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废除高考!人大代表范谊一语惊人


人大代表范谊建议废除高考 称历史条件已经改变

 

  浙江在线3月4日北京消息 (特派记者杨晓燕) 经过五年的思考、三年的斟酌写作,来自宁波的全国人大代表范谊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交出了长达8000余字的《关于废止除高考,创新高校招生制度的建议》。“我们要破除‘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神话!”他在今天接受采访时的这句话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新世纪的新思考: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什么?

  范谊将高考定义为“高分辨率、选拔性的考试”。由于它追求高分辨率,高考中的难题、怪题就不可不免。由于它构成了高校招生的基本途径,以致于高考之前12年的基础教育几乎都围绕着高考进行。

  “高考以及它所派生的应试教育已经使我国的教育迷失了方向,失去了教育的本性和灵魂;它使我们的儿童失去了天真和幻想,失去了对学习的热情和能力;它使我们的青年戴上了思维的枷锁,只能对规定知识反复记忆和辨析,扼杀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创造冲动;它使我们的民族习惯于接受和模仿,一个曾经最富有创造力的民族今天必须重新学会创造。”作为一位来自教育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范谊在建议中对高考弊端作了深刻而简练的总结。

  “我们已经到了必须考虑废除高考的时候,必须从现在开始研究和开发一种能够取代高考的新的高校招生体制。”范谊认为,人们关注教育的目光不应仅仅停留于教育公平、农民工子女完成义务教育等阶段性问题,而要从根本上去思考教育的根本属性是什么?教育的目标是什么?教育的定位应该从“选拔人”回归到“培养人”上来,要给基础教育“松绑”,培养学生的思想、综合素质,要让他们真正喜欢学习、喜欢学校。

  高考产生和存在的基本历史条件正在悄然改变

  今年是中国高考制度恢复30周年。在过去我国高等教育资源严重短缺的情况下,高考为国家集中选拔、培养人才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时至今日,高考制度存在的合理性还剩下多少?

  范谊给记者举出了几个数据:根据我国人口统计,2009年满18周岁的青年为2008万人,而2008年满18周岁的青年为2621万人,减少600多万人。这种青年人减少的趋势将一直持续到2017年,届时满18周岁的青年只有1149万人,比2008年减少56%。只需要保持现在的招生规模,我国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都会大大提高。

  “上大学的机会和公平性问题已经不再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主要矛盾。现在的主要矛盾是教育的内涵与人民群众的愿望、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严重背离的问题。”他表示。

  对策:如何破除“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师的法宝。”这是早些年学生里流传的一段顺口溜。“我们不能再以分数代替教育的主旨,更不能以分数来体现教育的整体。”范谊对于改变高考以及由考试带来的“分数依赖症”感到十分任务紧迫。为此,考虑再三,他在今年写出了8000字的报告,郑重建议废止高考制度。

  然而,高考一端连着基础教育,一端连着高等教育,同时,高考又连着千家万户,应该如何废止高考、如何改变招生体系,范谊进行了深入而详细的思考。这次,他提出的基本思路是:一要破除“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神话,人都有个体差异,不能仅以分数来决定优劣;二要在学生评价标准上,改“一考定乾坤”为“综合考察学生表现和潜力”,引导基础教育走出应试教育的怪圈,开辟素质教育的广阔天地。

  主要措施包括:还高校自主招生权利,增加学生自主择校的机会,结合学生的学业记录、社会服务和技艺特长,用日渐完善的高中毕业会考加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学术潜力考试取代高考。

  为替代高考,范谊也提及了一套高校招生考核指标体系的基本构架:学业因素占50%,含高中毕业会考和学术潜力考试成绩;非学业因素占30%,含考生社会服务记录、学校社团活动记录、艺术技能发明竞赛获奖;社会评价20%:含教师评价和家长评……

  [采访后记]采访范谊老师的新闻线索,是从著名作家王旭烽在本网开设的“两会”博客上获得的,在她今天博客上,对范谊的是这样描述的,“范谊目前还是民主党派中的致公党宁波市委会主任,他个子不高,议案和建议质量却很高,他人在宁波,身上仿佛也带有一种历史上浙东学派学者的健康、进取的天下意识。他在全团会议上的发言热情热切,是大家都很推崇的。在我看来,他是一个有着纯洁气息的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知识分子”。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0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