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请个大学生陪读聊天 “高考保姆”炙手可热


来源:华西都市报

 
 
 
 

摄影 刘亮

    “我有三次高考的经历,熟知高三的学习进度和高三学生的情绪变化……”昨日(10日)上午9点,成都金牛区社区服务中心内,来自四川外语学院英语专业的大三学生李冲正在接受高三家长的挑选,准备做一个月的“高考保姆”。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校大学生凭借自己的知识储备和对高考规律的把握,成了今年“高考保姆”的最热人选。

  大学生热当“高考保姆”

    距离2007年高考还有20来天,家住成都双林路的李女士正四处寻找“帮手”。“我生意忙,不能陪着孩子考试,想找个既懂孩子心理又能辅导孩子功课的保姆来帮帮忙。”昨日李女士在城北某家政公司面试了三名大学生,“都还不错,不过要是还会做点饭就更好了!”

    在成都荷花池做服装生意的王女士,天天在生意场上忙得团团转,为省点心托朋友在电子科大找了个大学生做“陪读”,“没想到这一招还真有用,年轻人在一起什么话都说。虽然大学生工资每天100元贵了些,但只要对孩子考上大学有所帮助,就觉得值!”

  工资是普通保姆两倍

    记者在成都家政市场了解到,今年咨询“高考保姆”的家长特别多,城北某家政公司还专门推出“高考保姆”业务。该公司老板说,“高考保姆”的工资是普通保姆的两倍左右,主要集中在高考最后1个月。

    现为高级家政人员的杨文霞为雇主家念高三的儿子准备一日三餐,同时持有心理学大专文凭的杨文霞还有一项特殊本领———心理按摩。别熬夜、多听听音乐放松、多做深呼吸是她对高三学子的建议。具有这两项特长的杨文霞无疑成为高考期间最炙手可热的“高考保姆”,受到家长们的青睐。

    考生认为没必要

    针对高考保姆,家长、学生也是看法不一。不少家长认为:“找个专业人士来陪读,比我们做父母的强!”也有一些市民认为“高考保姆”纯属多此一举,市民周先生表示,高考前兴师动众反而会给孩子增加心理负担,造成依赖心理。

    接受记者采访的高三学生多数则认为,“高考保姆”没必要。“都那么大的人了,哪还要人照顾吃饭啊,他们越重视,我的压力就越大。”一名高三学生说。

  “高考保姆”要因人而异

    成都七中的心理教师陈艳萍认为,请“高考保姆”要因人而异,如果家长感觉自己照顾不好考生,或与他们沟通困难,可以请“高考保姆”寻求专业化的帮助。但如何在短时间内,发挥出保姆的高效沟通作用,又是一个新的问题。“请高考保姆要慎重!”陈艳萍老师告诫说。营养学家也表示,高考期间不必过分追求和计较营养的配比,只要保证卫生及营养均衡就可以了。(记者 郑钰飞 余媛媛 摄影 刘亮)

一高考学子不堪压力欲弃学 专家建议尽量减压

    “我的孩子马上就要参加高考了,现在她每天都吃不下饭,也很少和我们交流。她平时的学习成绩不错,可她告诉我,现在她每天晚上都很难入睡,感觉压力很大。我该怎么办?”近日,家住经区的刘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反映。和刘女士的孩子有着类似经历的还有家住市区光明路的小张,“五一”前夕,小张好像已经闻到了高考的“火药味”,第一次模拟考试过后,他怎么也不愿去学校了,为此父母非常着急。 >>>详细

高考临近压力大 抑郁症袭向考生和家长(图)

资料图片

    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高考了,许多高三学生及家长都承受着较大的心理压力,少数高三学生因此患上了抑郁症等心理疾玻黄金周里,山东省省城几家大型医院的心理科更是人满为患,一些家长千方百计求得心理医生的电话,为孩子做起了“心理按摩”。 >>>详细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5-2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