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2020领读者大会: 锻造学科阅读

     9月28日,“2020领读者大会”在网上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新教育研究院新阅读研究所主办,主题为“锻造学科阅读”,旨在以更专业的学科领读,深入推进全民阅读。

       领读者大会从2016年开始举办,到了今年,已经是第五届。由于疫情影响,本次领读者大会首次采用线上举办的方式,嘉宾们跨越时空交流分享,来宾们通过网络参会,不仅跨越了空间限制,还能够回看会议内容,得以收获更多。

        本届领读者大会,由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新阅读研究所所长、“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共同发起人梅子涵先生致开幕词,由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全民阅读形象大使、新阅读研究所创办名誉所长、“中国中小学师生学科阅读书目”(以下简称学科书目)总主编朱永新为大会进行了主旨发言并致闭幕词。来自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新教育理事会、新阅读研究所的5大学科书目研制组35位专家学者,共同与会发言。

       2020领读者大会的最大亮点,也是最能彰显会议主题“锻造学科阅读”的一大举措,便是重磅推出了中国第一套体系完整的学科阅读书目的第一辑书目,覆盖了中学数学、中学化学、中学历史、中学艺术、小学科学5大学科。

       这5大学科书目,一般分学生基础阅读书目与教师基础阅读书目,各包括三十本必读书目、七十本推荐书目,是汇集全国各地的各学科专家、名师,历时5年时间研发,为中小学生量身打造的,是一套适合他们年龄特征、符合他们身心发展需求并能引发他们阅读趣味的各学科书目,非常值得关注。

      作为中国首套体系完整的学科阅读书目,研制过程也不可谓不艰辛,每一个研制小组的领头人,都是在本学科本领域当中颇有建树的专家、学者、名师,他们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对本领域当中的相关图书,进行了大量筛选,大量阅读,反复甄别,互相碰撞,一次次的审核和研讨,历时5年,才研制完成,这是中国中小学学科阅读史上的壮举。

      在学科书目针对学生书目的研制上,朱永新强调,首先关注作品所体现的核心价值观,此外,做到既尊重学生的兴趣,又强调书目的引导性,既尊重市场的选择,又强调作品的经典性,既关注作品的趣味性,又关注作品的思想性;既凸显民族的文化传统,又强调孩子作为世界公民所具有的现代理念,既强调共读共写共同生活,又尊重孩子的自由选择,既关注小学、中学阶段的年龄特点,又考虑与学前、初中阶段、高中阶段的阅读衔接。在针对中小学教师书目的研制上,则是本着开放性与原创性并重、理论性与操作性并重、经典型与阶梯性并重、价值观与完整性并重四大原则。

       这套学科书目的研制成功,也具有着极大的价值意义:第一,能够深化阅读效果,是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举措;第二,是提升国民素养、提高阅读能力的重要方法;第三,是培养跨学科人才的重要途径;第四,是发掘知识自身魅力的重要手段;第五,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

       在领读者大会开幕式上,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新教育理事会理事长许新海进行了致辞。中学化学书目研制组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博士吴海霞、江苏省特级教师曹丽敏,小学科学书目研制组专家江苏省小学科学特级教师徐杰、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樊琪,中学数学书目研制组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培训部刘祖希主任、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秘书长代钦,中小学艺术书目研制组专家余国志博士、江苏省特级教师陈铁梅,中学历史书目研制组专家江苏省扬州中学历史特级教师王雄、陕西西安中学历史特级教师郭富斌,代表各学科书目研制组,分辨介绍了研制背景、汇成研制报告,并进行了学科阅读的点评讲述。

       本届大会得到了“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的大力支持,该论坛专家成员王余光、王志庚、王林、李文、张明舟、周兢、赵丽宏、俞敏洪、徐雁、郭英剑、童喜喜、窦桂梅、魏玉山,均以视频参会,发表感言。

        学科书目在总主编朱永新的亲自推动、新阅读研究所副所长丁筱青协调组织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本届大会除了发布五大学科书目,还对各学科进行了阅读指导培训,由新阅读研究所副所长余雷教授主持。

        在学科阅读指导培训中,朱永新进行了题为《以学科阅读提升全民阅读》的重要发言,他强调,锻造学科阅读,要借助于各种力量进行整合与推广。大家能够相聚在网络云端,就是这样一种信念的聚集,就是见证社会各种力量对学科阅读的关注和支持,锻造学科阅读是大会的期待,也是社会的需求,更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

     作为学科书目总统筹,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共同发起人兼秘书长童喜喜主持了开幕式,并做了题为《从学科阅读到学科写作》的演讲,针对师生在学科写作中的难点进行分析,提供了若干学科写作技巧。

       新阅读研究所执行所长、儿童文学作家、中国全民阅读十佳推广人李西西做了主题为《如何以电影课推进学科阅读》的讲座。电影课自2012年启动研究以来,其研究成果《36节电影课养成一生好习惯》《童书电影课》等图书荣获《中国教育报》“教师喜爱的100本书”等奖项。此次讲座介绍以电影在图书和学科之间搭建桥梁的方法,起到深化学科阅读的极大功效。

       新阅读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新教育首席培训师郭明晓做了《中小学开展学科阅读技巧》的讲座,对各大学科的教师如何开展阅读,进行了实战指导。

      在本届领读者大会上,还隆重发布了“中国中小学校长基础阅读书目”,为校长的自身成长提供了有益的参考。该书目研制组专家江苏理工学院教授刘猛、新教育学校管理研究所执行所长邱华国也先后发言,讲述了研制经过和相关思考。

      本届大会由新教育研究院新阅读研究所主办,好未来集团和喜阅会协办,诸城市喜阅说写培训学校教育有限公司承办。据了解,本次大会充分发挥网络的便利,自2020年9月28日持续到10月28日,均可进行不限次回看,而本次参会的所有来宾,都可获赠时长50分钟的“朱永新五大学科阅读指导课”。

      作为中国知名的阅读研究推广学术机构,新阅读研究所仍将继续以研究阅读为使命,探求科学地推动阅读的方法与路径,以更专业的领读,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改变,从阅读开始!

附录:背景资料

“领读者大会”由新阅读研究所创办名誉所长朱永新发起,是新阅读研究所主办的年度大会。该盛会自2016年开始,每年一届,固定在9月28日孔子诞辰举办。历时五年,已成为全国阅读研究者的高峰论坛、全国阅读推广者的汇聚高地,深受关注阅读的相关人士喜爱,是阅读年度交流分享的高端专业学术会议。

全民阅读推广人、新阅读研究所创所名誉所长朱永新,前任新阅读研究所所长、全国“十大读书人物”王林,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张明舟,儿童文学作家、“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共同发起人兼秘书长童喜喜等专家学者,都是“领读者大会”的常驻专家。

现任新阅读研究所所长、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执行所长、儿童文学作家李西西,常务副所长、新教育首席培训师郭明晓,副所长、江苏省特级教师丁筱青,副所长、昆明学院教授余雷,副所长、新教育种子计划执行长王元磊等人组词的新阅读专家团队,每年围绕阅读的研究与推广,推出最新成果。

会议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阅读研究者、阅读推广人和阅读推广组织机构代表齐聚一堂,与文化出版、儿童教育、阅读推广与研究、社会公益慈善等诸多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探讨、碰撞智慧、分享经验、展示成果、表彰典型、共谋发展。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0-10-0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