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行程万里,劝返三个失学孩子

为了找回3个失学的孩子,甘肃省康乐县的“劝返小分队”究竟要跑多少路?答案是:从康乐县,经过兰州、乌鲁木齐、奎屯,最后抵达北屯,汽车转火车,足足走了9天,往返行程超过万里,火车票加起来有19张。

王雅婷、王雅琳、王智瑞三姐弟,就是两年前被小分队找回来的幸运儿。如今,他们刚升入康乐县杨家沟小学三年级。班主任马香花说:“孩子们特别珍惜读书机会,学习上不用老师费心,大姐还当上了班长。”

时间倒回2018年。新疆北屯皮革厂附近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出租房内,康乐县杨家沟村村民王亥克木和10岁的大孙女王雅婷、9岁的二孙女王雅琳在异乡相依为命。两个孙女因为没有户口无法上学,每天只能在出租屋外的泥土路上玩耍。面对生活的窘况,王亥克木一筹莫展:“想带孙子们回老家,但她俩没有身份证,买不到票啊。”

千里之外,康乐县教育局正在为如何找到王亥克木一家而着急。2018年年初,为了进一步精准开展扶贫工作,康乐县进行了一次走村入户式的人口摸底大排查。负责杨家沟村学生情况摸底的教师从村民口中得知,王亥克木一家多年来在新疆北屯打工,孙子没上户口,可能失学在家。

这一信息很快被上报至县教育局及县委、县政府。县委的态度很明确,控辍保学不是一句空话,无论孩子有没有户口都不能失学。县教育部门和公安部门立即联合成立“劝返小分队”,想尽一切办法寻找他们。

2018年3月20日,由县教育局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杜明发、马集小学校长马德英和胭脂派出所干警丁志俊3人组成的“劝返小分队”出发了。第一站,新疆乌鲁木齐。当时没有人知道王亥克木一家的具体地址,能不能完成劝返任务,小分队心里没底。

21日,小分队抵达乌鲁木齐,没有获得王亥克木一家的有效信息。22日,小分队决定去新疆奎屯找老乡,看看能不能打听到有用的线索。当天傍晚,通过多位热心老乡的联系,小分队终于打通了王亥克木的电话,他们就在北屯皮革厂附近,“两个孙女在家,没有上学”。

23日一早,小分队再次登上列车,直奔北屯。得知小分队要来接孙女回老家上学,王亥克木高兴得一晚上都没睡着觉,特意花了20元钱租了一辆面包车,到火车站接人。

“两个孙女在北屯,还有一个6岁的小孙子在兰州,他们都没有户口,真的能回去上学吗?”一见面,王亥克木紧紧拉住马德英的手,紧张地问。

“丁警官肯定能给两个娃娃买上回家的火车票,回去就给孩子补办户口。学校也联系好了,到家就能入学。”马德英拍着胸脯保证。

回家,读书!3月36日,王雅琳、王雅婷姐妹俩跟随小分队,踏上了来之不易的返乡之旅。当天晚上,她们与几年没见面的爸爸和弟弟在兰州团聚。

28日一早,王爸爸带着三姐弟到杨家沟小学报到。校长在校门口迎接他们,带着3个孩子参观了学校,“操场上可以打球,教室里有你们的座位,早上学校还有免费的营养早餐”。王雅婷偷偷跟爸爸说:“上学真好。”

至此,劝返小分队圆满完成任务,乘车超过50小时,路程超过5000公里。

3年来,三姐弟完全融入了校园生活,他们不仅学会了写字、算数,还能讲简单的英语。两个姐姐的篮球打得特别好,成了校园里的小明星。“我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早上叫醒弟弟妹妹,一起上学。”王雅琳说。

近日,马德英来到康乐县杨家沟村王亥克木的家。爷爷又早早地等在村口,拉着马德英的手说:“感谢你,感谢党的好政策,我的3个孙子有学上了,我的生活也有希望哩。”

“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的硬指标,控辍保学是保障义务教育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康乐县多次开展联合劝学行动,努力不让一个孩子失学辍学。数据显示,康乐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3年的63.8%提升至2020年的97.2%。今年,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当年辍学率为零。许多和三姐弟一样失辍学的孩子因此而改变命运。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0-10-23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