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图书馆课程支援学科学习

社会是进步的,社会对人才的需要是变化的,学校要把新时代的学生培养成合作者、富有创造力的思想者、问题的解决者、信息的使用者、自我引导的学习者……如何实现这样的育人目标?我们给出的途径是开设具备学科融合特质的图书馆课程。

开展探究式学习,让学生成为主角

人类在儿童时期的认知能力和知识获取主要来自环境,少年时期开始按照自己的想法探索世界。这时,倘若学校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脱离学生真实生活,学习进度便会停滞不前。这个时期,学生喜欢通过同伴互助合作的方式主动探究和建构个人知识网络,进而完成学习任务,呈现学习作品。

在这样的学习中,学生不再是被动的答题者,而是学习的主角。这也是探究性学习的目标和优势。

探究性学习由教师提供课程大纲,学生搜集信息并补充不足。每个学生都会先接受查探式学习训练,对照课程大纲开展学习:围绕主题搜集资料,筛选与主题贴切的资料,分析和理解搜集的资料。在这个环节,学生会遇到难题,面对不同观点时会感到混乱。教师此时要介入,在掌握学情的前提下给予学生指引和建议。这种学习模式能够提高学生兴趣、增加学生自信和满足感,而教师授予的也并不只有知识,还有学习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学校图书馆是学校信息和资源的中心,学校建设图书馆的最终目的是让图书馆协助教师高效开展教学,进而提升学生的阅读水平。所以,如何促进教师引领学生利用图书资源进行探究性学习,这是学校图书馆教师首先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开发图书馆课程,让阅读专业化

如何将图书馆更有效地融入校园,让阅读进入学生心中?这是我一直在研究的问题。我与其他图书馆教师在参考香港、台湾的阅读课程基础上,共同制定了符合本土学情的图书馆课程纲要,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一套针对一至六年级的《图书馆课程》教学手册。

为了让手册更加成熟并具有可操作性,我们首先在“石头汤校园悦读联盟”学校试用,并通过图书馆课程研讨课的形式,研究和解决手册试用阶段遇到的问题,让图书馆教师更专业。

编写《图书馆课程》的初衷是希望这门课程像语文、数学等学科一样纳入课表,使学习有本可依。为了方便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我们编写时采用了图文结合的方式。

手册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图书馆利用、阅读策略、资讯素养。三个部分缺一不可,难度也逐渐上升。如果将“图书馆利用”比作一间房子,阅读策略就是房子里的家具,资讯素养就是房子里的软装饰。更关键的是,这套手册适合教师开展探究性教学,尤其是资讯素养篇章自身就可以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

“图书馆利用”即与书、图书馆直接关联,培养学生基本的图书馆素养。比如,一年级学习内容涉及认识图书馆、图书馆礼仪等,内容具体实用。

“阅读策略”即阅读素养,是一种需要读者根据阅读目的或文章性质调整阅读方法以达到理解文本的能力,需要后天培养才能习得。学习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充分利用环境中的阅读资源,帮助学生对所读材料进行较深入的思考。

我们将“资讯素养”定义为个人必须能够识别所需要的信息,知道如何找寻、评估信息的质量、存储和检索信息,以及有效使用信息、应用信息,最终达到创造和交流知识的目的。

图书馆课程经过开发利用,可以更专业地引领教师辅导学生学习,特别是其中的阅读素养与资讯素养更是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抓手。学会了探究的方法,学生的各种能力自然就得到提升。

协助学科提供教学支援,让阅读更广泛

狭义阅读指语文学科的阅读,而现今社会更需要的是广义阅读,即不仅是语文学科的阅读,还需要与每一个学科结合的阅读,这样学生才能进行全方位阅读。

推广阅读不仅是语文教师的事,而是全校所有学科教师的责任和义务。所以,学校图书馆需要配合各学科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特别是与英语、科学、美术、语文、数学等学科要有不同程度的融合。学校可以采取开设相关课程或召开相关教研活动的方式,比如,我校的英语学科与阅读相结合,在全校掀起英语阅读风潮。

具体做法是在学期初,图书馆教师与学科教师共同制定学科教学任务、教学目标,并根据任务和馆藏提供相应的图书资源,为学科教师提供支援,通过这种方式有效深入地推进全校的阅读。

在提供教学资源时,图书馆教师注意及时给予引导。比如,制订整体的主题研习方案,各学科都研究同一个主题。学科教师采取开放式教学,让学生自主探究这一主题的各个方面。通过一次完整的主题研习后,学生不仅能够从探究中习得知识,还能够在探究中培养许多能力。比如,有的学校举行“读童书 品童趣 润童心”绘本指导课程,让学科教师将绘本带入课堂,与自己的学科深度融合,让绘本成为新的教学资源。

当数学教师也用精美的绘本将繁冗复杂的数学知识用有趣的故事表现出来时,学生们感叹“原来数学知识还可以那么有趣和生动”;“英文绘本剧展演”以及“我也能创作”学生绘本展示活动更是将“活动节”推向高潮。

我希望更多的学校能够以图书馆课程为抓手,联合各学科教学,用阅读引领学生探究性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能力,真正提高学生阅读能力,让阅读成为学生的终身爱好。(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05-0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