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上陶会”召开第五届第四次理事会


2月14日下午,上海市陶行知研究协会假借上海市侨联召开第五届第四次理事会。

副会长金林祥、刘期泽、古人伏和数十名理事出席会议。常务副会长张癸受因其他会议冲突而请假的会长王荣华的委托主持会议。

与会理事首先听取秘书组汇报2006年工作小结与2007年工作的初步打算。

秘书组的工作汇报表明,协会2006年的工作是在会长、副会长的直接领导下开展的。王荣华会长于上半年、下半年两次召集秘书组及有关同志,从协会工作指导思想等方面指出:协会工作要根据中央和市委、市府总的部署,紧密围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特别是围绕加强师德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工作开展活动;协会要善于和各有关方面合作,争取他们的支持与帮助;协会要保持和发挥自身工作特色,如我们很早就关注的民工子女教育问题,就是我们协会的特色,要弘扬陶行知“爱满天下”精神,继续关注民工子女教育;协会召开会议要少而精,要注重质量。荣华会长还通过教育发展基金会为协会争取到活动经费。张癸副会长四次召集秘书组和有关同志,具体研究和协助落实有关工作,如检查、督促中陶会在上海宝山召开的纪念陶行知诞辰115周年大会的筹备工作等。陆建非、金林祥、刘期泽、古人伏等副会长具体帮助解决协会工作中碰到的各种困难,或经常参加协会和各区陶研会及试验学校举行的陶研活动。

2006年,协会主要开展了十项活动,基本完成原定计划:

一、与上海市科技协会、上海市科教工会、上海教育出版社、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及上海“爱满天下”文化传播公司等联合举行向民工子女学校师生赠送图书、电脑等活动。本会向民工子女学校师生赠送《陶行知教育名著教师读本》、《20世纪陶行知研究》、《陶行知读本(少儿版)》、《民主之魂》等陶行知著作和陶研专著。

二、5月中旬,中陶会突然决定委托金林祥副会长负责,依托上陶会组织精干的编辑班子,从第六期起承担《生活教育》杂志的编辑工作。在缺乏各方面准备的情况下仓促上阵,经过同北京出版工作几个月的磨合,逐步走上正规。由于人手紧缺,这项工作耗费大量精力。

三、本会协助、支持的陶研著作编撰工作,2006年主要取得两项成果,一项是由金林祥等同志主编的《陶行知教育名著教师读本》于上半年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如期出版;二是由上海百家出版社和本会发起,以中陶会名义,由金林祥、胡国枢主编的《陶行知词典》,年内已经基本完成编撰任务,预计将于2007年春节前后出版。

四、与闵行区教育局党委和教育工会联合举办“学习陶行知、争做新时期好教师”教工演讲比赛,这次比赛参与面广,影响很大,促进了闵行地区学陶师陶活动的蓬勃开展。

五、配合宝山区教育局,为中陶会在上海召开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15周年暨逝世60周年大会进行各方面准备,为大会圆满成功提供保证。

六、配合中陶会,策划和筹备以“陶行知与上海”为主旨的理论研讨会,研讨会取得积极成果,在全国陶研界产生一定影响。

七、支持、配合上海师范大学召开全国性“陶行知教育思想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盛况空前,气氛热烈,取得丰硕成果,并由上师大学报出版研讨论文专辑。

八、具体筹备在武汉市江汉区召开的第四届全国民工子女教育研讨会,全国100多名民工子女学校校长、教师和专家、教授出席研讨,在深入研讨民工子女教育现存问题及对策的基础上,研讨会通过有关建议,并在有关报刊发表。

九、与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等联合举办全国教师“我与陶行知” 行知·大华杯征文活动,从大量来稿中评选出100多一二三等和优秀奖,并在上海宝山举行颁奖仪式。

十、与上海师范大学共建陶行知研究中心,以便依靠高等院校雄厚实力,把对陶行知及其教育思想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上师大为陶研中心配备了强有力的领导力量和扎实的工作班子,陶研中心已经制定了一年工作计划和三年规划,制作了《行知行》专业网站,聘请了兼职研究员,将于2007年1月召开成立会后正式开展各项活动。

秘书组的汇报还总结了本市陶研活动的一大特点,即我们协会的理事在区一级陶研会、实验学校和社会上开展了丰富多样的陶研活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陶研工作。例如闸北区坚持多年的新教师在陶行知塑像前的宣誓活动和陶行知教育思想培训活动,不定期出版《陶研之光》,设在闸北的小学创造教育研究所举办了多次高水平的陶研活动,定期出版《上海创造教育》;宝山区坚持借鉴教学做合一理论在全区范围内整体推进素质教育,接受中陶会任务多次成功承办全国性大型会议,连续承办全国中小学师生陶研征文评比等多种形式的陶研活动;虹口区坚持每年举行年会及开展陶研论文评选活动;浦东新区开展借鉴陶行知美育思想、加强学校艺术教育实验研讨活动;闵行区举行教工学陶师陶演讲竞赛;杨浦区弘扬“爱满天下”精神,发动公办学校与民工子女学校开展结对互助活动和救助孤儿就学活动等等。中陶会在上海的实验学校,如闵行区田园高级中学、闸北区和田路小学、启慧学校及科技幼儿园,市陶研会实验学校如宝山区行知中学、行知实验中学,虹口区鲁迅中学、区一中心小学,浦东新区罗山小学,闵行区新梅小学等,都不定期在师生中开展各种形式的学陶师陶活动。一些已经退休的老同志仍常年热心陶研事业,如叶良骏同志的“爱满天下”文化传播公司坚持开展学陶竞赛活动和主动参与、支持各项陶研活动;沈炳弟同志主动在所在地区宣传陶行知精神,克服困难编辑《陶行知名言》;黄云龙同志经常深入联系的中小学校帮助开展陶行知教育思想实践研究。一些年事已高的同志也不顾年老体弱,一如既往关心陶研工作,如吕长春同志经过严密考证,发现并指出川版《陶行知全集》中的错误;冯鸿甲同志主动同市科技协会、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等联系,促进联合举办陶研活动;肖瑛等同志克服各种困难编写《民主之魂》陶研著作等等。这些活动和工作极大弥补了市陶研会工作的不足,成为本市陶研工作在全国较有影响的重要原因之一。

协会2006年的工作,和以往一样,得到了主管单位市教委、有关区教育局和方方面的大力支持。市科技协会、市科教工会、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市教育出版社、大华房地产公司、市陶行知纪念馆等,都从各方面给协会工作以大力支持。

关于2007年的工作,秘书组根据会长、副会长和一些理事的意见和建议,提出了一个初步的设想,提交理事会审议。协会2007年的工作,要以十六届六中全会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定和将在下半年召开的十七大有关文件精神为指导。因此,协会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中央文件、领会中央有关教育改革与发展文件和中央领导有关教育工作指示的精神,紧密围绕本市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及师德建设、未成年人道德教育等开展工作。

经研究,2007年主要打算做好如下十二项工作:

一、与上师大陶研中心合作,开展陶行知教育思想与实践研究

重点研究陶行知平民教育思想、高等教育思想和学科教学思想。

陶行知平民教育思想主要是要使全中国人都受到教育,要促进和支持本会试验学校研究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在普及全民教育中的重要意义。

陶行知高等教育思想目前为研究空白,要促进、支持华东师大、上海师大的教授和硕士、博士研究生联合参与这项研究,争取取得初步成果。

陶行知有关德智不可分、教学做合一、知情意合一、创造教育、民主教育等思想如何渗透于学科教学,要发动专家和教师、特别是实验学校教师深入研究,以推动当前课程改革。

二、与上师大陶研中心联合举行全国高等学校陶研中心(所)联席会议

初步决定于今年上半年邀请西南大学、南京晓庄学院、浙江丽水学院等高校陶研机构和安徽等省市科研机构的陶行知研究中心(所)及上海图书馆陶研资料中心等单位的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重点研讨高校陶行知研究中心在弘扬、研究、宣传、普及陶行知精神和思想方面的作用和任务。

三、与上师大陶研中心联合举办陶行知教育思想国际论坛

初步定于下半年邀请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陶行知研究机构和个人参加陶行知教育思想国际论坛。重点研讨陶行知精神及思想在促进人类社会通过普及教育走向繁荣、和谐、辉煌中的现实意义。

四、与上师大陶研中心一起,组织各方力量,启动编纂分卷本《陶行知专题文选》工作

成立由上海师大和本会有关领导为主任的分卷本《陶行知专题文选》编纂委员会,制定分卷编写计划,组织分卷编纂。编篆出版工作争取在今年下半年启动,全部编篆工作争取于2009年完成。

五、实施“陶行知教育思想与实践”选修课工程

与上师大陶研中心一起,协助上师大有关部门和学院制订“陶行知教育思想与实践”选修课计划,协助编写教材,协助组织教师队伍进行教学。本项工作力争于2007年开始,以后逐年改进完善。

六、办好陶行知研究网站

主动向上师大陶研中心网站提供陶行知研究的历史和现实资料,力求网站尽可能做到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并与国内相关网站实行链接,成为在陶研界有相当影响的专业网站。

七、举行生活教育研讨会

下半年与闵行区教育局党委和教育工会联合举行“生活教育研讨会”,主要探讨陶行知的学生张翼在闵行颛桥地区开展生活教育运动的历史经验及对当前教育教学改革的启示。

八、开设民工子女学校教师讲习班

计划争取有关基金会资助,采取利用双休日集中和送教上门、服务到校的办法,对上海地区民工子女学校校长教师开展免费培训,主要内容为弘扬陶行知崇高师德,结合当前课程改革介绍、宣传陶行知教育思想。2007年先试行集中培训,2008年试行送教上门。

九、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的研究队伍

协助上师大陶研中心,逐步从全国理论界、教育界聘请一批陶研专家和学陶研陶优秀教师担任兼职研究员,与上师大有关研究人员一起,组成一支有影响力的陶行知研究队伍,开展陶研活动,争取从2007年开始,经过三年努力,能够拿出一批借鉴陶行知教育思想对当前教育改革与发展具有指导价值的优秀研究成果。

十、对试验学校进行考察、指导

现定于上半年、下半年分两次对本会部分试验学校进行考察、指导,并帮助解决实验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帮助总结已经取得的成功经验。

十一、与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联合举办“行知·大华杯”征文评比竞赛活动。

十二、做好理事会换届工作,换届时间初定今年年底。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是讨论。与会的三位副会长和理事在肯定协会06年工作的前提下,对07年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很有创意的意见和建议。归纳起来,主要有如下六点:

一、协会的工作一定要争取行政领导的支持,多年来的实践证明,陶行知研究工作只有取得各级行政领导的支持才能有力推进。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正是因为市教卫办领导下发通知,号召学习、研究陶行知及其教育思想,才在全市教育界掀起了学陶师陶的热潮;正是当时市教育局领导的重视才建起了全国最完备的陶行知纪念馆;宝山、闸北等区的陶研工作之所以有声有色,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区有关领导和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建议协会要有专人向教育行政领导汇报工作,主动争取指导和支持。

二、协会与上师大新成立的陶行知研究中心紧密合作,是一个创举,是一件好事,借助高校各方面雄厚实力,陶研工作有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抓手,将会把本市的陶研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不仅市陶研会要与上师大陶研中心紧密合作,各区县陶研会也要加强同上师大陶研中心的合作。古人伏副会长认为,本市的陶研工作,仅仅依靠上师大不够,还要加强同华师大的联系,要发挥华师大在陶行知研究方面的独特优势。

三、07年的理论研究,除重点研究陶行知平民教育思想和高等教育思想外,还应开展学科教学研究,重点探索陶行知是如何把先进的教育理念渗透到学科教学中去的,要把学陶师陶活动深入到学科教学、课堂教学中去,与二期课改紧密结合。陶研还应同现在中小学正在开展的民族精神教育和生命教育结合起来。民工子女教育是个大问题,有许多理论和实际问题亟需研究解决,在民工子女学校教师中弘扬陶行知“爱满天下”精神,对改善民工子女教育现状将会发挥积极作用。

四、在发展陶行知研究组织方面应该加强工作力度,要帮助和促进一些已经具备条件的区建立陶研组织,例如闵行区,教育局党政领导和教育工会领导对学陶师陶都很重视,去年也开展了一些很有影响的活动,完全有可能建立区一级的陶研机构。

五、协会没有固定的经费来源,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开展工作,困难很大,要积极争取各方资助。例如上海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创办的《行知行》报,在全国都有很大影响,现在因经费不足停止了印刷版而改出电子版,致使许多不能上网的年纪较大的同志看不到这份陶研报刊。建议一定要要设法筹集经费,恢复出版《行知行》印刷版。谈到经费问题时,在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工作的刘期泽副会长表示,基金会一贯把支持陶行知研究会和陈鹤琴研究会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任务,史国民理事也明确表示,除了以往给协会理论研究成果出版资助而外,基金会还可以采取合作举办师德论坛、培训民工子女学校教师等形式尽可能给协会以更多资助。

六、今年打算组织力量对实验学校进行考察,理事们认为这项安排很好。金林祥副会长提出陶行知教育思想要走进校门、走进教师、走进学生、走进课堂、走进教材,要做到这点不可能发命令,只能通过我们的艰苦工作。抓好实验学校的实验研究,是推进这项工作的关键。建议在考察实验学校的基础上,召开一次实验学校工作研讨会,要邀请专家、争取领导出席。

最后,张癸副会长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理事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认为这些意见和建议将会对今年的陶研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秘书组一定会根据大家的发言调整今年的工作打算。他建议大家今年要从三个方面共同努力:

第一,要发挥优势,有明确目标。六中全会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定指出,要借助政府之外的社会团体来加强管理,这就给了我们很大的活动空间。在利益多元的情况下,不能什么事情都要政府包下来,如何发挥社会方方面的力量来加强管理是形势发展的需要。我们协会有了这样的活动空间,就有一个怎样发挥优势,努力工作的问题。上海要在全国“四个率先”,这是中央提出来的,上海理应在全国居领先地位。上海的教育也应在全国居领先地位,现在许多华侨都把子女送到上海的重点学校求学,就证明上海的教育很有优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很多事情可做。陶行知提倡的德智不可分、因材施教、全面发展等都对当前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很有启发,我们协会可以在这方面做足文章。上海现在已经基本上普及14年教育,上海的民工子女教育也做的比较好,而陶行知平民教育思想对进一步做好民工子女教育也很有现实的借鉴意义。我们要发挥优势,树立明确的目标,那就是有信心、有能力把协会的工作在原有基础上提高到适应新形势的更高水平。

第二,要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市、区陶研会和各级陶行知教育思想实验学校,都要根据自己的特点,结合自己的实际,找准陶行知教育思想与当前教育教学改革的结合点,调查、研究、分析、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不断创造新鲜经验。宝山、闸北区的陶研工作所以取得这样的大的成绩,一个主要经验就是他们都始终坚持结合实际、不断创新的原则和思路。

第三,市区联动,校区联动,资源共享。作为市陶研会,我们要更好为各区、各个实验点做好服务工作。我们要根据理事提出的意见,安排时间,安排人员,分别走访和拜见市教委党政领导,走访和拜见市教委有关处室,走访和拜见有关区领导,走访和拜见有关基金会的领导,宣传我们的工作,争取他们的支持和指导。我们还要创造条件,争取让区一级陶研会的同志能够参与一些大型的学术研讨活动。区里也有很多资源,实验点有很多很好的经验,我们应该做好资源共享的协调工作。

张癸副会长还建议,为了完成今年的十二项任务,应该增加秘书组的力量,保持各方联系畅通,并当场表示将尽力为恢复《行知行》报印刷版筹集必要的经费。

(本站记者)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04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