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美国名校提前争夺优秀本科生源

近日,哈佛大学公布了2018年录取的本科生名单。今年,全球共有42742位申请者向哈佛大学提交了本科入学申请,这一数量打破了哈佛大学的本科申请人数纪录。据哈佛大学官方网站报道,近几年哈佛大学的最终录取率都保持在5%左右。哈佛大学为了争取全球的优秀生源,从2011年恢复了提前招生计划,并大大提升了提前招生的录取比例。2018年1月,哈佛大学在参加“提前招生计划”的6630名申请者中优中选优,提前录取了964名幸运儿,录取率高达14.5%。以哈佛大学为代表,提前招生和正常招生录取率的巨大差异意味着提前争夺优秀生源已经成为美国各大名校招生计划的“新常态”。

优厚的经济资助政策

在全球众多名校提前招生的“战争”中,哈佛大学优厚的经济资助政策无疑成为抢夺优秀生源的重要砝码。哈佛大学自2005年提出经济资助计划(HFAI)以来,已经为本科生提供了近18亿美元的助学金。

目前,有超过一半的哈佛本科生接受经济援助,平均援助金高达5.3万美元;有1/5的本科生家庭年收入低于6.5万美元,这些学生无须支付任何教育费用,甚至还会得到2000美元的启动资助金,用于开学的各种花销;而家庭年收入高于15万美元的学生,也只需支付低于家庭收入的10%,同时也可以申请经济资助。此外,哈佛还出资用以帮助学生支付医疗保险、书籍、旅游、学生活动等费用,从而保障任何一个学生不会因为经济原因放弃申请,也保障学生们都能够拥有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美国名校提供的学费、生活费等经济资助不仅使得申请“提前招生计划”的学生逐年增加,也保障了申请者在录取之后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可以说,优厚的经济资助政策为它们提前招收优秀人才保驾护航。

人性化的提前招生政策

在美国名校提前招生的过程中,吸引申请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由、宽松的政策。

哈佛大学提前招生的录取结果于每年12月或次年1月发布,正常招生录取的名单于次年3月底发布,但是所有学生(包括提前录取的学生)只需在5月1日之前做出选择和决定即可。提前被录取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实际情况继续申请其他名校,哈佛大学会将其席位一直保留至5月1日。这种“非绑定”的招生政策更具变通性,给予了申请者更多的选择权利。

秉承“精英教育”理念的美国各大名校,招生兼顾效率与公平,试图逐渐取消限制性和歧视性。在近几年哈佛大学提前录取的学生名单中,女性、非裔美国人、亚裔美国人的比例有所增加,这给予了全球优秀申请者更多的机会。同时,学校教职工通力合作,努力为参加提前招生的学生营造便利的信息渠道和自由的学术氛围。上述政策对于全球的申请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而对于哈佛大学等美国名校来说,这些人性化的提前招生政策让全球的优秀申请者争先恐后地在提前招生中锁定自己的席位。

亲力亲为的提前招生形式

哈佛大学提前招生的形式足见其对于申请者的诚意,哈佛大学在提前招生中,招生部门的工作人员没有坐在办公室里等待着申请者主动投递资料,而是走访了美国150多个招生点进行宣传与招生,他们与申请者和其家长进行当面交谈,使得双方对彼此都有更为深刻的了解。哈佛大学甚至还“动用”了全球近一万名校友,帮助其进行国际招生。如此亲力亲为的提前招生形式最终打动了全球许多优秀的申请者和他们的家人,哈佛大学招生部门副主任安妮·德·卢卡也表示:“这样的招生形式对于提前录取优秀人才至关重要。”

除此之外,以哈佛大学为代表的美国名校不断提高学术与科研实力等,也是能够提前吸纳人才的重要因素。许多提前申请者表示,哈佛大学一流的人文学科教育和计算机等应用科学的发展平台,对他们来说极具吸引力。(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04-23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