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围绕这一主题进行创新,举办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

18日上午,纪念馆邀请了当代教育名家、上海市教育功臣、上海市成功教育研究所所长、原上海市闸北八中校长、上海市田家炳中学董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刘京海莅临纪念馆做题为《运用移动互联新技术——使有限的教育演变为无限的学习》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刘校长指出学习时间是个常数与新课改的多元培养目标之间的矛盾,即有限的时间无法培养无限的素质。对“学校面对课改的要求,应该如何实现改变?”“信息技术的常态应用要如何突破?”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解读,指出课堂要进行个别化练习,要体现互动、体验和数据回收,要进行课外学习拓展、数字化实验、研究性学习和社会实践等。通过聆听此次报告,教师们掌握了在实践过程中如何看清趋势方向、找准突破口、做实操作点的思想方法的推进,为今后教育教学实践工作起到引导作用。

       
18日下午,纪念馆在行知实验中学举行“陶行知经典诗文朗诵会决赛暨颁奖仪式”,此次活动的主题是“诵读行知诗文,传承行知精神”,活动在市陶研会各实验学校中开展,范围涉及宝山区、嘉定区、徐汇区、闵行区、长宁区、静安区和崇明区。

本次活动开始前,为了扩大影响力和参与度,评委会把精心选出的15个优秀作品视频放到了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的微信公众平台上,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让更多的人欣赏选手们的风采,决赛成绩由网络票选和现场评选结合产生。

最后,来自徐汇区东二小学瞿屹嘉、宝山区行知小学的胡乔瑜、大场镇小学的蒋厉瑶 、上海大学附属中学的陆斌 、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的张琪等人、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的孙亿分获小学组和中学组的一等奖。 

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新方法、新公众”的国际博物馆日主题,通过诗文朗诵会的形式不仅让广大中小学生认识陶行知、熟悉陶行知,感悟陶行知的奉献精神和爱国情操,传承陶行知的教育精神和教育思想,还能让他们在活动中展现自己的才华、锻炼自己的能力。活动得到了宝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陆荣林、评委会主任金林祥教授、市陶研会副会长张癸、陆建非教授的充分肯定。

市陶研会副会长张癸在致辞中说到,一直以来,“诵读行知诗文,传承行知精神”等相关系列活动是宝山学陶师陶的经典活动品牌,体现了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教育”的教育理念和哲学思想。移动互联网变化下的新的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理念和方法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今天的活动也因此而不断变化与完善,这对于学生们各方面素质和能力的提升以及个人成长都有积极意义。

宝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陆荣林在讲话中谈到,同学们之所以能表现出那么好的状态,是因为他们在陶行知先生所写的诗文中感受到了精神和力量,这才是今天真正收获的成果,也是同学们成长路上的财富。同时,这是一次有意义的课外学习拓展活动,使同学们的思想道德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提升。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可以激发他们读书的兴趣,培养诵读经典的能力,希望他们在这个过程中拓宽视野、提高修养、提升品德。

陆建非副会长在讲话中说到,一是通过陶行知经典诗歌吟诵活动,陶行知的教育理念和人格魅力在新时代需要重新定位和架构;二是解开中国教育问题必须依靠中国人民族的东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撑的东西,而这些恰恰体现在陶行知的诗文中。陶行知诗歌非常短却非常妙,非常简单却又非常精深。三是陶行知教育思想和人格魅力代代相传,唯一牢靠的办法就是小陶子心田有希望的种子,有对中国优秀传统教育、文化的拳拳之心和殷殷之情,这颗希望的种子应该在青少年身上种下,那么以后可以成长起来,乃至生根、展叶、开花。他希望上海各界、各学会、各基地学校、实验学校行动起来,以各种形式把陶行知最精华的教育理念和实践结合起来,使陶行知的教育理念在课堂中有所展现,最后,内化于心,外塑于形,唯有此,中国的教育在全球化的进程中会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系列活动,让公众感受到纪念馆带来的文化氛围,获得深刻新鲜的文化体验,并在活动的参与过程中,让自己的文化素养得到提升,爱国情怀得到升华。(新闻来源: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05-2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