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代表称72所部属高校负债高达360亿元


来源:济南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麻省理工学院就几千个学生,咱们的大学多数都1万人以上,占地几千亩。虽然短期内长‘胖’了,但却是虚‘胖’,背着沉重的债务负担。”全国人大代表倪永康说。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高校负债成为代表们热议的一个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江南大学副校长王武也深深表示了对高校债务问题的担心。据王武介绍,目前,全国仅72所部属高等院校的负债已经达到360亿元,平均每所高校的欠债就有5亿元。为了最大限度地节省开支,学校还要少发工资、少发奖金,这直接造成了优秀人才的流失,不利于学校的教学质量提升。

  高校为何会欠下如此多的债务?代表们认为,这主要由于近些年来我国高校招生规模扩大,学校必须大规模兴建基础设施,以容纳数量激增的学生。

  “如此巨大的债务如何解决?”这两天,来自教育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们一直讨论着这样的话题。他们认为,解决高校债务无非三种办法:政府拨款、学校自筹、社会筹款。目前的状况下,如果完全让高校来偿还债务,肯定是没有出路的。

  王斌泰代表说,江苏省为此召开了多次会议,目前已经拿出了初步解决方案,对省内高校的100多亿元欠款,政府将拿出三四十亿元,另外通过资金运作再筹集三四十亿元,此外的部分就要让高校自己来承担了。代表们表示,无论是由谁来承担债务,解决高校债务问题已是迫在眉睫。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1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