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沪降小额创业贷款门槛 大学生创业年获1亿扶持


来源:青年报 

 
    今年,上海市将按照有利于创业者和方便创业者的原则,在融资担保方面进一步降低门槛,尤其对创业者开展自主创业需申请小额创业贷款的,由市促进就业专项资金对创业贷款提供担保,并在三年内根据其经营发展和诚信情况,从数额较小的贷款担保起步,逐步增加贷款担保扶持额度。这是记者从昨天(8日)召开的“2007上海市促进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工作会议”获悉的。

    酝酿场地资助扶持创业者

    根据劳动部门最新调查,2006年,上海市整体意向创业活动率为10.5%,其中,本市25-34岁的青年人未来一年内的创业意愿最强烈,达到15.2%。针对广大劳动者自主创业面临多个瓶颈,2007年,该市将首先在融资担保方面进一步降低门槛。按期归还的创业者,还可以申请按实贴息。

    此外,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在场地资助方面,对于自行落实场所从事创业活动的,考虑参照开业园区扶持政策,按户给予一定额度的经营场地租赁费用补贴。

  启动5000名学生“双证”培训

    今年,上海高校共有14.3万毕业生,比去年净增1.4万人,其中包括了一些就业相对困难的高职高专毕业生。针对这些现状,今年,本市将以各类高校或高职、中职学生为主要培养对象,探索建立校企合作培养人才高技能人才制度。

    据悉,通过这一培养模式,明确定单式培养机制,让学生在毕业后同时拿到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从而达到让政府、企业、家庭三方满意的社会效应。今年,本市将率先启动实施5000人的培养计划,试点范围首先确定为纳入校企合作范围的院校和企业。对于其中家庭困难的青年学生,在培养期间,通过职业培训个人账户给予补贴。与此同时,学校和企业等方面也要加强公共职业介绍服务,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

    上海劳动保障局负责人表示,通过与相关部门协同,将构建一个面向大学生毕业生的公共招聘平台,增强“一条龙”服务功能,提高招聘效率,并加强用工备案登记和劳动合同管理,规范用人单位的市场招聘行为。

  每年出资1亿扶持大学生创业

    今后5年,上海将每年出资1亿元人民币扶持大学生创业。昨天(8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沈晓明在会上表示,这1亿元由上海市教委和科委分别出资5000万元构成,作为大学生从事科技领域创业的基金。

    据了解,上海于2006年成立上海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以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截至目前,在这个基金会的支持下,已有约570名高校毕业生走上科技创业的道路,132个创业项目完成工商注册,其中30家左右的创业企业实现了收支平衡或盈余,产生专利80余项,直接提供就业岗位809个。

    引导高校毕业生投身创业,是拓展就业机会、提高就业水平、创造就业岗位的有效途径。2006年,上海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6.27%,实际就业人数比2005年增加1.1万人。(记者 胥柳曼)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10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