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英语分级阅读激发学生阅读活力

和语文阅读素养一样,英语阅读素养也不是靠教师“教”出来的,而要靠学生进行大量的阅读实践、特别是广泛阅读来养成。因此,教师在立足于教材语篇的精读式教学外,一定要重视培养学生自主广泛阅读的意识和能力。

近几年来,利用精心挑选的分级读物来满足学生的泛读需求已经成为国外阅读教学的流行趋势,分级阅读在第二语言学习方面的积极作用已得到学者的研究证实。我国著名英语教学专家王蔷指出:“在培养学生阅读素养方面,英语分级读物有其独到之处”。因此,教师可以借鉴国际成功的分级阅读经验,利用国内出版社引进的国外原版分级阅读书籍资源,通过学生分级阅读增加学生的自主阅读实践,丰富学生的阅读体验,激发学生的阅读活力。

什么是分级阅读

分级阅读是指读者根据自己的语言水平、认知特点、阅读兴趣等,选择适合的阶梯型系列读物进行阅读的理念和方法。分级阅读起始于19世纪的美国,在西方国家少年儿童英语母语阅读以及英语作为二语阅读领域十分盛行,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多种分级阅读体系,如美国的A-Z分级阅读、年级分级阅读、蓝思分级阅读,以及英国的彩虹分级阅读等。无论哪种分级阅读体系,其核心本质是为读者找到合适的读物进行阅读,因此基本包括两项内容,即对阅读者阅读能力的评估(包括量化测试和质性观察)分级,以及符合不同阅读级别的推荐读物。

分级阅读鼓励学生找到与自己阅读能力相匹配的读物进行大量的进阶式阅读,随着学生阅读能力的提升,所选择的读物难度也应该相应增加。这一理念对于改进我国阅读教学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与中文阅读相比,英语阅读有着语言优势,可以直接借鉴国外成熟的英语分级阅读体系,进行本土改造,提高英语教学的有效性。

明晰几组相关概念

分级阅读与课外阅读。比起分级阅读,课外阅读是教师们更加熟悉的话语体系。在课标引导下,开展课外阅读已经成为教师们的共识。但当前课外阅读效果并不尽如人意,教师们提出开展课外阅读的困难排在前两位的分别是学生没有时间阅读,以及找不到适合的读物。学生阅读量不达标以及没有时间进行课外阅读原因之一是教师将“课外阅读”狭义理解为课堂以外进行的阅读,因而重视不够。实际上,所有非教材课文的阅读都可称为课外阅读,因此课外阅读可以在课堂内外进行,而且应该纳入英语课程,在课程内实现课程目标。传统课外阅读的另外一个困境是阅读材料的选择。教师们大多根据对材料获取的方便度进行选择,如报纸期刊文章、原版小说、互联网文章、阅读题集等,而忽视了对阅读的主体,即学生阅读能力、阅读兴趣的关注。而分级阅读体系有将学生阅读能力与读物难度相匹配的分级系统和题材体裁众多的分级读物,为教师和学生选择读物提供了可操作的依据。如美国蓝思分级阅读体系,可测试学生的阅读能力蓝思值,同时测算标注了出版社读物的蓝思值,学生可根据自己的阅读能力蓝思值选择不同主题的书籍进行阅读。因此,分级阅读是传统课堂阅读的升级版,是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外阅读。

分级阅读读物中的桥梁书和原版书。在国内目前引进的英语分级阅读书籍类读物中有桥梁书和原版书两类。桥梁书分为两类,一类是针对英语作为外语学习者而进行简写的英语书籍,一类是提高儿童识字能力的、从图画书到文字书过渡的图文书。这类书多以故事类书籍为主。原版书则是原汁原味的英语原版书籍,包括各种题材体裁的书籍。二者对学生的阅读能力发展各有利弊,一般来说,桥梁书较适合英语初学者,而原版书更适合英语中高水平的学生阅读。

分级阅读中的精读和泛读。分级阅读本质上是学生泛读,鼓励学生通过大量阅读难度兴趣适度的书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阅读流畅度,提升学生的阅读宽度和广度。但原版书整本书阅读在深度阅读方面也有着教材碎片化文本所不具备的优势,如文本的整体感、内容的丰富性、思维的连续性、语言的地道性等。因此,教师可以选择分级阅读中的某些文本指导学生进行共读书阅读,通过课堂精读,师生、生生意义共建的方式对学生进行阅读方法和阅读深度方面的指导。

如何进行分级阅读

实施分级阅读,学校必须从课程重构或优化入手,打造家校协作、以学生课外自主阅读为主、教师课内指导为辅、课内外整合、线上线下联动的英语分级阅读课程和阅读文化。

配备分级阅读读物,丰富阅读资源。学生进行英语分级阅读的首要困难是无书可读,即除教材外缺乏系统、适宜的阅读读物。因此,学校的课程重构首先要从丰富阅读资源入手。当前可供学生使用的阅读资源有两类,一是分级阅读纸质书,二是分级阅读在线阅读平台,学校可根据条件进行资源配给。教师可通过以下方式实现学生对纸质图书的充分使用:一是选择适合全班学生阅读的书籍进行课堂教学,补充和拓展教材学习;二是建立分级阅读图书借阅系统,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水平和兴趣借阅图书开展自主阅读;三是组织读书会活动,学生分享交流自己的读书收获等。

课内外联动,保证学生阅读时间。学生的有效阅读时间和数量越多,学生的阅读能力越高。因此,学生阅读时间的保障是开始分级阅读的必要条件。一方面,在课时安排上,教师可以适当整合和压缩原有教学内容,从每周课时中拿出一节课开设阅读素养课,教师或者指导学生做持续性默读,或者就某本分级阅读共读书上读后讨论课。另一方面,教师鼓励和要求学生在课外每天拿出30分钟左右的时间进行自主分级阅读,同时通过家长会、微信群等方式告知家长学生正在进行的阅读项目,请家长参与阅读课程建设,共同督促和鼓励学生坚持阅读,进而形成稳定的阅读习惯。同时,教师还可在布置课后作业时进行统筹规划,减少常规的抄写作业,而将分级阅读作为日常作业布置给学生。

建立基于测评的自由泛读+共读书精读的分级阅读教学模式。分级阅读的核心在于帮助学生找到最合适的读物进行阅读,因此对学生阅读能力的评估就十分重要。笔者所指导的学校使用的是美国蓝思分级阅读体系。该体系能够对学生进行个性化阅读能力测评,得出以蓝思值为表征的个体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以及班级英语阅读能力平均水平。基于该测评,教师可指导学生在蓝思分级阅读体系中选择与自己蓝思值相匹配、且符合自己阅读兴趣的图书建立阅读书目,进行课堂外持续性自由泛读。同时,教师可根据全班阅读能力平均值和学生一起选择全班学生的共读书目,进入课堂进行共读书精读,以整本书阅读的方式指导学生对文本意义的深层建构以及阅读策略发展。

善用评价导向,保证阅读质量。教师可通过积极的评价激发和维持学生的阅读兴趣,并引导学生通过多样化输出提高阅读质量。教师可将学生的分级阅读情况纳入到平时评价中,鼓励学生以多种方式分享和展示自己的阅读收获。

总之,实施分级阅读,不仅仅是阅读内容的增加或调整,更涉及教与学思维的转变。教师要从育人角度看待分级阅读的教育价值,重视对学生阅读品格的培养。教师要能够对学生进行自主赋权,支持学生根据阅读能力和阅读兴趣自由选择书籍,在自己喜欢的时间、以自己的方式进行阅读。同时,学生也要改变传统的认为教师和教材是唯一知识来源的学习观,善于规划自己的自主阅读。(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05-0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