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第二届流动人口子女学术研讨会暨政策论坛”圆满落幕

   5月20日,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流动人口子女学术研讨会暨政策论坛”进入第二天的议程。上午,学术报告专场在暨南大学中惠楼106顺利举行,由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韩昱洁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陈媛媛分享了题为“城市人口控制指标与儿童留守”的论文,韩昱洁分享了题为“How Does Primary School Choices Affect Migrant Children’s High School Opportunities”的论文,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博士后李绍平分享了题为“Parental Migration and Children's Educational Aspirations in Rural China”的论文,美国莱斯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李博伦分享了题为“Ex-Ante Evaluation of Migration Policy on Child Cognitive Outcome”的论文,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讲师吕利丹分享了题为“Parental Migration and Left-behind Children’s Education: Large-Sample Evidence from Rural China”的论文。


      论文切入点多样、以数据为支撑,极具现实意义。每位嘉宾分享完成后,与会人员还就论文涉及的问题及研究方法进行讨论交流,深化了对研究的认识和对留守儿童问题的思考。

       下午,会议围绕“广东省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展开政策论坛讨论,由上海市民办中小学协会副会长、随迁子女教育专委会主任周纪平主持。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承政围绕租购同权以及住房政策对流动儿童教育的影响等问题与其他嘉宾展开讨论;广州市番禺区大石会江实验学校校长凌玉明以及广州市天河区昌乐小学校长郑蕙分别针对流动儿童在广州市民办学校入学与公办学校入学现状进行交流;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流管处科长李萍则主要就流动人口子女积分入学以及在计生与卫生方面的加分等问题分享了最新的政策信息;千禾社区基金会生计与教育高级项目经理黄励提出的课后托管问题也引起了与会嘉宾的热烈讨论。现场氛围活跃,话题涉及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的众多方面,给研究带来了新的信息和视角。

    至此,为期两天的“第二届流动人口子女学术研讨会暨政策论坛”圆满落幕,会议搭建起各方信息交流与思想碰撞的广阔平台,对于促进流动人口问题研究的深入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作为连续两届论坛的主办方,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也将继续保持对流动人口与留守儿童问题的关注,为中国流动人口现状的剖析和问题的解决贡献力量。(新闻来源:暨南大学社会与经济学院)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05-2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