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第二届流动人口子女学术研讨会暨政策论坛”顺利开幕

   5月19日,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流动人口子女学术研讨会暨政策论坛”在暨南大学中惠楼106会议室顺利举行。与会人员汇聚了国内外知名大学及研究所的学者,国家卫健委、四川省绵竹市教育局等政府机构工作人员,以及四川、广东等学校的校长、老师。研讨会将围绕流动人口子女相关问题开展为期两天的政策论坛与学术报告活动。

与会嘉宾合影


   上午,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首先为论坛致开幕辞。他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冯院长深入剖析了本次论坛的主题,他提出,本次学术研讨会暨政策论坛关注的主题是流动人口子女,既包括广受关注的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也包括那些身份在流动与留守之间转化的、曾经有流动或留守经历的儿童;除了教育问题之外,我们也关心这个弱势群体的身体与心理健康、人身安全,以及很多容易被忽略的研究领域。冯院长强调,流动人口子女的问题本身就是伴随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的新问题,是一个既需要扎扎实实的学术研究提供支撑,又需要进行政策讨论、提出现实解决方案的一个问题,这也正是我们把学术研讨会与政策论坛结合在一起的原因。最后,冯院长动情地表示,去年也正是这个时间,首届会议成功举办了,今年的会议我们恰好也选在了同样的时间,希望将来流动人口子女论坛暨政策研讨会能够一届一届办下去,搭建起一个长期的、跨领域、跨学科的平台。

   大会开幕致辞过后,会议进入主题报告阶段。广州大学副校长吴开俊教授做了题为“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洼地’真伪考”的报告;上海市教科院民办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唐晓杰分享了“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上海解决路径与方案”;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司综合处梁效革介绍了“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调查评估处助理研究员李红娟报告了“异地中考政策的区域差异:基于60个城市的分析”;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朱富言报告了“随迁子女教育政策:变迁与展望”。这五场报告从不同角度揭开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现状,也提出了视角独特且观点新颖的应对方案,将本次会议的议题不断拓宽并深化。

  下午的会议议程集中于政策论坛和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2017年度总结会。政策论坛围绕“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新时代,新挑战”展开,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韩嘉玲主持,上海市民办中小学协会副会长、随迁子女教育专委会主任周纪平,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陈媛媛,上海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陆建非,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韩昱洁参与了论坛讨论。

   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是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与四川省绵竹市教育局合作开展的一项调查项目,2017年10月已完成基线调查。本次总结会由项目主管蔺昱夏报告了基线调查的执行情况,冯院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初步的数据分析结果。四川省绵竹市教育局彭波局长、唐军副局长,紫岩小学谭克校长、齐天学校尹顺华校长、清平学校付润章校长等部分参与调查的学校校长、老师也特地来到论坛现场,听取报告并参与讨论。彭波局长在发言中表示,调查项目帮助学校更好地了解了学生们在认知与非认知能力方面的发展情况,也促进学校采取相应的措施为学生们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

   第一天的论坛至此暂时落下帷幕,敬请期待明天更加精彩的学术报告及第二场政策论坛!(新闻来源:暨南大学社会与经济学院)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05-2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