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美国夏威夷:打造全世界最好的教室

位于太平洋十字路口的美国夏威夷素以极为重要的战略重镇和风光宜人的休闲之地闻名世界。现在,现任州长大卫·伊格(David Ige)希望给夏威夷打上第三个世界级标签——全世界最好的教室。

大卫·伊格是夏威夷历史上第三位亚裔州长,他和夫人都曾接受夏威夷的公共教育。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在夏威夷,居民是多元化的,社会是由很多移民家庭组成,我们鼓励每个人带来自己的文化,同时共同分享文化”。

谋划区域发展的全新视角

“打造‘全世界最好的教室’,不仅基于现实增长的国际留学需求,更重要的是让夏威夷找到了一个谋划地区发展的全新视角。”夏威夷州教育服务中国办公室专员吴正晖说。

美国夏威夷州商务经济和旅游发展部(DBEDT)的数据显示,目前,每年有超过1万名国际学生入学遍布夏威夷各地、各级别的学校。虽然相比夏威夷每年迎来的近千万游客,1万名国际学生在数量上还差着三个数量级,但国际学生的到来让夏威夷看到了丰富地区经济形态的新契机。

据统计,2016和2017年,每个国际学生在夏威夷的平均花费约为2.4万美元。国际学生为夏威夷每年带来了超过4.84亿美元的收益,带来直接和间接工作岗位5093个,产生的州税达3200万美元——国际学生已成为夏威夷新兴的经济引擎。

当然,教育无疑是当前世界各国极力竞争的领域,夏威夷希望加入这一竞争,并迅速提高夏威夷教育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力。

目前,夏威夷拥有完备的公立教育体系。此外,从幼儿园至12年级(大学预科)的私立学校,遍布夏威夷主要岛屿。

在高等教育阶段,相当多的国际学生选择到夏威夷学习旅游业、酒店及饮食业管理课程。事实上,由于夏威夷地处东西交会点,夏威夷大学的亚洲—太平洋研究、太平洋—岛屿研究、亚洲—太平洋语言、亚洲戏剧等在全美均处于领先地位,举世闻名的美国东西方中心也位于夏威夷大学校园内。

在优势专业之外,近年来,夏威夷致力于提高教育体系的灵活性,以给国际学生更多选择。

灵活教育体系吸引留学生

作为夏威夷州唯一的公共高等教育系统,夏威夷大学在全州70多个地点设立了10所分校,提供专科、本科、硕士、博士、职业层次的证书和学位,学生可以在一个分校开始学习,然后在另一个分校继续深造完成学位。学校也提供多种短期课程。

记者从夏威夷大学主校区马诺阿分校了解到,目前学校推出一个3+2的项目,参与这个项目的学生在本科最后一学年之前完成除了本科毕业论文以外的所有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在本科最后一年内转到马诺阿分校开始该项目的硕士学位学习,并同时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这就意味着,学生可以在5年时间完成一个中国本科学位和一个美国硕士学位。在项目期间,学校会提供每年4000美元的奖学金,为期两年。

在人们以往的认知里,社区学院似乎是一个退而求其次的选择,但在夏威夷,几所社区学院以特色专业和学院转大学的灵活制度吸引了国际学生的关注。卡皮欧兰尼社区学院——一所两年制的教育机构,提供包括食品服务、招待教育、商业教育和文科等方面超过22个领域的专科学位和证书。在里沃德社区学院(Leeward Community College),学生完成一个两年制艺术专科学位或自然科学专科学位后,将获得被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的艺术本科或理科本科学位课程录取的资格。

位于主岛檀香山的伊奥拉尼学校(Iolani School)以“培育少年孙中山的学校”为中国人所熟悉。现在走入这所学校,还可看到一尊罕见的少年孙中山铜像——手捧课本的中国少年仿佛正在校园里轻快步行。雕像面向东北,那是中国的方向。

住宿生入学主任金·诺谷依(Kim Nguyen)说,伊奥拉尼学校要求学生在学术方面成绩优异,小班制、通力合作是其教育理念。学校4万平方英尺的教学设施致力于着重发展学生对科学技术的热爱,比如鼓励学生学习电脑编程,并推崇设计创新与沟通能力的培养。目前,伊奥拉尼学校开设了超过25门选修课,这些课程让学生体验以自主项目为中心的学习方式。此外,学校还有32组表演团体,每年全校有近一半学生参与举办160场表演,包括管弦乐队、舞台乐队、视觉艺术等。

资源教育化与文化生产力

夏威夷位于太平洋的中部,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是它吸引世界各地游客的独特优势。在夏威夷提升教育竞争力的努力中,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获得再次资源化的契机。

夏威夷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海洋野生生物保护区、世界上最多数量的濒危植物、死火山和活火山、山峰、海洋和生态系统……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环境,让夏威夷充满科研和探索的机遇。人们可以在休眠的哈雷阿卡拉(Haleakala)火山高达3000米的山顶观看星系,在霍洛鲁阿(Honolua)湾研究珊瑚礁生态系统,研究座头鲸的社会组织和通信系统,探索新方式获得太阳能、风能和水能以减少使用化学燃料。

当然,这不仅对于大学生来说是极其优质的专业环境,对于发展兴趣、认识世界的中小学生来说同样珍贵。

这是一间“天然的实验室”,茂宜岛预备中学(Maui Preparatory Academy)教导主任安德鲁·瑞奥丹说:“在茂宜岛预备中学,学生可以参与原住民造林项目,为濒临灭绝的海鸟提供人工筑巢,参与关于替代能源、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专题探讨和项目操作。”

在茂宜岛预备中学204名学生里,目前只有两名中国学生。学校小班教学,师生比例达1∶8。安德鲁·瑞奥丹表示,依托独特的自然环境,学校开设的课程具有鲜明的夏威夷特色。学生课外活动有原住民戏剧、舞蹈;体育运动囊括越野、独木舟、网球、田径、冲浪;环境科学课程则更有特色,学生可以从事绿海龟、礁鲨和夏威夷飞旋海豚的研究,这些都能帮助中学生们去开阔眼界、历练能力。学校的两名中国学生之一林(Lim)来自广东,如今已经是学校的小明星,无论是对同学、老师还是第一天认识的记者们,小伙子侃侃而谈,毫不怯场。(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05-0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