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陶研中心执行秘书阐释“行知行”网站理念


陶研中心执行秘书吴雁阐释“行知行”网站理念

——在上海师范大学陶行知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选择今天这个日子邀请各位前来,是为了参加一个重要的仪式,那就是行知行网的诞生。在教育大发展和互联网高度发达的时代,这样一个网站的出现,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上海师范大学和上海陶行知研究协会联合组成了陶行知研究中心,并由这个中心创办了这个网站,它的宗旨不仅要宣传陶行知先生本人的教育思想和人格精神,还要在更广泛的意义上、在新时代的背景中,针对平民教育严重缺失的现状,应用陶行知思想和人格精神,推动和发展现代平民教育。

行知行网可以分为两个核心平台:国内平台和国际平台。在国内平台上,我们将热切关注本土的基础教育、平民教育、底层教育(民工子女教育)和乡村教育等等。这些被严重忽略的领域,就是我们网站的关注焦点。我要特别高兴地向大家指出,行知行网将成为中国农村教育的重要窗口,我们将会密切关注包括上海郊县教育在内的中国乡村教育,并为这个领域的教育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国际平台上,行知行网将密切关注海外陶研最新动态和进展,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基础教育和生活教育,收集它们的各种资讯,促进各国教育界之间多边交流。发展中国家的经验,尤其是亚洲国家的教育经验,将为我们的教育转型提供宝贵的经验。而中国的教育经验的输出,也将对其它国家产生必要的影响。在教育全球化的背景中,我们的网站,将成为这种国际双向交流的桥梁。

行知行网还将建立影像库,包括收集大量图片和教学教育视频,以及与教育有关的纪录片资料,供有关人士研究和转载。这种影像资料的收集、整理、分类、归纳和保存,以及图文并茂的格局,将是本网站的另一个重要特色。

本网站主要板块:中心公告、文教新闻、学术交流、教苑英华、行知学校、史海钩沉、机构导引、中心介绍。给有影响的陶研以及国内外教育界刊物和报纸(《生活教育》、《爱满天下》、《行之行》等)开设阅读窗口。

行知行网的主页设计,应该说也是富有特色的。它以绿色作为基调,象征民族的希望;它的块面简洁,主题明快,一改许多网站主页的繁复和眼花缭乱的状态。我们希望这种形象风格也会成为本网站的精神气质。

我还要在此向各位来宾隆重介绍本网站的标志,它以书形和足形作基本型,以书形寓意“知”,以足形寓意“行”,清晰、概括、准确地体现了“行知”和“行知行”的两个概念。同时赤脚形状暗喻“平民”,体现了陶行知先生一贯提倡的“平民教育”理念。整个标志的形与色都给人以积极、健康、向上的感觉,符合“行知行”的正面形象。

这个出色的标志设计,是由青年设计师娄文冰先生无偿完成的。娄文冰先生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潢艺术设计系,曾经担任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副主任、《中国广告》杂志社特邀设计顾问等职务,现专心致力于企业形象、品牌的开发与研究工作。在这个的标志中,不仅显露了设计者的卓越才华,也显示了他个人对发展中国教育事业的激情和热爱。

我们将以网站为平台,建立起一个广泛的教育研究网络和研究队伍,并体现网站自身的集聚力、辐射力、影响力和更新力。在我的致辞即将结束之前,我恳请在座的各界人士,都能关注并参与到我们网站的建设和发展中来,一起来呵护这个初生婴儿的成长。你们将不仅是网站的嘉宾,而且也是网站未来的主人。谢谢大家!(吴雁)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2-2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