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周济坦承应试教育倾向严重 正寻求解决之道


据新华社电 3月6日晚,周济做客新华网的预告刚刚发出,网民就踊跃留言发问。

  “目前在我国中小学教育中,应试教育还是占主导地位。我们有什么措施引导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面对网友提问,周济坦承,应试教育的倾向是比较严重,但还不能说现在“应试教育占主导”。
 
  他承诺:在义务教育阶段会采取强有力措施,使孩子们减轻课业负担,更加生动活泼、积极主动地得到发展。高校扩招不等于“就业难”“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是前几年高校扩招的结果吗?”对网友的这一疑问,周济几乎不假思索地说,不能简单地把“就业难”和扩招画等号。这些孩子迟早要就业,只是读完大学就业和不读大学就业之间存在区别。相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和老百姓的需求,大学生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周济激动地说: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谁抢占了人才的制高点,谁就掌握了竞争的主动权。认为中国大学生太多的观点,肯定是近视的。骂教育部可以但不应骂老师教师出身的周济,对教师这怀有深厚感情。他说:“老百姓不高兴骂骂可以理解。骂教育部可以,但不应骂老师。老师是值得尊重的。大家对老师要多理解一些。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批评,我认为完全应该,批评对我们的工作是动力。”许多网民发现,这位任职4年的教育部长十分清楚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并且在努力寻求解决之道。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1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