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温家宝:部属师大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


温家宝: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

  3月5日(星期一)上午9时,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吴邦国主持大会。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为了促进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将采取两项重大措施:

  一是从今年新学年开始,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为此中央财政支出将由上年18亿元增加到95亿元,明年将安排200亿元,地方财政也要相应增加支出;同时,进一步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使困难家庭的学生能够上得起大学、接受职业教育。这是继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之后,促进教育公平的又一件大事。

  二是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建立相应的制度。这个具有示范性的举措,就是要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教育成为全社会最受尊重的事业;就是要培养大批优秀的教师;就是要提倡教育家办学,鼓励更多的优秀青年终身做教育工作者。

 

报告解读:师范生免费教育重回中国大学校园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张旭东 万一)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这意味着,近代中国在相当长时间内实行的师范生免费教育制度,如今将重新返回大学校园。

  目前,教育部直属有6所师范大学: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原西南师范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按照师范生免费教育的这一新政策,今后考入这6所大学的师范大学生,不用再交钱读书。

  “东北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对国家实施这一政策,感到十分振奋!”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全国人大代表史宁中说:“国家这一举措具有强烈的示范效应,就是要让教育成为全社会最受尊重的事业。”

  中国自近代师范教育建立以来,一直对师范生给予优惠待遇,免学费和其他费用。但从1997年前后,由于大学生扩招等原因,师范教育出现弱化倾向,师范大学开始实行逐渐收费乃至全额收费制度。

  “我们当初都是靠着国家上完师范学校的,读书不花家里一分钱。”山东临沂60岁的退休教师郑维美,上世纪60年代读完师范院校后,在家乡担任教师直至退休。“在电视里听到温总理讲这一师范免费教育政策,感到心里暖和和的。”

  史宁中代表说,现在东北师范大学一名本科生一年学费大约3500元,住宿费1000元左右,吃饭花费3000元至4000元,三样费用合计在1万元之内。“实施免费政策,就有效地解决了困难家庭学生上不起学的问题。”

  据史宁中估算,目前教育部直属6家师范大学,每年招生总计约1万余名师范生,按照1人1万元的费用,国家每年将拿出1亿元来进行资助。“国家财力充足,出得起这钱。”

  身为人民教师的全国人大代表彭富春动情地说:这个新举措对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将使农村和城市贫困家庭上大学的孩子多了一个光明和轻松的选择,同时也会在社会上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不少代表也认为,这一举措对振兴师范教育,具有相当强的示范信号。目前,除教育部这6家直属师范大学之外,全国还有90余家招收师范生的院校。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0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