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日本幼儿园的规则培养

日本幼儿教育以培养顽强和吃苦的精神为上,诸如冬天也穿短袖短裤,自己的物件必须自己拿等。此次深入日本幼儿园之后,更有一番深刻感受。

在东京一所幼儿园的教室里,五六个4岁左右的小孩正围着老师玩“石头、剪刀、布”的游戏。老师间或停下来,对其中一个小男孩低语。我走近了细细询问,才知道他们正在用这游戏培养孩子的“民主与规则”意识。

老师先把班上20多个孩子分成若干个组,每组五六个孩子,在小组与小组之间或者是小组与老师之间进行比赛。各组要先充分讨论本组在接下来游戏中是出剪刀还是锤子或是布,统一认识后形成本组的决定,然后这个组的所有成员会用统一的手势进行比赛。在游戏进行时,倘若某组的某位孩子淘气或故作聪明地违背了本组事先的决定,即使个人在比赛中赢了也会受到批评,因为他违反了规则。看似简单的游戏,幼儿园里却用它来培养孩子的民主意识、团队精神和遵守规则等素养。

这次到日本恰逢5月5日,是日本传统的男孩节。每逢男孩节,随处可见鲤鱼型的彩旗在蓝天下飘舞。幼儿园里,3岁至5岁的男孩要在5月5日前完成一面鲤鱼旗的制作。

“鲤鱼旗”寓含“鲤鱼跳龙门”之意。李白曾有诗曰:“黄河三尺鲤,本在孟津居,点额不成龙,归来伴凡鱼。”江户时代,中国“鲤鱼跳龙门”的故事传到日本,日本人也认为鲤鱼是力量和勇气的象征。为祈祷上天照看好自己的孩子,日本在男孩节立起鲤鱼旗以引起上天的注意,表达父母期望家中男孩成长为勇敢坚强的人。

在幼儿园,老师针对不同年龄孩子的能力来引导他们制作鲤鱼旗。因为3岁的孩子还没学会使用浆糊,老师便用彩色纸剪成鲤鱼形状,让孩子们往鲤鱼身上粘贴各种颜色的小三角形贴纸,这些贴纸就是鲤鱼的鱼鳞。粘贴好三角形,他们就制作好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面鲤鱼旗。

4岁的孩子已经学会使用浆糊和剪刀,因此他们需要独立完成一面鲤鱼旗的制作。老师会为他们提供各种彩色纸,他们自己选择一张,并剪成鲤鱼状,再用不同的纸剪出一片一片的鱼鳞,用浆糊粘在鲤鱼身上,这样才完成了一面鲤鱼旗。这比对3岁孩子的要求难度提高了不少。

对于5岁的孩子,老师则有更高的要求,重视他们设计观念、协作精神、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的训练和培养。他们5人成一组,互相讨论本组鲤鱼旗的制作方案,并用彩笔在纸上画出设计方案。与老师充分交流获得同意后,孩子们才按照方案开始选择材料制作鲤鱼旗。幼儿园里悬挂的五彩缤纷的鲤鱼旗,都是大班孩子们制作的。

幼儿园利用孩子日常生活体验并根据其年龄与能力实施教学,让孩子们感觉亲切、有兴趣。针对同一主题内容,从小班到大班循序渐进的教学方式,不仅给孩子们树立了传承与发扬日本传统文化的意识,而且将动手、沟通、协作、创新等综合能力的培养恰到好处地融入其中。

两个课例无论从教学内容上还是教学方法上都简单、普通,却在细微处体现了幼儿教育的理念——基于孩子兴趣的循序渐进的发展教育观,倾向于在自然环境下,对孩子潜能及创新精神的挖掘,尤其重视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幼儿教育对人的一生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幼儿时期是智力开发的最佳时期,也是人格健全的关键期。在幼儿时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与正确的处事方法将使人受益一生。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卡皮察曾被记者问及“您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里学到了您认为是最主要的东西”时,他的回答却是“在幼儿园”。正因为幼儿教育的巨大意义不仅在于个体的发展,由个体组成的社会也必然受益,我们更应该持之以恒地依照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对幼儿进行教育,相信未来青少年那温良恭俭让的品行和聪明才智会让我们惊喜的。(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05-24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