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教育精英:夸美纽斯


 

简介


 

   【夸美纽斯】  捷克教育家。在捷克兄弟会的资助下,先后在普利洛夫拉丁中学和赫尔朋大学受完了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大学毕业后,于1614年担任了普雷拉乌拉丁文法学校校长。1616年,被选为捷克兄弟会牧师。在“三十年战争”(1618—1648)中,夸美纽斯与捷克兄弟会成员一起被迫逃亡波兰的黎撒。在黎撒居住期间,他一面主持兄弟会学校,一面进行教育理论研究和教科书的编写工作。夸美纽斯尖锐地批判了中世纪的学校教育,提出了教育适应自然的原则和“把一切事物教给一切人”的“泛智论”思想。在此基础上,又制定了一个包括母育学校、国语学校、.拉丁语学校和大学的比较完整的学制系统。指出“母育学校”所提供的家庭教育是从体力、道德和智力上为儿童以后所要学习的一切奠定基础。具体内容包括:体育、自然与思维的学习、活动与表现、语言、道德训练。强调父母要重视幼儿的教育,因为对父母来说,儿童应当比金银、珍珠和宝石还珍贵。还指出在母育学校阶段结束后,父母应该把孩子送到学校去,把学校作为家庭教育的扩充。在世界教育史上,夸美纽斯本人被誉为近代教育理论的奠基者。主要教育著作有《大教学论》、《母育学校》、《世界图解》等。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2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