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把花插入春天:日本插花亮相上师大艺术节


       4月11日下午1点30分,2007年上海师范大学国际艺术节——日本插花艺术讲座暨插花表演在我校东部教苑楼多功能厅举行。副校长陆建非、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锅冈崇先生、国际交流处负责人、各媒体以及我校各学院师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担任本次演讲的嘉宾是日本文化厅交流使节,大坪光泉先生。大坪光泉先生是2006年日本文化厅指定的8位文化交流使节之一,也是日本著名插花艺术家,担任著名花道流派—龙生派本家的顾问教授,并经常在日本及海外各大学开展插花艺术讲座,活跃于世界插花艺术领域,深受广大师生及插花艺术家们的欢迎。从2003年开始,日本文化厅就指定著名艺术家、文化人、研究者等从事文化工作的人士担任“文化厅文化交流使节”,目的在于通过一定期间内在海外开展文化活动,促进各国对日本文化的了解。

       副校长陆建非致欢迎词,对大坪光泉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他百忙之中能来我校做插花艺术讲座和表演,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锅冈崇先生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正值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之际,大坪先生作为文化使节来华交流,必能加强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为中日友好作出贡献。

       大坪先生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日本插花艺术的起源、发展、与中国插花艺术的联系以及常用素材,并配以图片使人产生身临其境之感。他特别强调了日本插花的基本结构和内容,揭示了日本民族的宇宙观即天、地、人的和谐。随后,在夫人的协助下,他现场进行了插花表演。其精湛的技艺和丰富的想象引来在场师生的阵阵惊叹。整个活动在一片友好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此次大坪光泉先生的讲座为我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艺术普及课,加深了大家对日本文化艺术的了解,使人受益非浅。

 

(文字、照片由学生校长助理:郭肖翡 、吴立群提供)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07-04-13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