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公共课上出德育味儿

    近年来,为了使全体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紧抓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将思政元素融入到课程教学与育人实践中。

  “在公共卫生事业中,我国面对疫情及时应对,并将中国方案推广到世界……”在学校2018级康复专业英语课堂内,一场“微型”模拟联合国大会正热烈进行着。40余名学生,还有来自缅甸留学生,来自日本、英国的外教,都各自组成小组,他们围绕公共卫生主题,通过模拟联合国大会的教学方式,学会讲好中国的抗疫故事。

  这样新颖的课程活动在学校已是“家常便饭”。近年来,学校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教学活动,各教师秉承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模式,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创新教学方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

  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2006年入校任教的英语教师徐洁对课程思政有自己的理解,她认为英语与思政的联系很紧密。比如,一代一代外交人通过外语讲好中国故事。英语课上,她针对热点的新闻事件开办了“微型模联课堂”与“青年之声”班级演讲活动。

  在“微型模联”的课程中,学生们针对公共卫生、教育发展、区域合作等热点话题,深入学习相关政策与资料。进行翻译整理后,学生们还要将观点与立场表达出来。他们还会评出一位“最佳外交官”。最后能获得高票的学生,不仅要拥有一口流利的口语,更重要的是对我国政策与世界形势有深入的了解。

  在大学语文课程上,学校鼓励通过小组课程汇报的形式,增强互动性。语文教师冯敏为了将传统文化根植学生们心中,在她的课堂上,昆曲等特色元素在课堂上“轮番登场”。“我们把语文课程的功用性和人文性相结合,从传统文化中寻根,厚植家国情怀,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

  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联系每一位教师的教学工作,定期开展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强调课程思政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在纲要引领下,学校发掘了一大批课程思政教学能手、打造了多样的校园精品示范课,为课程思政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如今,学校690余名专兼职教师面向来自18个专业的万名学生开授课程,他们用教学创新实践,推动课程思政建设。

  思政教育必须贴近学生生活

  计算机与数学教研室主任朱长元从教20多年,是学生们眼中的“老顽童”。在他的课上,让同学们记忆深刻的是,他总拿出10分钟时间,让学生们观看关于我国计算机事业发展的纪录片。

  在这10分钟里,平日那个幽默风趣的“老顽童”消失了。每次看完影片,朱长元总是带头鼓掌:“同学们,前辈们在那样艰苦的时期进行科学研究。我们生活在幸福的今天,更要认真学习、忆苦思甜。”

  朱长元希望能在课堂上把一大批爱国科学家身上的优秀品质,展现给学生。他也经常倡导“工匠精神”,将课堂“翻转了过来”。从最基本的电脑技术到简单编程,每一个实践操作,他都要和同学们一起完成。

  这样的翻转课堂,学校的思修老师章彬也十分推崇。课堂上,他组织学生展示以“树立正确金钱观”为主题的小品与舞台剧。在调动学生积极性与提升课堂趣味性的同时,章彬将法律与道德联系到了一起,使课程思政立体多元,深入每位同学心中。

  在章彬看来,思政教育必须贴近学生生活,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思政教育能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能解决实际问题,从而赢得大学生的信任。

  知识传授与价值观教育必须同频共振

  “同学们,你们了解足球比赛规则吗?其实各种各样的规则也是对我们自身行为的约束。我希望你们离开了球场,也能守好道德底线。”体育教师王亚军通过线上教学讲授足球知识。

  疫情期间,王亚军抓住线上教学的机会。以往在足球场上,更多的是进行实际训练。在线上,我们可以增加更多理论知识的学习。王亚军在讲授足球理论同时,也将运动精神带给同学们。从女足精神到女排精神,同学们接受的不仅是系统、专业的体育理论,更是顽强拼搏、坚持不懈的精神传承。

  此外,他自编了一套在瑜伽垫上可以完成的训练操,主要针对足球运动,可锻炼身体协调性与腿部爆发力。为了学习长征精神克服挑战,在这套训练操中,特意设置了名为“飞夺泸定桥”的训练动作,之所以起这个名字,就是因为这套动作难度高,需要毅力。

  如今,通过课程实践,学校不少教师对促进教书与育人相统一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学校基础部相关负责人认为,要做到专业课与思政课在互通中“传道”,教师要努力让自己知识面广阔,同时努力实现科研和教学间的相互转化、各类知识间的相互转化。

  “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要让教育回归初心和使命,担负起教书和育人双向职责,知识传授与价值观教育必须同频共振。”学院党委书记崔伟说,要坚持把思政工作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结合医学生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有机融入爱国情怀、职业精神等重要思政元素,筑牢思政教育主阵地,着力推进各类课程同向同行,力争“培育有使命感、担当感、有大爱的新时代医学卫生人才。”

  (信息来源: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0-07-03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