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中心简介



  上海师范大学与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上海市陶行知研究协会共建的陶行知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07117日。校党委书记陆建非任主任,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朱小蔓、上海市陶行知研究协会会长王荣华任名誉主任。中心下设秘书处和行知行网站,秘书长屠棠,副秘书长林银光,执行秘书吴雁(兼行知行网站总编)。

中心的主要任务是研究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的生平、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借鉴陶行知教育思想以促进当前育改革与发展;逐步发展成为全国陶行知资料与研究中心。

中心成立近5年 来,已经组织专、兼职研究员撰写和发表了三十多篇有相当质量的陶行知研究论文,编辑出版了《陶行知名著大学生读本》,正在编撰专著《陶行知与上海》,在师 范类大学生中举办了多种形式的学陶、研陶、践陶活动,组织参与行知杯全国师生论文征文活动,走近陶行知恳谈会,赴民工子女学校支教、去社区托班 等,获得了陶研界和社会的好评。

中心牵头组织的全国高校陶行知研究所(中心)联席会议已在上海、太原、黄山、黑河、丽水举办了五届,在全国高校产生了广泛影响。

中心设立行知行专题网站,分为两个核心资讯平台:国内平台和国际平台。

在国内平台上,网站聚焦国内基础教育、平民教育、外来务工者子女教育和乡村教育等。这些容易被公共媒体忽略的领域,是中国农村教育的重要窗口。例如,网站记者在2007年随校团委到云南贫困地区开展扶贫支教活动,并对此活动作了系列深度跟踪报道;2007年和2008年,采访并报道了上海郊区民工子女学校老师;对陶研界系列活动和会议进行跟踪采访报道等,图文并茂的内容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反响相当热烈。一些热心读者受到教育和鼓舞,来电要求资助贫困地区学生学习。

在国际平台上,网站关注海外陶研的最新动态和进展、发展中国家的基础教育、生活教育资讯、教育经验、各国教育界的多边交流,中国教育经验的输出等,意欲成为国际教育交流的一座桥梁。

网站及时报道国内外学习、研究陶行知的新闻、动态和成果等,由于内容经常更新,点击率不断攀升,受到了中陶会领导和各地陶研工作者的好评。通过后台的IP地址可以发现,来访的读者有两个比较显著的特征,一个是固定的读者群日渐形成并在发展扩大中,另一个是有相当数量的海外(美国、加拿大、阿根廷、埃及、爱尔兰、奥地利、澳大利亚、巴西、比利时、波兰、德国、法国、俄罗斯、瑞典、新加坡、日本、香港、台湾等38个国家地区)读者,他们对网站的频频访问,显示出网站水准的日益成熟和提升。



(陶行知研究中心供稿  2011-12-12)




上海师范大学陶行知研究中心成员建议名单 


名誉主任:

朱小蔓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国家督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


王荣华

(上海市陶行知研究协会会长、上海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主任:
陆建非
(上海市陶行知研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副主任:
杨东平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


张 癸

(上海市陶行知研究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侨联副主席)


陈永明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


周银娥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


金林祥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陶行知研究协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秘书长:
屠  棠
(上海市陶行知研究协会副会长)
副秘书长:
林银光
(上海市陶行知研究协会副秘书长)
执行秘书:
吴 雁
(兼行知行网站总编)



(陶行知研究中心供稿  2011-12-12)





上海师范大学陶行知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心


金林祥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金忠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博士)
陈建华(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
沈嘉祺(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教育学博士)
岳  龙(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育学博士)
胡国勇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学博士)

古人伏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

刘次林

(上海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教授)

张步华

(上海市行知中学校长、中学高级教授)

陆振权

(上海市田园高级中学中学、中学高级教师)

张军瑾

(上海市闸北区和田路小学校长、中学高级教师)



(陶行知研究中心供稿  2011-12-12)







1 2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