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恰同学少年 留俄学子勇抗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未遇之新冠疫情无不考验着当代中国青年。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道,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经此一“疫”,我们看到了中国青年身上的无畏与担当。身在俄罗斯的我,也从留俄学子身上看到了属于他们的青春力量。

  庚子新春,当新冠疫情在国内暴发时,身在俄罗斯的中国留学生们忧心如焚,纷纷行动起来,为国内筹集急需的防疫物资。来自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和其他高校的9名中国留学生自发组织了“青草国际救援”,为湖北和其他省市的医院定向募集口罩、防护服等物资。这群稚嫩的孩子,凭着一腔热血和一份爱心,不惧艰难和风险,夜以继日地奔走,在3周时间内为湖北、湖南、安徽、广东、江西、四川、上海等7省市的17家医院募集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93000个,N95医用口罩35000个。为了买到防护服,学生们执着地在俄罗斯工厂门外从头天晚上等到第二天上午。顶风冒雪收货到深夜,无法返回学校宿舍,他们只好跑到学校对面的餐馆里,隔窗看守十几箱物资,一坐就是一个通宵,身上的钱在垫付完货款后甚至都不够买一碗米粉。当得知筹集的物资被送到国内医护人员手上时,当收到医院发来的感谢信时,他们为自己能为祖国抗疫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

微信图片_20200909153125.jpg

微信图片_20200909153218.jpg

  疫情在俄罗斯暴发后,在俄中国留学生中也有人不幸“中招”。此时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和各校学联的骨干们挺身而出,勇做逆行者,协助使领馆加班加点向各校学生分发“健康包”。他们也是被父母捧在手心的宝贝,但这一刻,责任与担当让他们变成一个个无私无畏的抗疫斗士。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驻俄使馆教育处的指导下,留俄学生总会成立抗疫专班,分成信息联络组、防疫指导组、物资保障组、校方对接组、心理疏导组,并成立特别行动队,为感染学生提供一对一重点帮扶。各组每周定期召开线上会议,交流工作进展,更新防疫知识,为学生防疫提供了可靠支撑。此外,总会干部们还多次与国内医疗专家连线,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高频次向在俄学生发布防疫提示提醒,制作并发布宿舍区防疫指南、防疫宣传视频,编制《留俄学生防疫手册》等。进入暑期,总会干部们积极协助驻俄使馆教育处,做好搭乘临时航班回国人员的信息对接和防疫指导,帮助近2000名毕(结)业生顺利回国。他们,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了抗疫第一线,闪耀在了留俄学子们最需要的地方。

微信图片_20200528125121.jpg

微信图片_20200908230618.jpg

微信图片_20200909111828.png

微信图片_20200909153428.jpg

  在我对接学生防疫过程中,时常收获着学生们带给我的感动。有的感染学生都不愿将消息告诉身在国内的家长,怕他们担心,选择自己面对未知的病魔,这种对家人的体谅令我感动;在药品短缺的一小段日子里,有的学生感觉自己病情不重,便主动请我把药送给更需要的同学,这种对同胞的无私令我感动;有的学生曾经一度病情严重,连续发烧,呼吸困难,在康复后,主动为后来有类似遭遇的同学传授康复心得,发挥了良好作用,这种对病友的大爱令我感动;有的学生干部牺牲了个人时间,收集所在学校感染学生状况信息,了解其需求并与我进行防疫物资对接,面对感染风险没有丝毫退缩,这种对病毒的无畏令我感动。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留俄青年在这场疫情中经受了洗礼,顶住了考验,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留俄青年是好样的,是可堪重任的。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入新时代的今天,留俄青年必将成为中俄两国发展的建设者,世代友好的继承者,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留俄青年,未来可期!(作者系驻俄使馆教育处三秘)

    来源:神州学人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0-09-1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