评价“你是什么样”的人,而重在引导教师成为“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巴蜀始终倡扬“基于团队的成长”。学校提供的教师课程、教研沙龙、成长工作坊、写作出版项目、律动研究室、律动讲师团、学术年会、各种峰会等等,都是以心灵感受心灵、以情感激发情感、以智慧碰撞智慧。这些多样化的平台,既丰富了学校的教育教学生活,又激发了更多教师在自信、豁达、优雅的教育生活中,带着专业追求走上自己的职业幸福通途。

在倡行“教师是学校第一生产力”的今天,巴蜀教师的专业成长已经呈现出深刻的自主性和团队的序列性,无数学生成为教师的“名片”,更多教师成为学校、校长的“名片”。(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01-2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