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世界慕课大会在清华举行

   12月9-11日,世界慕课大会在清华大学召开。会议以“学习革命与高等教育变革”为主题,旨在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创新力量、分享实践经验、展现技术前景,以推动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建设、发展和共享。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作主旨报告,分享了中国慕课与在线教育的实践、创新与探索。

  陈宝生指出,在全球教育创新的实践中,慕课正在成为推动高等教育变革的重要引擎,不仅助力中国高校成功应对了疫情危机,而且为今后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高质量教育体系积累了宝贵经验。他表示,经过8年的努力,中国慕课数量和应用规模已居世界第一。目前已逐步建立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科学合理的课程标准和共建共享的开放合作机制,探索形成了坚持质量为王、公平为要、学生中心、教师主体、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等六大宝贵经验。

  陈宝生倡议,各国秉承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理念,继续加大慕课与在线教育资源建设,加强慕课与在线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促进个性化学习和终身学习,推进慕课与在线教育创新发展,共同推动慕课与在线教育的建设、发展和共享。

  本次世界慕课大会吸引了80多个国家的高校和机构代表通过线下及线上方式参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教育技能司司长安德烈亚斯•施莱歇尔致辞。各国驻华使馆、国际组织、有关政府部门、高校、在线教育平台和慕课专家等200余人在线下主会场参加了大会主会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现代信息技术正在颠覆与重塑大学的教学理念、方式和形态,必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快优质慕课与在线教育资源建设、应用与共享,为实现高等教育领域的公平与全纳目标作出贡献。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分享了中国慕课与在线教育发展经验,他从树标立规、建设精品、改革创新、面向社会、国际贡献等五个方面回顾了中国慕课和在线教育的发展历程,对我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超大规模在线教学实践进行了深刻总结,强调要以改变了教师的“教”,改变了学生的“学”,改变了学校的“管”,改变了教育“形态”的“四变”为契机,推动课堂教学与在线教学深度融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加快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高等教育体系。

  大会经过反复酝酿,形成了《慕课发展北京宣言》,向世界发出关于慕课与在线教育的共识、经验和愿景。《宣言》凝练了稳定教学秩序、改变教学形态、化危机赢机遇、用教育传播爱等四点共识,总结了公平、质量、创新、服务四条重要经验,提出了共同致力推动慕课与在线教育合作共赢、创新理念、开放共享、法律规范等方面的五大愿景,旨在积极推动引领慕课与在线教育未来发展。

  为团结全球高校共同迎接机遇、应对挑战,清华大学倡议成立“世界慕课联盟”,联盟创始成员包括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国交叉科学研究院、美国慕课平台edX、蒙古科技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北京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美国莱斯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泰国Thai MOOC平台、清华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智利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学堂在线、浙江大学。联盟秘书处设立在清华大学,并由清华大学担任联盟首届主席单位,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担任联盟创始主席。未来,联盟将利用互联网线上平台建立覆盖各地区的多元社区,推进高质量慕课与在线教育发展,促成教育科技创新的国际双边和多边合作,推广公平、普惠的终身教育。联盟成员承诺将致力于慕课与在线教育的包容、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加强慕课与在线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推动慕课与在线教育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新华网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0-12-13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