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在专业课上培养家国情怀

东北大学“网红”教师邵新慧在讲解“数值分析”,介绍稳定性和算法安全概念时,告诫学生,在科研过程中,一定要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国家安全与每个青年学子息息相关。在讲解“误差”概念时,播放短视频《科学重器》以及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香港回归”小节,让学生从实际应用案例中体会“误差”在生产生活中的影响。

近年来,东北大学注重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在专业课上畅叙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是东北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的生动实践。

以试点单位和示范课程建设为突破口

“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集成创新,没有太多可供参考的建设标准和成熟模式。东北大学“摸着石头过河”,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把试点单位建设和示范课程建设作为突破口,以点成线、以线成面,逐步摸索出“课程思政”建设的东大方案。

建设10个示范专业、打造百门校级示范课程、覆盖全校数千教师和教学团队、惠及全校数万名学生……东北大学实施“思业融合燎原计划”,构建“十百千万”工作格局,明确了示范课程建设、示范专业建设、教材教改扶持、强化师资建设、完善考评体系、加强理论研究等6项工作重点。

东北大学遴选文法学院等10家单位作为“课程思政”首批试点建设单位,覆盖3个校区和文理工3种学科类别。在试点建设单位评选出“国际关系学概论”等100余门“课程思政”校院两级示范课程,汇聚多元多样的授课教师和授课团队,涵盖必修课、选修课两种课程类型,贯通本硕博3类学生群体,联动通识类、学科基础类、专业方向类、实践类等4类课群。多门重点培育课程已具备借鉴、推广价值。

深挖课程中的思政精髓做出“东大特色”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于亚新在给研究生讲授“数据科学思维与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时,从大数据“非独立同分布”中存在的耦合关系谈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深度学习之父杰夫·辛顿的坎坷经历谈到科学精神中持之以恒的坚守,用精细的、浸润式的隐性教育,探索专业课与思政元素的创新融合。

课程思政,不是“课程”加“思政”的机械组合,而是有机融合。东北大学在“课程思政”实践中,深入挖掘学科思政元素所蕴含的价值精髓,同时利用学校自身的厚重底蕴和文化积淀,把育人和育才相结合,努力把“课程思政”做出“东大特色”。

东软集团,这个孵化于东北大学的企业,被誉为“民族软件的旗手”。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东软医疗捐赠价值2700万元的高端CT设备及软件支援武汉抗击疫情。软件学院教师郭军在“软件项目管理与过程改进”课上,从学生们熟悉的东软入手,对比东软、IBM、微软和谷歌的项目管理体系和思维,组织学生们深入讨论中国软件企业如何通过项目管理和过程改进,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勉励学生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IT新生力量。

在课堂中讲好中国故事是教师的高度自觉

“家国情怀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精神资源,也是东北大学最深厚的文化基因,要在专业课上得到激发。”校党委书记熊晓梅表示,东北大学是一所具有爱国主义优良传统的高校,要最大限度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作用,紧紧抓住国情教育和主流价值引领这两个极其重要的维度,将植根血脉的基因彰显出来、传承下去。

“以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为代表的超级工程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这正是一代代土木人用智慧和汗水拼命干出来的。”王述红教授给2017级本科生讲授“地下结构设计”课时,从都江堰、上海中心大厦等重大工程案例,茅以升、詹天佑等大师人物故事中挖掘土木工程专业课的思政元素,激发学生报效祖国的情怀。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高宏亮曾在一堂课上播放了一段视频:新中国“两弹一星”科技工作者用算盘计算原子弹理论模型,以惊人的速度研发中国核武器……转头望去,学生们已是热泪盈眶。在另一堂“微机原理及单片机应用技术”课上,高宏亮对中美两国现代电子计算机发展史进行深入讲解,激发学生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感。高宏亮说,“只要用心挖掘,知识点中的思政元素并不少,用概念、定律、理论、实验等可以渗透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和方法,用实际工程应用成就可以传播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用行业典型代表人物的故事可以培养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

在课堂中讲好中国故事,帮助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引导他们将所学知识服务于国家需要和民族发展,成为东北大学所有教师的高度自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0-06-1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